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地下漫畫雜誌ガロ(Garo)

imageimage

Garo (雜誌)

類型:地下前衛漫畫
發刊頻率:每月
出版社:Katsuichi Nagai
第一期:1964年七月
最終期:2002年十二月
發行地:日本
語言:日語

Garo是日本的漫畫月刊,於1964年由Katsuichi Nagai創刊,上面主要刊載另類、前衛風格的漫畫作品。


目錄

imageimage

歷史

在Sanpei Shirato的幫忙之下,Katsuichi Nagai於1964年的七月創立Garo。Garo這個名稱,出自Shirato作品中一位忍者角色的名字。Garo上首次連載的是Shirato的一部忍者故事《Kamui》,主題切入生存的掙扎與獨裁的醒思,打動不少大學讀者。Garo開始吸引幾個有影響力的gekiga藝術家,如Yoshihiro Tatsumi和Yoshiharu Tsuge。

Garo在1971年衝到頂點,超過八千本的發行量。然而,從1970年到1980年,受歡迎的程度開始走下坡。八零年代中旬,發行量大都只在兩千本上下徘徊。Garo即將轉讓的傳聞,日囂塵上。Nagai努力維持Garo的地下化現狀,直到1991年,被一間遊戲軟體公司買下。雖然開發電腦冒險遊戲(由Garo上連載的作品改編)的年輕總裁開始接手經營這份漫畫雜誌,Nagai仍在Garo繼續主導會議,直到1996年他病逝為止。

Garo轉手之後,刊載作品有些改變,變得比較商業導向。最後作者們紛紛投向其他雜誌的懷抱,如Ax。不久後,Garo便不再發行了。

image

風格和影響

對很多讀者而言,Garo是日本第一本以「藝術」為訴求對象的漫畫雜誌。在全盛時期,它讓不少人和刊物從中獲取靈感,包含Comic Baku,和傳奇漫畫家手塚治虫的COM。

許多年過去了,Garo走過藝術時期,涵蓋Shirato的左派samurai故事,抽象藝術,超現實主義,獵奇和龐克。不像其他比較流行的雜誌,Garo從不給旗下漫畫家設限,題目由他們自由發揮,只要有趣便行。表面形式可以自由變化,他們主要觀注更深處的內涵。

imageimage

雖然從未被視為主流雜誌,Garo還是在相當程度上影響了漫畫產業和日本社會。它可以說是新銳漫畫家的搖籃,很多漫畫家從Garo起步,接著才轉換跑道,到其他出版社發表更成熟的作品;還有幾部電影,改編自Garo上連載的作品;同時代的圖像設計業界應該感謝Garo,因為它貢獻了不少才華洋溢的年輕創作人,如King Terry, Seiichi Hayashi和Shigeru Tamura。不少非漫畫相關的主流雜誌,都曾專題報導過Garo,刊載Garo的回顧與影響。在1994年,Kawasaki city museum甚至有一場關於Garo的展覽。

imageimage


Garo英文版

對多數的商業漫畫翻譯員而言,Garo是他們的拒絕往來戶,他們主要關注對象只有那些主流雜誌上的動作、冒險和浪漫故事。同樣,網路上私人翻譯也很難跳脫這個迷思,但不論如何,Garo還是有少部分英文版本在海外流通。

1990年代初期,Viz出版幾部Sanpei Shirato的Kamui,標題名為Legend of Kamui。之後,Blast Books出版一系列的前衛日本漫畫,包含幾頁Garo。後來Comics Journal也跟上腳步,在第250期介紹Yoshiharu Tsuge的Screw Style。

在2008年,Drawn和Quarterly出版Good-Bye,這是他們第三本Yoshihiro Tatsumi的連載作品。而這部集綿有幾個章節,最早便是在Garo上面刊載。

imageimage

和Garo有關的漫畫家

    * Masumura Hiroshi
    * Carol Shimoda
    * Hinako Sugiura
    * Muddy Wehara
    * Murasaki Yamada
    * Sanpei Shirato
    * Shoichi Sakurai
    * Tadao Tsuge
    * Suehiro Maruo
    * Kiriko Nananan
    * Suzy Amekane
    * Shungicu Uchida
    * Seiichi Hayashi
    * Shigeru Tamura
    * King Terry
    * Yoshiharu Tsuge
    * Yoshikazu Ebisu
    * Yoshihiro Tatsumi
    * Nekojiru
    * Shinichi Abe
    * Usamaru Furuya

 


原文地址:http://en.wikipedia.org/wiki/Garo_(magazine) 


因為寫古屋兔丸的《Palepoli》時候,有查到維基百科上的這篇,所以順手翻了,當作參考資料也好(其實主要是為了貼圖)。

 

2 Responses to “[翻譯]地下漫畫雜誌ガロ(Garo)” ;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對這本雜誌情有獨鍾,在搜尋時看到您的文章,令

我非常高興,文章內容很詳盡且豐富

另外,在此想冒昧請教網主知不知道如何買到二手的

Garo 雜誌 ? 如有打擾之處,請多包涵

謝謝 sofia

surveyorK 提到...

您過獎了,這篇只是譯自維基百科的翻譯文章,沒有做多少潤色,而且其實我個人對Garo也不是挺熟悉。

至於說如何買二手Garo雜誌,很抱歉我也沒辦法回答,因為本身沒有購買日文書的經驗。

不過剛剛查詢了一下,日本的亞馬遜網路商店目前還有標售中的二手書:

http://www.amazon.co.jp/「ガロ」編集長-ちくま文庫-長井-勝一/dp/4480021590/ref=sr_1_2?ie=UTF8&s=books&qid=1269013228&sr=1-2

提供給您作個參考。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