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燦爛的日子

imageimage

儘管退伍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每當在報章雜誌上看到軍人相關的消息報導,當時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又會重新繚繞心頭,讓人懷念不已。

我分發的單位是聯勤的彈藥庫,平時的任務除了搬彈,還是搬彈(專有名詞:調整儲位),過得規律又充實的生活。很多人說當兵無聊,專幹些狗屁倒灶的事。我只同意一半,狗屁倒灶是真的,常常為了上級的一兩句隨口說說的「命令」,忙得我們人仰馬翻,到後來才發現上級指導的方向錯誤,甚至根本沒必要。這類事件雖然不常發生,但若不作事後的補救措施,往往會成為士官或阿兵哥們民心向背的關鍵。

但當兵會無聊嗎?我雖不是身處於實戰單位,沒有真槍實彈操課演練的體驗,但每天的任務也幾乎是滿檔,早上八點多坐車出去,到正午才帶著滿身的汗水和疲憊,乘車返營。很多次我們回來,大伙都已經開動了。還記得剛下部隊沒多久,那時候伙房跟伙委在鬧脾氣,正常的飯量要兩鍋,他卻只煮一鍋,甘願與伙委一起被烏紗帽拉正,很帶種,我向來欣賞這種人,但這卻也連帶拖累到我們這些出勤的小阿兵哥。

每次中午回來,又累又餓的,只想飽食一頓,然後睡個好覺,養足精神準備迎接下午的任務。但當我們靠近餐桌一看,頓時傻了,飯鍋空空如也,不是留在營區的弟兄多吃,他們也頂多吃個一碗,是飯量原本就不夠,所以我們這些遲來的,活該沒飯吃。又累又吃不到,當然滿肚子怨氣,尤其那時候我們渾身菜味,用完餐都要進伙房洗鍋和打掃,忙進忙出,還要趴著挖那充滿異味的油水分離槽,每次忙完回到寢室,學長們個個正睡得香甜呢。

imageimage

辛苦是辛苦,但我認了,畢竟菜就是該死,依照傳統來,沒什麼好說的,但睡不飽就算了,吃不飽是怎樣?滿肚子苦水沒地方潑。結果有次我真的受不了,賭氣直接下餐廳睡覺,可是躺沒幾分鐘就被學長挖起來,說教了一頓,我摸摸鼻子,又回到餐廳去幫忙,洗鍋、刷地、趴著挖油水。

所以當兵不無聊,至少菜的時候不無聊,也不可能讓你無聊。一定有滿滿的拉哩拉雜的事情等著你去幹。

回憶起來,當我還菜的時候,日子只能以充實來形容,幾乎沒有休息的時候,廁所不只是照三餐掃,有時候學長或長官們還會另加點心,招呼我們這些菜鳥吃。沒人敢嫌,因為我們剛下部隊的時候,因為很多習慣和規矩不熟悉,鬧出很多笑話,不過我們覺得好笑,長官們卻不這麼以為,三不五時就全副武裝,與安官桌旁的牆壁來個近距離接觸。甚至副分庫長還直接對著我們咆嘯:「不要以為你們是海陸出身的就不當一回事,不甩這邊的規矩,我當年也是想過要簽海陸的,蛤!你們繼續散下去就給我試試看!」

一夥天字輩的八個菜鳥,當時在營區裡面特別引人注目,走到哪裡都有人盯著看,還不時飄來「體育系」學長和長官的關愛眼神,讓人不禁打起冷颤,阿,說錯說錯,是讓人不禁從胸腔浮出一股暖流,直奔淚線,感動得幾乎掉下眼淚。所以我們極少抱怨,事實上,甚至還整天嘻嘻哈哈,不當一回事的樣子,視懲處和責難如無物。想想當時我們也實在天到家了,難怪學長會不喜歡我們,對往後進來的學弟,總不忘耳提面命一番:「不要去學XX梯的,一群死天兵!」

