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敏導演的突破與缺憾

1997 《藍色的恐懼》
Perfect Blue
image 
2001 《千年女優》
Millennium Actress

image
2003 《東京教父》
Tokyo Godfathers

image
2004 《妄想代理人》
Paranoia Agent

image


+前言+


最近終於下定決心,把今敏導演的《千年女優》和《東京教父》剩下的部分看完了。雖然是看得很悶,但同時也深深為他的過人氣魄所感動。所以才構思了這篇簡略心得,大膽地指出他的歷史定位和尚待努力的方向。

必須要先聲明的是,雖然我非常肯定今敏的成就,但說實話,他的作品沒有一部是我喜歡的。所以在以下的分析中,一定有偏頗的主觀存在,而這就指望諸位看倌可以不吝指正和提出不同看法了。


+突破+


今敏曾說過:「我們都知道動畫具有無限的可能性,但為什麼總是做美少女、機器人和爆破?」,所以他順著他質疑的方向前進,刻意違反一些日本傳統動畫的公式法則,把屬於他個人的實驗與嘗試擺在商業利益前面,其膽大的程度令人咋舌,以下就個別指出今敏的作品特色和突破性。

image image

題材

從《藍色的恐懼》、《千年女優》到《東京教父》和《妄想代理人》,題材沒有絲毫重複,而且特別的是,這些作品盡是一般動畫導演不會看上兩眼的冷門題材,在今敏之前,沒有一個日本動畫導演敢於連續拍攝這種市場不討好的動畫電影。這方面的成就來講,可說是前無古人。


人物

今敏作品中的人物走寫實風,除非特定女明星,否則人物臉蛋不會特別美化。因此在以小人物為主要角色的《東京教父》中,人物全面打成甘草丑角和路人甲的長相,沒有出現一個比較美形的人物。這在日本動畫史中,絕對罕見。


背景

今敏的作品雖然題材各異,但超現實是今敏作品中一貫的表達主題,而今敏習慣以現實對比超現實,突顯其中的反差。因此到目前為止,今敏作品的故事背景全為現實世界,沒有半點空想成份。日本動畫一向以天馬行空的幻想聞名,今敏作品擺在裡面實在顯得格格不入,不過換個角度來看,這其實無損日本動畫的特質,反而彰顯了日本動畫的多樣性。


調性

今敏擅長給人會心一笑的幽默,但由於今敏的作品多數貼近現實生活,在劇情推進的同時,往往也順勢針砭社會亂象和憐憫邊緣無助的失落人們。也因此在很多時候,這部份往往掩蓋今敏在搞笑方面的努力,但這並不是缺失,而是今敏刻意調味後的成果。簡單來說,今敏作品大概可稱是悲大於喜的人間悲喜劇。有時可能很腥很苦,但古諺有云:良藥苦口。


總結

從以上幾點看來,今敏的作品的確有他的一套特色,而且在在都與商業巴結相衝。這在動畫產業漸形龐大複雜、商業壓力越來越大的今日,實屬難得。對照幾位日本檯面上動畫名導的近期新作,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大友克洋的《蒸氣男孩》和押井守的《Innocence》,雖然個人風格依舊,但商業討好程度遠勝以往。在這邊不是想抵制商業,而是在這時風不古的環境下,卻還是一位這樣創作堅持高於一切的動畫導演。我想,不管喜歡或不喜歡、服氣或不服氣,是不是都該給今敏更多的注目和適時的掌聲呢?

image image

+缺憾+


今敏為日本青壯一派的動畫導演,最近幾年才剛剛出頭,尚未定型,還有修飾作風的空間,不像那幾位名導,要改都沒得改。所以在此提出兩點我個人覺得尚有不足之處。算是做個參考。


沒有善用動畫特性

之前報導有提及,今敏是個電影癡,看過不少電影。這份特別的經驗雖然有助於掌鏡調度,只是同時,可能更會限制動畫的想像空間,這在今敏作品中可以清楚看出。剪接、運鏡和蒙太奇用起來是都帥得很,但這其中卻幾乎沒有關於動畫特質的呈現。也就是說,今敏把一部動畫拍得太接近真人電影了,這會讓觀眾產生一種錯覺,以為今敏是導演得不錯,但或許把同樣的故事換成真實幕景和真人演出,會更為出色也說不定。因此一些這樣的批評也就竄了出來。

動畫必須呈現動畫特質,這是西方的傳統觀念,雖有失公允,但也不失為一個動畫導演所應該留心的重要條款。如果今敏能在作品中放入更多動畫特性的演出,或是能夠更上一層樓,像《Pink Floyd The Wall》這部音樂電影一樣,精準呈現出動畫的形變與質變,我想一定可以讓作品更為出色,也更無可取代。


內容表現過於拘謹

前面有說過,今敏屬於青壯派動畫導演,照理來講,應該比那幾位快要腐朽的前輩來得有活力。但今敏這個人就是太龜毛了,不希望作品有半點出槌,因此為了達到中規中矩的精緻,寧願拋去作品中任何一個不確定性。這種工作態度對一個創作者來說,實在是謹慎過了頭,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被批評欠缺個人風格。

一個人沒有藝高的話,那還膽大的起來嗎?因此我相信今敏作品裡面的部分呆版,只是太過保守而不是因為才氣有限。今敏只是需要一些觀念上的轉變,《千年女優》這樣過分精緻的作品,的確可攀升到藝術境界,但再怎麼精緻的設計,都很難跟神來之筆的點綴相比。前年的日本電影《SURVIVE STYLE 5+》就是掌握到這個原則才大受好評,而我相信,今敏一樣可以做到的。

image 
+結語+


好萊塢有個叫做查理考夫曼的怪咖,專門寫超現實到很無里頭的劇本,是那種電影大廠絕對不敢投資的怪片。但這擺明為獨立電影所寫的劇本,被才氣縱橫的MTV名導史派克瓊斯所相中,因此有幸前兩部劇本由他執導拍成電影,當時評論界一片為這對鬼才合作而傾倒。但第三部電影劇本改由另一位平庸導演執導,故事依舊是優秀的,但由於掌鏡保守,少了前兩部玩弄影像的本色。因此評論中多出了一些貶謫的聲音。

我以為目前的今敏,就可說是動畫界中的查理考夫曼,只是尚缺史派克瓊斯的影像玩弄技巧和那份不拘的率性。如果今敏能在這方面多放點心思,或是另尋合作夥伴,讓原本已是盡善盡美的作品,再添入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靈魂,那麼今敏絕對有資格問鼎日本當代動畫導演的首席位子,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No response to “今敏導演的突破與缺憾”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