南方公園第十三季(South Park Season 13)觀後小感

本季維持Trey Parker一貫的作風——極盡誇張之能事,既對當紅影音作品進行諧仿與嘲弄工作;也向大眾發聲,提出不偏左不偏右只偏南的時事新解。

綜觀全季,與光彩耀目的前幾季相比毫不遜色,可見Trey Parker旺盛的創作力沒有隨著歲月流逝而下滑,未來還是值得我們期待和膜拜的,以下便做幾句簡單的感言:

 

1301 "The Ring"

古諺有云:「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阿尼這回總算死得其所,沒有再讓自己感到遺憾;而南方公園這次也火力全開,大力批判,直指迪士尼的核心精神,有剝削傳統清教徒之嫌。對此我沒什麼意見,畢竟有所謂的黑人剝削電影,那麼有清教徒剝削電影,也無可厚非。相對的,既然有批判黑人剝削商品的相關論述,那麼給迪士尼戴上黑帽子,應該也不是什麼大逆不道的行為吧。

還有我必須說,米奇老大這個角色真是棒透了,希望往後還有露臉的機會。

 

1302 "The Coon"   

中規中矩,沒有什麼亮點和爆點,觀眾已經習慣Cartman各種匪夷所思,有時候甚至沒什麼道理,只為製造歡樂的種種舉止,所以本集說實在,勾不起多少興趣。

 

1303 "Margaritaville"

本集贏得了今年艾美獎的最佳動畫(Outstanding Animated),稍微瀏覽便知道評審的口味,要結合時事,還須有一定的論述基礎,過去第九季的《Best Friends Forever》和第十季的《Make Love, Not Warcraft》皆是如此,不過與前兩次得獎的作品相比,這一集雖然也是不錯,但沒那麼有趣,硬傷頗多,沒有行雲流水般的跳躍式情境,要說得獎,本季還有其他幾集更有這個資格,不過這全看評審的口味,就不多說了。另外,節尾處理得倒是不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就當作本集最大的亮點吧。

 

1304 "Eat, Pray, Queef"

本集主題為宣揚女性主義,這在南方公園中很少見,因為一般印象中,南方公園就跟那群右翼沙豬一樣,所關心的可能是小動物,可能是森林環保,但永遠不會是女性同胞。而這一集用強力且接近讚頌的口吻,為此偏見作了十足反駁。在我個人看來,有那麼一點粉飾的味道,不過在Trey Parker精心包裝之下,整體給人的感覺還是不差的。若有人已經厭倦南方公園老是環繞在同性戀與種族議題之間打轉,而且又懷念T&P雙人秀的話,建議可以試試這一集。

 

1305 "Fishsticks" 

精采絕倫!南方公園又一經典!Cartman內心越來越扭曲了,但它越顯扭曲,娛樂性就越高,觀眾也跟著越來越High啊!本集Cartman又一次獨挑大樑,還重金請來肯伊威斯特和他的狐群狗黨來陪唱和伴舞,華麗啊!

結尾《Gay Fish》一曲是本作的靈魂,不可不聽、不可不聽!

 

1306 "Pinewood Derby" 

又一南方公園之典型劇情流程,從原本的小事件,慢慢擴展出去,如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條,非到繁雜而不可收拾的境地,絕不肯罷休。啟示還是那一套不變的真理:見微知萌,凡事都該從小地方開始做起。

不過這回格局更大,牽扯到世界各國的分贓心態,把他們平常不輕易示人的那副嘴臉暴露出來,一個個成了現成的小丑,滑稽極了。然而,我們若再細想,其實這世道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不論就環保、戰爭、金融、文化、種族等議題,哪時候能有真正的共識,和真正發自內心,為人為己、也為後代著想的主張呢?看看日前各國在哥本哈根達成的協議內容吧,是不是真心要對抗全球暖化,亦或只是做做樣子、交差了事,大家都心知肚明。

 

1307 "Fatbeard" 

南方公園向來喜歡唱反調,當大家全指著索馬利亞海盜謾罵的時候,Trey Parker卻來個逆向思考,替海盜抱不平:若能幹正經活讓家人得以溫飽,又有誰願意做一個臭名昭著的海上匪徒呢?

索馬利亞是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ㄧ,而貧困造就暴民與惡行,這本來就是一道無解的難題,Trey Parker無意解答,他只是又一次哼著輕快小曲,在嚴肅議題上翩翩起舞,或許太過輕佻,或許有些不敬,但這就是他最自然的創作態度,彷彿在宣誓——沒有什麼是不可顛覆的,也沒有什麼是不可捉弄的,全憑當下的好惡和心情決定,十足的孩子氣,不過這也正是南方公園風靡十餘年,歷久不衰的原因。

 

1308 "Dead Celebrities"  

難得南方公園願意向死者致敬,不過是南方公園式的致敬,所以不很嚴肅,又誇大喧嘩,大概這回又會惹惱不少粉絲,尤其時間點又特別敏感——在麥克傑克森剛過世的那兩三個月,追悼啊、紀念啊、惋惜啊,許多華美的讚辭傾洩而出,好似都忘了沒多久以前,他還是人們茶餘飯後消遣的對象;而在他咽下最終的一口氣之後,卻搖身一變,成為高不可攀、受萬民朝拜的流行音樂巨人。其變化之劇,讓人是眼界大開,來、來,讓我們為這虛情來假意去的世道乾杯!