或許也是因為這種天兵性格,讓我可以很快地融入部隊生活,雖然每日的工作還是一樣繁重,但已經沒有當初的那份不安,與同梯和鄰近幾梯之間,也有良好的互動,或許是因為一起被罵、一起趴著挖的經驗,讓我們比別人更有所謂的革命情感,雖然還是覺得日子過得很慢──什麼?兩百多天?這根本是天文數字嘛──但也學會了苦中作樂,和弟兄們打打鬧鬧的,發生了不少趣事,現在回憶起來,都不自覺地揚起嘴角。

imageimage

慢慢的,兩百多天變成一百多天,而我們底下的學弟,也漸漸多了起來,一些雜事已經不用我們自己動手,只要動動嘴巴指揮就行了。常常在想,底下這些學弟,對我們這些學長是什麼感覺,會不會也跟我們對我們上面的學長一樣,覺得他們說的比做的多,有些平時還喜歡凹人,動不動就發脾氣。在營區我們有日子要過,所以檯面上還是正常往來,但退伍後,就算有再見面的機會,也不會再友過去的熱絡吧。

每次想到這邊,我總會自我反省,對學弟的態度有沒有太過分?有沒有跟部份人一樣,面對學弟就頤指氣使,眼睛長在額頭上?因為隨著資歷加深,福利變多,底下還有一票人任你指揮,這種情況下,權力慾往往很難壓抑得住。我就看過一些弟兄,以前天得要命,常受學長欺嚇,後來熬出頭來,便開始把過往學長用在他身上的手段,原封不動送給新近弟兄,這算是一種傳承嗎?算是吧,但卻是最低級的一種。

面對學弟,雖然我也有些許的優越感,但至少我沒有凹過人,也沒有針對誰而在環境打掃的時候特別刁難。因為我自己也菜過,既然不喜歡以前部分學長的做法,那就不要學他們,免得污了名聲,更降低自己的格調。

有人說當兵就像倒吃甘蔗,越吃越甜。我覺得是不至於嘗到甜味,但日子過得越來越舒服,倒是真的。甚至讓人開始思考,是不是可以選擇這條路,勇敢得簽下去!

當個職業軍人,開銷少,工作單純、規律、穩定,好像還頗適合我的,我個性比較溫吞,軍中習慣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有些詬病,但這讓我覺得更自在;而且我又不怕勞動,甚至有點喜歡那種汗如雨下、體力散盡的感覺;團體生活雖然缺乏隱私,但還在勉強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我的確曾認真思考過,如果能進入上下班制的單位,那我或許真的會簽下這份四年賣身契。

但後來想想,像我這種比較內向的人,沒有軍人氣質該有的那份挺拔和自信,若是背值星帶,對底下弟兄來說可能會是笑話連連,對長官來說則變成災難連連。(不妥、不妥啊!);而且我這個人比較遲鈍,記性又差勁,長官往往口頭吩咐任務,我有沒有辦法理解清楚都是個問號了,遑論任務如何完滿地達成。(三思、三思啊!)

因此在考慮多個層面後,我放棄了這個念頭。(還好、還好!)

imageimage

但即使沒有延續現役軍人的身分,在短短的這一年當中,似乎也得到了一些寶貴的經驗,雖然沒學到什麼,但心態上和姿態上,都有看不到的小小變化。譬如說過去我不太講究衛生,常常好幾天沒刷牙,掛著一副腥黃的牙齒到處亂晃。而現在,我已經習慣規律作息,口腔清潔便是作息表單上不可或缺的一環;還有更能以同理心來對待父母,家事做得更勤了。畢竟,在軍中為那些跟自己毫無關係的士官軍官做牛做馬,回到家卻不願意幫忙至親打理家事,這未免太說不過去了吧?

總之,對我而言,當兵真的是很特別的一段經歷,我常常回憶起過去一起打拼、一起打鬧的弟兄,或許以後沒什麼機會再碰面,但我真的很懷念他們,也很感謝他們,讓我在軍中能過得這麼快樂,比大學生涯還有趣多了。離開營區的那天,興奮中,還夾帶不少傷感,雖然這麼說有點噁心,但我真的有點依依不捨,捨不得離開這個待了九個月之久的大家庭。

人家說軍中的生活是黑白的,而我卻一點都不這麼覺得。

 

No response to “陽光燦爛的日子”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