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刀手愛德華(1990)

很知名的一部片子,應該可說是提姆波頓的成名作。這幾天給它抓下來看,看完後感覺嘛.........該怎麼講,只能說是時代造英雄。

本片色彩處理有一貫提姆波頓風格,人物設計也很典型,呈現出一種濃厚的童話氛圍,類型為提姆波頓拿手的成人童話,對那個八零年代末到90年代初的社會現象和中產家庭有不少明顯的諷喻。所以就這角度說來,的確有它的一套觀賞價值。

無奈的是,提姆波頓是個徹徹底底的老式B級片狂熱份子,所以本片雖說表面看來猶如童話般的清新,但底子依舊是過去B級片的架構,絲毫未改。這B級結構在推出當年還算廣為觀眾所喜愛,但經過十年,好萊塢的一般商業電影漸趨精緻化,胃口被養大的觀眾已經無法接受那種B級趣味。我想這就可以解釋,為何提姆波頓的基本製片水平一直以來沒有什麼改變,過去幾年向老式B級片致敬的《星戰毀滅者》和《毀滅猩球》無法得到觀眾和影評的青睞,而近來的《大智若魚》和《巧克力冒險工廠》卻能叫好又叫座。追根究底,無非就是在這時代觀影氣氛和心態的壓迫下,老式B級片的發展空間逐漸被壓縮,跟過去的喇叭褲和迪斯可一樣,被時代所淘汰。

所以說,提姆波頓還是以他拿手的童話氣氛,把別人的故事搬上螢幕最好。簡單,觀眾又喜歡,何樂而不為。但我相信,他在這幾片成功之後,又會開始做起他B級片導演的美夢。雖然可能會崇韜他過去失敗的覆轍,但那又如何?有夢最美。彼得傑克森已經完成他的夢想作品《金剛》了,下一個會不會輪到提姆波頓?還是過去在《鬼玩人》玩得很瘋、現在導《蜘蛛人》也很稱職的山姆雷米也會想來湊一腳呢?

這些都是未知數,但我想說的是,就是因為這電影界有這些逐夢又築夢的可愛導演們,電影工業才會一直保有這份活力。在此向這些導演們致上最深的敬意與愛意。

No response to “剪刀手愛德華(1990)”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