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改變中的日漫觀點(上):Viz的發跡史

key_art_viz_media

改變中的日漫觀點(上):Viz的發跡史

作者:Benjamin Ong Pang Kean
發表時間:2008-07-14 17:54:00 ET

隨著講談社往北美發展,將延伸出一個問題:Viz Media會受到多少影響呢?

當其他日漫出版社注意到日漫產業在北美市場逐漸冷卻,也許調整的時刻已經明確地(或許也是最終的)到來,就像好萊塢和多數的美國產業受到經濟和其他相關聯的國際事件影響一般。畢竟,一個市場擴展到這樣已經接近極限,接下來成長率會慢下來甚至開始萎縮。

無論如何,雖然這些外在環境改變了,Viz Media依然挺立,維持著55%的日漫市佔率。觀察講談社帶來什麼影響將會很有意思,因為在日本,他們是主要出版社之ㄧ,對日漫世界而言,擁有強而有力的鏈結關係。

但首先呢,就像之前講談社的部分,也許回溯歷史脈絡對於Newsarama家族的主要超級英雄迷們會有一點幫助。


1986 - Viz Communications藉由創辦人Seiji Horibuchi和其合夥人Satoru Fujii得到整合。Horibuchi從小學館的總裁Masahiro Ohga那邊取得$200,000的創辦基金。

1988 - Viz與Eclipse Comics展開合作關係,出版第一本英譯版的日本漫畫。有漫畫女王之稱的高橋留美子包辦了一些公司最早的系列,如亂馬1/2、福星小子、相聚一刻,另外還有梶島正樹與林宏樹(Hiroki Hayashi)合作的天地無用、Daicon Film(後來改名為Gainax)成員之ㄧ,同時身兼新世紀福音戰士動畫角色造型設計的貞本義行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漫畫版。

1995 - Viz開始發行八十頁的Manga Vizion,公司起先企圖打開月刊選集形式的日漫市場。選集中包含了手塚治虫的怪醫黑傑克、たかしげ 宙和皆川亮二的轟天高校生、萩尾望都的A, A Prime、広井王子和池上遼一的王立院雲丸的生涯,另外還提供高橋留美子的短篇集Rumic World。Manga Vizion收尾於1998年的夏天。

1997 - Pulp開始發行。它是本成人向的日漫月刊,其中有松本大洋的惡童當街、伊藤潤二的漩渦、吉田秋生的戰慄殺機、山本直樹的Dance Till Tomorrow等等。Pulp從1997年發行到2002年。

scary book 2 9781421517926

1998 - Animerica Extra初次登場。這本選集式日漫月刊囊括渡瀨悠宇的夢幻遊戲、CLAMP的X、麻宮騎亞的怪傑蒸氣偵探團、桂正和的電影少女等。Animerica Extra的最後一期出版於2004年。

2000 - 神奇寶貝:The Electric Tale of Pikachu加入漫畫銷售一百萬俱樂部,裡面其它成員有Superman #75(超人之死Death of Superman)、Batman #500和Spawn #1。

在九月十號,Viz讓全國性報紙中夾帶神奇寶貝的每日漫畫,且假日還有彩色封面。

2002 - 集英社成為Viz的股東之ㄧ。根據當時的聲明,集英社每年投資超過六十億並瓜分30%的日本漫畫市場。

Viz宣布希望藉由集英社的週刊少年(JUMP),在美國開闢一個全新的、大規模的少年週刊市場。

ShonenJump5th_500freecomicbookday2009-shonenjumpmagsampler

第一期的週刊少年發行於2002年11月,賣破三十萬本,遠超Viz原先的預期(十萬本)。同時也躍升為2002年北美最火熱的漫畫。其中收錄五部新系列:七龍珠Z、海賊王、遊戲王、幽遊白書和沙漠大冒險。

2005 - Viz和小學館的ShoPro Entertainment合併,正式命名為Viz Media。結合集英社(40%股份)、小學館(40%)和小學館集英社(20%)。

Viz Media發行Shojo Beat,作為週刊少年的姊妹刊。涵括六個日漫系列:NANA、絕對達令、天才寶貝、紅色HERO、光之風和毒伯爵該隱。

Viz Media宣布在新發行的印刷品中,會加入由熱門動畫和漫畫改編的小說,像驚爆危機:The Land of Sand、攻殼機動隊:Innocence After The Long Goodbye和蒸氣男孩,其中亦不乏Shojo Beat的漫畫改編作,如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情和下妻物語。

Viz Pictures,為Viz Media的分公司,主要出品寫實電影,專注於卡哇伊&酷的當代日本J-Pop電影,服務那些在動漫畫領域之外,也深諳流行之道的年輕世代。2005年洛杉磯電影節的下妻物語,是Viz Pictures的初映之作。

b000bya4m401_sclzzzzzzz_ the_taste_of_tea_viz_pictures

2007 - Viz Pictures代理七部電影:銷售冠軍小說改編,中野獨人的電車男;石井克人的茶之味,該導演之前曾操刀過追殺比爾第一集的動畫片段;乒乓,改編自松本大洋的熱銷漫畫;扶桑花女孩;Gackt的The Greatest Filmography 1999-2006 Red/Blue;還有蜂蜜幸運草,由羽海野千花的知名漫畫改編。所有Viz Pictures的代理亦透過Viz Media的門路發行DVD。

