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這樣不可嗎?《假面男僕》......

image image

個人覺得《假面男僕》是近期搞笑漫畫中的一部力作,節奏、進度和角色都控制得宜,其中充滿魄力和武將屬性的假面男僕,更是全作的靈魂人物,可比作《幕張》的奈良、《稻中桌球社》的前野,舉手頭足間,都有明星般的風采。

只是為什麼,為什麼這麼一部優秀的作品,卻總愛加入很多引人遐想的裸露鏡頭?劇中很多笑話,並不依附於情色聯想而存在,甚至可以說,若這部作品把全部的裸露鏡頭通通抽換掉,可能少一點味道,不過高度的搞笑風格依然成立,依舊趣味十足。也就是說,這樣的做法,對《假面男僕》而言並不是必要的。你說偶爾服務一下讀者,這無可厚非,但通篇的裸胸和內褲,出現比例幾乎已經超過該有的飽和程度,不禁令人懷疑和嘆息,真的非如此不可嗎?

沒錯,讓女性角色賣肉,可以短暫地提高市場反應,但卻也會導致作品浮現出三大危機:

一,可能讓不認識本作的讀者,誤以為這是一部拙劣的性喜劇。我在前幾天看了一篇老外寫的文章,標題是The Top Ten Best Worst Manga,最爛漫畫前十名,其中排行居首的是松山清治的《巨乳學園》,作者以這樣一句話描述它。「Basically, it has no romance and is simply a bunch of scenes of gargantuan naked breasts and hypertrophic labias. 」(沒有浪漫,只有通篇的裸露巨乳和肥厚駱駝趾)。很毒辣,不過我一點都不同情松山清治,因為這是他應得的。但我很怕一件事,就是沒有一些看過《假面男僕》的朋友,會不會在隨手翻閱後,也得出與巨乳學園類似的評價?

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情,那簡直是天大的冤枉,《假面男僕》跟市面上很多只能靠賣肉來苟活的廉價作品不一樣,它不是只有裸露,也不需要裸露,《假面男僕》裡面高超的搞笑技巧,不用賣肉一樣可以逗樂讀者。如果因為第一印象不佳,而放棄這部作品,或是以對普通廉價作品的態度來閱讀,那真是大大地可惜。但若《假面男僕》繼續充斥裸露畫面,這樣的悲劇想必會一再重演下去。

image

二,不斷高密度地使用裸露和內衣褲等煽情畫面,是作者才思枯竭的一道警訊。君不見小野寺浩二的《妄想戰士》和《團長小妹大》,開頭新鮮又有創意,不過到了後期,開始有點後繼乏力,新鮮不再,於是作品尺度便越來越大膽,什麼畫面都出籠,無非是想再一次刺激讀者,維持過去的熱度。

不過,彈簧撑久了會彈性疲乏,裸露畫面看久了,一樣會產生視覺疲乏,而且賣肉是最難維持新鮮感的一種手段,是不得已之舉。使用它要有被讀者厭倦厭惡的覺悟。所以一般來說,有亮點、有才思的作品,通常不會輕易走上賣肉這條不歸路,除非他們自知才思不再,絞盡腦汁都難以抓到作品當初予人的感覺,才半被迫地用上此一最終手段。

但我們回頭過來看看《假面男僕》,連載到現在,有創意枯竭的情況嗎?沒有。一樣照著作者的進度,一步步描繪出一個迷人的架空女僕世界,很多設定慢慢浮現出來,故事還在進展當中;而笑料一樣源源不絕,其中文字的掌握能力,一如往昔那般地漂亮,令人難以招架。我們很難說服自己去懷疑「《假面男僕》是不是已經開始走下坡了?」這件事,因為種種跡象顯示,《假面男僕》還有大好前程,還有大量的趣味等著發揮,等著讀者去挖掘。而這也是最讓人苦思不解的地方——明明作品還維持著高度,卻不斷使用賣肉手段來自貶身價、混淆視聽,這是何等的自虐!

image

三,太過密集裸露體態,只會讓角色的價值不斷降低。從過去種種血淚實例看來,這已經是不變的真理了。男性讀者想窺視女性角色衣服底下的體態,此乃人之常情,但所謂一脫不值錢,先聲明,我不是什麼沙文主義者,女性角色的價值也絕非取決於身上的幾塊布料上。但有時候人很盲目,只看得到最表面、最膚淺的地方。所以女性角色就算再怎麼空靈,再怎麼有內涵,衣服一脫,就跟現實中的氣質女星一樣,價值暴跌;若一脫在脫,則其價值還有探底的可能,甚至讓人產生厭惡感和噁心感。