順道一提,要不是看了這集,我也不會知道電影追殺比爾中飾演比爾的演員David Carradine原來已經在今年六月過世了。嗯,沒什麼好說的,套句《第五號屠宰場》裡主角的口頭禪:事情就是這樣(So it goes)。

 

1309 "Butters' Bottom Bitch"

說到婊子,第九季《Erection Day》中吉米(Jimmy)的表現,讓人難忘,顯現他不只是一個口吃、對自己肢殘感到自悲、急於表現自己的過場角色,而是條真正有骨氣、有所堅持的男子漢。但這回主角換成大頭(Butters),竟也展現不同於以往的氣概,讓人跌破眼鏡。看來女人真的會讓男孩子成長,不過成長的方向和目的是否正確,是否符合社會善良風氣,那就難說了。

衝啊,大頭!迷惘的青春少年,堅持自我,愛你所愛。只是要注意注意,不要走上了歧路,否則Cartman又少一個可欺負的對象,那怎麼行呢!

 

1310 "W.T.F."

終於把矛頭指向職業摔角運動了嗎?開頭就震撼登場,Edge和Cena互飆麥克風,把場子炒得很熱,接下來才進入正題,原來南方公園的小鬼們想通了,他們平時老是胡思亂想兼胡作非為,又語不驚人死不休,把這套搬來演職業摔角,再適合不過了。

然而Cartman的理念就是要做就最到最好,比PRO還PRO,所以他用最嚴謹的態度來設計情節,編寫出一篇篇曲折離奇,扯到無法無天的劇本,讓小鎮居民既陶醉又痴狂,一個個準時前來觀賞。在這邊建議TNA重金邀請他加盟,好好監督劇情發展,畢竟放眼職業摔角運動,首重劇情,技術、力氣等條件都是次要的,只要把劇情搞好了,觀眾愛看,收視率上升,如此也才比較有機會與WWE一較高下。

當然,以上皆是指美國主流的摔角團體,若換成日本,那又是不同的光景了。至少,我不會懷疑三澤光晴和小橋健太過去的王冠純度——那可是用汗水和血水換來的江山啊!

也順道紀念一下三澤光晴,永遠的綠色帝王,放心,觀眾不會忘記你的。

 

1311 "Whale Whores"

日本在二次大戰中所處的位置,向來都是微妙而尷尬的,它同時身具加害者與被害者這兩個雙重角色,所以日本人總是自哀自憐,怨別人的態度不友善,氣別人的話語太尖銳,而且搞不懂為什麼東亞諸國就是不能放下歷史的包袱,只不過是常見的侵略行為罷了,但他們日本可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受核子侵害的國家!受難人民無數,未受波及的國民,心理同樣受創甚深,這債該向誰討去?美國是日本的老大哥,扶植日本成為經濟大國,於情於理,都是不能翻臉的,那麼心中累積的怨,該如何宣洩才好呢?

而這便是本集所探討的議題,兩顆原子彈,不僅讓二戰提早結束,也讓日本人的內心開始變得扭曲,以受害者自居,什麼事情都有推託的藉口,反正真正邪惡的人不是他們,於是拼命賺錢、拼命扮可憐,簡直成了猶太人第二。我不是民族主義者,我只是覺得,若要求別人不要在民族上做文章,是不是該先把自己心中的那層種族面紗給摘去,畢竟隔著面紗,躲在自己塑造的苦情形象裡,是永遠看不清真相的!

 

1312 "The F Word"

趣味橫溢!雖然笑料多半沒什麼指摘意義,甚至有點低能,但就是能戳到我的點。而大頭在本集中也令人驚喜,脫口說出一段慷慨激昂的宣示辭,突然讓人覺得他不傻了,還有點男子漢的光環,可喜可賀!

當然,南方公園這回又得罪了一個族群,可喜可賀!

 

1313 "Dances with Smurfs"

這一集簡直是Cartman的個人脫口秀,展現他強勢的一面,讓人看得很樂。Trey Parker辛苦了,但想必也很盡興吧,因為完全是他的個人風格。本集另一個驚喜,在於溫蒂又成功扮演了一次黑心婦的角色,把Cartman玩弄於掌間。繼第十二季的《Breast Cancer Show Ever》狠狠扁了Cartman一頓,讓他身心受創,這回又耍心機,來個引君入甕,顯見她不僅在肉體上,連心智上也硬要勝過對方,這女人不可小看,誰要小看,誰就倒大楣。不禁又讓人想起在第一季的《Tom's Rhinoplasty》裡面,溫蒂最後如願把Ms. Ellen送入太陽,所表現出來的猙獰神情,現在回憶起來,都還令人不寒而慄呢。

 

1314 "Pee"

本集為第十三季做了一個非常完美的結尾。有獨唱,有歡笑,有大場面的災難,還有警方和科學家的人力動員,可以說無憾了。

而且屎蛋爹這回為了逗觀眾開心,使勁渾身解數,又是被捆,又是被灑,其敬業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

本集有太多好玩的地方,雖然主要諧仿《2012》,但不用擔心沒看過是不是會少了很多樂子,我保證不會,因為我也沒看過《2012》,而且也沒打算看,但我真的愛死這回的尿尿樂園了,正如老牌的臭豆腐,聞起來腥臭,吃起來卻是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絕對值得再三回味!推薦!

 

No response to “南方公園第十三季(South Park Season 13)觀後小感”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