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程式碼區塊終極美化方案

image

c# code format : http://www.manoli.net/csharpformat/

跟我的上色器是同一種實作,同是以添入CSS標籤來達到格式化程式碼的目的,但功能強上N倍,程式碼呈現的畫面精緻N倍,而且還有多種程式語言的上色方式可供選擇。

使用方式也差不多,甚至更方便,連CSS都附在原始碼裡面,只要直接複製到網頁裡即可使用。常常在部落格上貼程式碼的朋友,若希望讓程式碼看起來更專業、更美觀,在這邊強烈建議使用這個工具。

這個格式化工具唯一的缺點,它若設定加上行號,會直接寫入程式碼,放在每一行的前面,沒有做到行號與程式碼分離。這種做法有時候很討厭,很多人都有在網路上看到不錯的程式碼,想直接拷貝下來使用的經驗吧?但如果這個程式碼與行號沒有隔開,那就不能直接使用,而要一行一行慢慢修改,麻煩得要命,令人卻步。

而我的上色器就沒有這層困擾,雖然實作的方式很蠢,限制也多,不過至少程式碼和行號做了良好的分離。基於這個原因,我還是會繼續使用我那寒酸的上色器。而且,這幾天研究下來,對它也多少有點感情了,畢竟也是我花很多時間在上面的實作,就這樣遺棄,於心不忍啊。

而且這幾天觀摩下來,大部分網誌上的程式碼區塊,不是使用這個,就是黑灰色的格式,沒錯,是很美觀,但總覺得少了一點個人風格。我不是喜歡標新立異,只是既然有實作好的上色器,那就沒必要跟別人湊熱鬧了,就跟敝網誌的名稱一樣,繼續窩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面自我取暖,繼續自我感覺良好,哈哈。

話說回來,這也是我第一次碰javascript,寫起來跟C差不多,不過有的地方挺惱人的,像是變數不用宣告,這看似方便,實則陷阱處處,一不小心打錯變數名稱,那麼整個程序邏輯就不一樣了,而且糗的是還找不到出錯的地方。不知道javascript有沒有跟php一樣,可以預先設定變數一定要宣告才能使用,若有的話實用性應該會大增,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No response to “[CSS]程式碼區塊終極美化方案”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