最可怕的是,價值降低後,沒辦法可以回升,也就是計算機理論中所稱的不可逆,必須終生背負可恥的十字架。所以說,為了滿足部份讀者的窺探心理,而犧牲劇中女性角色的價值,我個人以為相當不值得。

何況,《假面男僕》中的女性角色除去臉蛋和身材不說,並非沒有個人的吸引力,崇拜強者、暴躁又懷抱少女情懷的女主角、高反差的脫線女僕,還有一些充滿魅力的神秘女角,都是很好發揮,很好掌握的角色,並不是一定需要靠出賣肉體來換取人氣指數。

看看光永康則的《怪物王女》,女主角從頭到尾沒有露過一次肌膚,卻擁有讓人擋不住的魅力,硬是強過以低腰內褲聞名的吸血女和喜歡給人吸吮腳丫子的第三王女。這個例子告訴我們,透過生動的性格描繪,一樣可以穩穩抓住讀者的心,讓他死心踏地,忠於角色。這才是長久之計,而不是總是讓讀者的眼睛啃冰淇淋,換來短暫的高潮,這樣沒有意義。一個男人高潮之後會幹什麼?先哈根煙,然後便翻臉不認人了。

image

再次強調,《假面男僕》不裸露,不賣肉,一樣可以很成功。因為《假面男僕》的搞笑手法相當醇厚,稱得上近期搞笑漫畫中的翹楚。其中文字掌握能力之高,甚至還高過以吐槽一式打遍天下無敵手的《銀魂》,只低於幕張。有種一作之下,萬作之上的皇者氣勢。或許有人覺得我形容地太過誇張,但我只是想強調,赤衣丸步郎的能力不凡,絕非一般輕鬆搞笑的作品可以相比。

所以在這邊很希望《假面男僕》能秉棄裸露的構圖,把心思放在角色內在的刻劃,如此會讓這部作品越過現在的瓶頸,往更高的水平邁進。而且讓我們就事論事,捨棄裸露與捨棄煽情,兩者之間並沒有畫上等號。沒有賣肉一樣可以很煽情,很意淫,新井理惠的《搞怪小馬》就是一例,裡面沒有賣肉,只看畫面,會以為是一部老幼皆宜的純良作品,但事實卻與這個印象完全相反,裡面堆砌著滿滿的淫穢語句,變態思維無時無刻不在空氣中飄蕩著,已經不是意淫可以形容的程度。

另外《幕張》也是如此,豐滿的女主角只有在一次意外昏迷中,被人脫去外衣,露出胸罩,這已經是幕張的最大尺度了,而且僅此一次,但幕張這部作品的邪惡和淫穢,與《搞怪小馬》相比,簡直是大鯨魚對上小蝦米,無須多言,光封面上的那個限字,就讓人了然於胸了,一部限制級的少年漫畫,非常矛盾,但對於幕張來說,卻是無比貼切。

提出這兩部作品,是希望赤衣丸步郎能觀摩觀摩,如何不賣肉而達到賣肉的效果,這是《假面男僕》可以努力的方向。

image

不過這個努力方向的大前提,是作者他並不真心喜歡描繪裸露畫面,若否,那就隨便吧,我也沒辦法去置喙什麼。像在電視動畫圈中惡名昭彰的新房昭之,明明是一部實驗風格濃郁或是比較凝重的作品,他偏愛加入裸露鏡頭,顯得非常突兀。為什麼《魂狩》的小麥喜歡露內褲呢?為什麼《嬉皮笑園》(Pani Poni Dash!)的雙胞胎姊妹總是以泳裝示人呢?為什麼《絕望先生》的第一集會有謎一般的入浴鏡頭呢?種種疑問,箭頭指向導演自己——無非是新房昭之本身的癖好使然。

對,電視劇要求收視率,要求影碟銷售率,但若新房昭之把這些數字看得很重,他會給《魂狩》弄得這麼意識流嗎?會在《嬉皮笑園》中加入這麼多對一般觀眾而言不知所云的鏡頭和剪接嗎?會讓《絕望先生》第二季的第七話和其第三季的第九話以非主流的動畫手法製作嗎?他不會,所以答案只有一個:這就是新房昭之的個人興趣,賣肉畫面讓他心裡愉快,刺激腦中的創作神經,導演起來更得心應手,既服務了觀眾,也服務了他自己。

若赤衣丸步郎也是這等人,那本篇文章就不成立,也沒有任何意義;但若他不是,那我真心希望他可以稍微改變作品方針,往比較內斂、隱晦的道路前進。

 

No response to “非這樣不可嗎?《假面男僕》......”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