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The Man from Earth (2007)

image

這是一部不尋常的電影,既宣揚智性,又溫柔地牽起觀眾,引領我們進入一場神秘的宗教體驗。

很難描述那種感覺,雖然它顯然是窮酸的——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室內場景,甚至人物多半侷限在小小的客廳活動。令人難以想像這種片子要是沒有如此傑出的劇本作為後盾,又該如何應付觀眾的不滿情緒,與蠢蠢欲動的瞌睡蟲。

過去也有幾部成本幾近探底的知名片子,如吹起一陣V8跟拍旋風的《厄夜叢林》(The Blair Witch Project)和Kevin Smith的《瘋狂店員》(Clerks),前者場景變換與氣氛拿捏相當準確,極為勾人心弦;而後者以層出不斷地玩笑與垃圾話取勝,語言豐富,也不至於讓人感到疲倦。

imageimage

相比之下,《這個男人來自地球》(The Man from Earth)真的就沉悶許多,如果只想看個電影放鬆一下,那你一定會失望,因為它絕不是所謂的爆米花電影。觀賞它,需要沉澱情緒,跟著劇中人物一起思索,思索其中正反面的意見。

Richard Linklater的《Walking Life》同樣也是哲理性作品,但對白就太過刻意,過於自溺,有些時候簡直像是精神病患的喃喃自語,所以它無法讓多數觀眾產生共鳴。而本片並沒有這個困擾,對白清晰得體,不少地方都值得細細品味,有深度,而不至於流於賣弄。我猜想本片的編劇在這方面,應該花了不少時間功夫,作修改和潤色。

觀眾可以選擇信與不信,而這不僅僅取決於理性,感性也佔很大一部分,因為其中牽涉到宗教,凡論及宗教的作品,即便只有極小部分,往往都會在不知不覺間,牽動觀眾心中那份一絲絲的狂熱。何況《這個男人來自地球》裡面的宗教意涵不僅僅是陪襯,而是實實在在的關鍵,可視為本片的靈魂所在。若沒有這份大膽假設,那本作便會失去原先的神秘性,變成全然的理性思辯,比較純粹,但也顯得庸俗許多。

imageimage

相對地,這也是個危險的嘗試,如走在鋼索上的舞者,稍微不小心,便會弄得頭破血流。需冒許多人的忌誨,因為對虔誠教徒而言,這是一種冒犯,甚至是一種褻瀆,他們不會喜歡任何人在這個議題上作任何程度的文章,尤其像本片如此勁爆的宗教尺度,簡直駭人聽聞,他們或許願意試著理解,但絕不代表他們可以接受。

且在基本問題上,也不能出絲毫的差錯,否則謾罵與嚴厲糾正,絕對是排山倒海而來。而為了應付少數人的吹毛求疵,連帶選角也是個大學問,身材好不好,臉蛋英不英挺,符不符合裹尸布上的輪廓,這些都是重點,都需要再三考量。

imageimage

而在我個人看來,本片在宗教議題上,至少應該稱得上誠懇,可以讓人感受到其中的用心。尤其劇中那一段爐火旁討論登山寶訓,火光閃爍,凝聚出一股神秘、幾近神聖的氣氛,讓聽道的人們聖靈充滿,令人難忘。

總體而論,《這個男人來自地球》雖然成本低廉、佈景簡陋,但角色演起來個個不馬虎,劇本對白也相當出彩。劇情稱不上高潮迭起,不過還是有一定的起伏。我尤其喜歡本片所帶給觀眾的宗教體驗,很神秘,但不喧嘩,也不怪力亂神,猶如新世紀類型作品,讓人感到心裡平靜、祥和,和一股由衷的感動。

image

 

No response to “這個男人來自地球 The Man from Earth (2007)”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