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改變中的日漫觀點》的後話

關於《改變中的日漫觀點》的後話

這一系列文章看下來,其實腦中冒出不少想法,不過這些想法當初並沒有附載於前言裡面,原因是因為不希望有人受到先入為主的影響,這一點個人心得,就暫且放在這邊吧。


日本漫畫在美國已經紮根,跳脫小眾的範疇,至少這一系列文章所表達的應該是這個意思,而且也提出資料作為佐證:在2007年,日本漫畫的銷售,佔美國漫畫市場的一半以上。

我覺得這是個驚人的數據,當一個市場有一半以上被新進產品所攻佔,那麼整個市場生態將產生劇烈的變化。

像是文中已經提到過去幾次的超級英雄日漫化的合作案例,而我想這種合作在未來會更加的普遍,未來,我們有機會看到越來越多低齡化、陰柔化的超級英雄。

還有過去日漫要在美國暢銷,都需要電視卡通或電影播映來抬轎造勢,大友克洋的阿基拉就是最早的例子。但文中提及,目前已經有一些日本漫畫,沒有改編卡通也在美國賣得不錯,我想這是個契機,過去,主流之外的作品,如銃夢,只有Dark Horse這類的獨立漫畫出版公司才有興趣。但在此之後,可以讓眼中只有$$的代理商願意從非主流菜單中挑選更多佳作,而非只是在日本大紅大熱的作品。

另外,日漫在美國受到歡迎,意味著主流讀者的閱讀習慣開始改變,願意接受黑白畫面的漫畫。對美國本土的獨立漫畫圈而言,這可是過去夢寐以求的。最大阻力沒了,可以全力推銷自己,當窮酸的黑白印刷不再是獨立漫畫的包袱時,與主流漫畫站在同個起跑點,那會是與現在截然不同的光景。未來會不會是個獨立抬頭的時代,我們可以好好期待看看。不過話說回來,以前日漫剛引進,被視為獨立漫畫,而現在獨立漫畫卻要依附日漫來行銷,恩......真是個微妙又諷刺的轉變。

lullaby_3_cover coming_soon_to_snafu_by_bleedman

日漫文化所帶來更多的人才挖掘,也是非常令人興奮的,如Hector Sevilla,道道地地的墨西哥人,因為在DeviantART上發表的繪稿受到賞識,而被請來製作日漫風格的Lullaby。還有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的Bleedman,菲律賓人,在個人網站上發表很多同人作品,風格為美日混血的完美結合,品質直追主流商業漫畫。很期待他能跟美國的出版社合作,不要埋沒了他的才華。

而提到人才挖掘,當然也伴隨著人才挖角,若美國的日漫產業越來越興盛,會不會開始垂涎日本的漫畫人才,開出更好的條件來挖角呢?我覺得大有可能,就像NPB的棒球明星跑到MLB一樣,若待遇較佳,又有一些工作上的福利和保障,何況現在網路這麼發達,為美國公司工作,不一定要遠渡重洋,種種誘因之下,哪裡把持的住。未來,問起日本漫畫家隸屬的公司,小學館、集英社和講談社等日本公司之外,會不會又多了DC、Marvel和Dark Horse呢?我只能說什麼都有可能發生。

以上談的都是漫畫的部分,但實際上,動畫才是眾家爭奪的重點,因為美國的動畫市場目前還是大過漫畫市場很多,從迪士尼的兩件收購案就可以明顯比較出來了:用四十億美金買入有七十年悠久歷史的Marvel,但卻要用七十四億美金才吞得下皮克斯。所以動畫還是比較賺錢的,而美國的動畫公司也從日本動畫中吸取養分,揉合出具商業競爭力的作品,降世神通就是個好例子。

不過動畫比較工業化,我個人還是喜歡談保有個人創作味道的漫畫多一點。

No response to “關於《改變中的日漫觀點》的後話”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