Viz Pictures取得一間藝術電影院的共同經營權,它設立於舊金山日本鎮的心臟地帶,預計在2008/2009的冬天開幕。這間共有150個座位的電影院,將以日本流行中心和複合商業廣場為號召,同時也提供書店、咖啡廳和幾間東京移植過來的時尚店面。

Viz Pictures從NTV取得真人電影死亡筆記本和其續集的北美地區電影和DVD的相關版權,此系列由漫畫改編,原作者為大場鶫和小畑健。

B0014Z4ONY.01.LZZZZZZZ DN-vpi_poster__scaled_300

2008年四月十九號,集英社在小學館做了一個投資,涵蓋出版物的版權和行銷部分。ShoPro將更名為小學館-集英社(Shogakukan-Shueisha)。

Viz Media目前為日本三大動漫公司集英社, 小學館和小學館-集英社共同所有。

Viz Media的業務行銷總裁Gonzalo Ferreyra說,他預計透過打開大型市場通路和發行動畫電影來讓公司穩定成長。TokyoPop和講談社與Viz並不只存在競爭關係,同時也促成產業培育和擴張,進而活絡市場。他告訴Newsarma:「我們有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開創日本漫畫新的消費族群。我們可預見消費群會對日漫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見解,把日漫當作一種表現形式,而非一種特定類型。一邊發行VizKids,一邊為較年長的讀者加入更多的青年漫畫。」

SDCC09_Ikki3_500

 

 

 

 

 

 

 

 

 

 

 

VizKids,如書名所示,瞄準年輕讀者,作品均為全年齡取向,如神奇寶貝和薩爾達傳說:時之笛。Viz Signature,則以年紀較大的漫畫讀者為目標,其中作品有浦澤直樹的怪物和齊藤隆夫的骷髏十三。

還有VizBig這本全為熱銷漫畫的刊物,裡面有浪客劍心, 七龍珠, 七龍珠Z和浪客行,一般標準日漫的尺寸為5 x 7-1/2,但VizBig採用更大的5-3/4 x 8-5/8,讓特別版的新封面看起來格外賞心悅目。在明年,也就是2009年,Viz還計畫把少女漫畫納入VizBig的陣容,如渡瀨悠宇的夢幻遊戲和相原實貴的熱情花招。

FushigiYugi_Big1_500  2007-1

看看接下來還有些什麼,Ferreyra說他希望往後可以出版偉大漫畫家井上雄彦的新作,還有對假日季節推出的刊物和影片能有更具創意的包裝和推銷。

Viz Media追隨OEL的腳步,現在也著手進行對於原創圖像小說的嘗試。Marc Weidenbaum,Viz Media的原創出版部門VP和週刊少年(Shonen Jump)的編輯長,他說:「四月份的時候我們宣布Viz Media將計畫出版原創漫畫,獲得廣大迴響,對此我和公司同仁們都感到非常地振奮。」

這是我們的宣布:我們將在七月二十七日的聖地牙哥漫畫展作第一份相關報告,展區有我和資深編輯Eric Searleman。

最後,還是要談談多樣性的問題,Viz同時身為主要出版商和動畫代理商。但當公司裡面新的問題不斷浮現,最終我想還是有可能會讓產品的品質下降。大量新的日漫蜂湧而至,進入這個市場,我無法一一唱名,但隨著零售商的銷售數字下跌,連過去熱賣的幾部日漫作品恐怕也很難不受影響。而日漫迷們也日漸精明,開始在網路上的日漫社群中尋覓好貨。我以為Viz應該正視這些問題。

Viz Media成功的其中一個因素,乃在於多角經營,一方面是漫畫出版商,一方面又是動畫代理商。雖然只提供少量幾部動畫(死亡筆記本、火影忍者、死神、驚爆危機和犬夜叉等等),但每一部作品都取得漂亮的銷售數字。在日漫方面,他們當前從集英社和小學館挑選新舊不一的作品,而後取得相關代理權——這也是Viz Media的成功要領之ㄧ。從死神的電視遊戲,到火影忍者的玩具等等更類商品,樣樣都能從中獲利。雖然最近很多依賴零售路線和電視播送的漫畫動畫,受到大環境影響,營利有明顯衰退的跡象,但Viz Media依舊維持身段,屹立不搖。

接下來會是什麼?在未來,我們有機會看到日本三雄VS美國二強的局面嗎?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原文連結:http://www.newsarama.com/comics/080714-Kodansha3.html

No response to “[翻譯]改變中的日漫觀點(上):Viz的發跡史”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