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漫畫作品推薦

社會的——《攻殼機動隊》&《蘋果核戰記》 作者:士郎正宗

因為士郎正宗的這兩部作品類型和風格接相近,水準更是一致,所以一次兩部同時推薦。

首先做一下名詞解釋,社會一詞涵蓋甚廣,簡單來說,就是人類聚集在一起的生活型態。而這生活型態,除了基本的食、衣、住、行之外,還包括科技、文化、民生、政治、宗教等等項目。

就我一向的認知,優秀的科幻作品如果能把所刻畫的時代的整體社會現象呈現出來,使之成為該時代的縮影,那麼一切刻意的教化和反思都顯得多餘,這是因為真正能帶給讀者最深刻體悟與反省的,正是時代本身。

而從上述標準觀之,雖然《攻殼機動隊》和《蘋果核戰記》因為作者的某種堅持而相對之下缺乏一些具爭議性的場面和議題,但無可否認,這兩部作品所呈現的社會整體性和精確度,已經達到一個大多數漫畫家難以達到的水準。而更令人驚訝的是,其中有很大部分的社會結構,並非出自自身經驗,而是由堅實的純理論一步一步建構起來的。

 

哲理的——《銃夢》 作者:木城幸人

人類在貧乏困頓的時候,常常會去尋求信仰來作為心靈的寄託。但是如果有一天,我們被告知:神、天堂、靈魂都只是虛構名詞,而人腦亦可由電腦晶片取代,逼迫我們只能在自欺欺人與承認信仰無用兩者之間做個抉擇,那麼這時候的我們,該何去何從呢?

《銃夢》就是一部探討這個問題的作品。

雖然並沒有很深入的探討,但其答案已經足以令人灰心喪志,所以作者另闢心靈戰場,由不同的角度觀點切入,企圖提供人類原始本能以外的生存意義解釋,雖然成果未見豐碩,但至少給讀者一個新(心)的方向去前進。

而由此看來,《銃夢》不只是一部人物鮮活、內容豐富、發人省思的硬式科幻漫畫,同時也是一部引領讀者如何在唯物論的悲慘世界中保有求生意志的勵志作品。

 

生態的——《寄生獸》 作者:岩明均

說起外星生物跑到地球來大亂一場的漫畫,其實這種類型的作品還不少,可惜大都落入俗套,成績普普。這是因為此類型的作品除了在少不了的驚悚劇情和特種戰鬥中多下功夫外,思想上無法多元變化,因為要不是牽扯到種族認同和族群融合與否的問題,就是扯上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議題,幾乎沒有例外。第一種雖然不難發揮,但難以超越其他更專門探討的類型作品。而第二種在十幾二十年前可能還有股動人心的力量,但在環保意識已深入民心的今天,這類老掉牙的議題似乎很難再引起一般程度以上的共鳴。

但要就此否定這類型的作品,我想還言之過早。因為在距今十多年前,這類型中曾出現過一個怪物,一個各方面皆出類拔萃、登峰造極的怪物作品--《寄生獸》。

《寄生獸》在思想上,並沒有超出此一類型的範疇,但論其深度和拿捏合宜的力道,其他同類型的作品完全無法望其項背。生態議題的正面推論和反面推論不斷在故事中碰撞交戰。而故事最後,以一個超然客觀的態度作結。不受感性影響的理性論點,可說是十足的大家風範。

而其他的部份,因為是科幻漫畫推薦,所以暫且不提,真要簡略描述的話,只能說整體搭配起來的水準,已經達到一種無以附加的境地。之前浦澤直樹的新作《PLUTO》有句頗為誇大的廣告詞,我想應該可以借來作為我個人私心對寄生獸的評價:「地上最大,史上最強!」

 

人文的——《伊甸園》 作者:遠藤浩輝

看科幻作品有兩個用意,其一,感受其光怪迷離的故事鋪設和科技發展;其二,藉此來反省現實世界的問題。

我認為《伊甸園》是一部在力道上,後者遠勝前者的作品。

故事建構在社會型態與現實世界相仿的近未來,一樣有跨國野心組織和黑道幫派份子,但勢力更為龐大普遍,一樣有飽受戰亂和貧困之苦的人們,但為數更多,也更為人遺忘忽視。

故事中人們的苦難,作者皆給予刻意、放大的處理,更有些時候為了劇情張力,即使筆鋒沾滿了鮮血也在所不惜。我想這不僅僅是因為作者本身的黑暗心理作祟,同時也是作者對於現實世界,在他能力所及所做的最大的無言控訴!

故事中充滿絕望語調和沒有希望卻被環境逼迫持續前前進的步伐,但在現實中,其實我們不必要這種《伊甸園》的震驚療法,我們只需要去找本李家同之類良心作家的文集來看看,看完如果有所感動,那便遵循和落實書中的教誨,來慢慢淨化這個不公平的世界。

 

戰鬥的——《BLAME!探索者》 作者:貳瓶勉

因為裡面最多的就是戰鬥,所以似乎也沒什麼好提的。不過要我形容這部作品的話,我會把它想像為一個企圖心強烈、理想遊戲時數無限上綱的FTS GAME。

戰鬥舞台設定為一個既壯觀又頹廢,搭電車搭個幾年也搭不到界線的超大型建築物,而敵人當然也要像螞蟻一樣多到打不完,但為了讓玩家有新鮮感,敵人造型要多變,而且越炫越好

這麼多的敵人要對付,所以主角的防身武器也要有所強化,那是一把威力驚人,名為重力子放出裝置的小型手槍。射程幾近無限,任何物件皆可貫穿,穿透力百分之一百--是個可以滿足所有破壞狂玩家的終極武器。

一般FTS GAME的所有賣點,《BLAME!》一應俱全。而一般FTS GAME最缺乏的部分,BLAME!更是花盡心思:雄厚的背景設定、穩當的主線故事和豐富的支線任務,在在吸引重視劇情的非主流玩家。

因此,不論玩家是對劇情挑剔或是對佈景和人物設計的美感情有獨鍾,亦或是只想痛快的來一場大破壞和大屠殺,《BLAME!》都可以滿足玩家的需求。

 

創意的——《岸和田博士.科學的愛情》 作者:湯尼嶽崎

岸和田博士,一個想像力異常豐富、IQ超過200的瘋狂科學家,被世界各國政府視為世界寶藏之ㄧ,提供給他的研究經費無窮無盡,而這個怪才又把對科學的熱誠當作愛情一樣看待,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呢?

這部漫畫就是紀錄之後一切事件的紀錄簿。

雖然只是單純紀錄事件,但在創意與無里頭的修飾之下,整部作品顯得繽紛有趣,熱鬧異常,可讀性百分之兩百。但在閱讀此書前,請注意少數的名詞解釋與我們現實中有些出入,僅列部分如下:

科學 => 愛情

常識 => 沒有這回事

不可能 => 可能

異想天開 => 邏輯思考

人命 => 最不值錢的東西

實驗精神 => 無價

在繫上安全帶、做好名詞轉換的心理準備後,即可展開這個摔死人不償命的異想世界之旅。

 

No response to “科幻漫畫作品推薦”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