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樂園 Zombieland(2009)

image image

看了吸引人的簡介和製作訪談後,原先很期待這部電影能給我帶來超越《活人甡吃》的樂趣,因為老實說,我對《活人甡吃》並不是那麼滿意,它很棒,但總感覺缺乏些什麼,有些地方太過突兀,不夠圓融,直到他們下一部作品《終棘警探》,或許經驗比較老道了,或許題材比較合他們的胃口,開始大爆發,才華展露無疑,在各方面來講都極為成熟,是一部嘲諷諧仿的經典之作。相較之下,《活人甡吃》就顯得生嫩許多。

而在我看過《屍樂園》之後,本來對《活人甡吃》還有所挑剔,現在全沒了,所有壞印象全被無預警地刪除,只留下美好的記憶。這就是比較的魔力,當吃過一盤難以下嚥的快炒時,之前挑剔過的麻婆豆腐再端出來放在面前,卻是香味四溢,令人食指大動。不是它變好吃了,而是剛剛的那盤快炒味道又惺又甜,簡直是場災難,恐怖的不是僵尸,而是電影本身

《屍樂園》的劇情單調,一直線從開頭直通到結尾,缺乏變化與轉折。期間沒有驚喜、沒有驚悚、沒有驚嚇,什麼都沒有,我們只看到四個傻逼在空蕩蕩的大街上亂晃,幹些窮極無聊的事,沒錯,導演意圖製造一種與觀眾期待的反差,營造一種僵尸電影中不太常出現的荒謬感,可惜導演本身能力不足,只能搞些電視的玩意,一些用電腦廉價製作的特效和慢動作看起來很怰,但把戲頻繁使用,招式一老,就很令人生厭。

image image

導演沒有搞清楚,僵尸電影與cult之間的連結,是多麼親密、多麼契合,看看過往的經典作品《Braindead》和《Undead》,無一不是擁抱cult,甚至以cult自許、自豪。他是電視人出身,格局也只有電視機螢幕的大小。屍樂園一點都不Hardcore,一點都不cult,除了僵尸化妝還值得嘉許外,其他都有意無意在迎合觀眾,主流得要命,不論是劇情流程、人物性格發展,甚至最後還有歷劫歸來的男女主角親吻鏡頭,簡直令人做噁。

文宣上說,把傳統的僵尸電影拍成喜劇片是一種褻瀆,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僵尸電影並不一定不能蘊含喜劇元素,但一定要cult,沒有cult只有喜劇,沒有horror,只有humor,那僵尸就變成佈景道具了,讓引領風騷數十年的僵尸淪為配角,這就是褻瀆。而《屍樂園》這部片,是我看過最褻瀆僵尸的電影。

製作人在訪談中,是這麼說的:

「說起恐怖喜劇,很多人都會想起2004年的那部《活人甡吃》 (Shaun of the Dead)……不過我們制作的這部影片要顯得更加地根深蒂固一些,至少不會帶給人一種荒謬可笑的虛假意味。我和裏斯希望影片中的每一個時刻都能制造一種真實的感覺,那種情況就好像是,如果你剔除掉影片中的僵屍成分之後,所有的假設卻依然成立。

剔除僵尸成分依然能成立,他們對此沾沾自喜,但他們殊不知一部僵尸電影若剔除僵尸,就等同一個人缺乏靈魂一樣,是多麼可悲可憐的事。還有,這部片還不夠荒謬麼?需要他們這樣自打嘴巴,根本是場莫名其妙的滑稽秀,我實在看不下去。

image image

令人沮喪的是,IMDB的評分竟然維持在八以上,真正愛好僵尸的影迷,慢慢絕跡,而留下習慣一窩蜂、缺乏品味的一甘人等,看到哪邊場子大,聲勢眾,就往哪邊鑽,湊熱鬧是他們的本性,也是他們看電影的主要目的。屍樂園就是向準了這些人的胃口,我只能說他們押對寶了,聽說票房不錯,恭喜恭喜。

總結來說,《屍樂園》製作手法老練,不愧是在電視圈打滾多時的老手,把電視獨有的特效搬上大螢幕,既廉價又有效果,可預見的,往後這類手法的電影應該會越來越多。但這只是屍樂園的一般觀感,對一個喜好僵尸的影迷而言,屍樂園缺乏該有的熱情,一部僵尸電影若缺乏對僵尸的熱情,那什麼都不用談了

 

No response to “屍樂園 Zombieland(2009)”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