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台灣流行音樂演進

20080624172037265.jpg

我小時候不喜歡音樂,所以沒聽過多少老歌,直到最近幾年才在電視上聽到一些零散的歌曲,所以這邊只能說些很主觀很狹隘的看法。

感覺上,八零年代雖然出現不少膾炙人口的好歌,如《明天會更好》,但畢竟那時候主流的New wave曲風本身就是一種自以為前衛,而沒有前瞻性的樂種,所以就我個人感覺,還是比較喜歡七零年代的民歌,純淨無污染,品質有保證,那是台灣音樂史上第一次的創作大爆發,而且就現代人來說,也比較沒有時代隔閡。現在大家聽八零年代的那些艷光四射的老歌,絕對會覺得「聳(俗)」到一種境界,但更早期的民歌就比較沒有這層顧慮。

而台灣音樂史上第二次的大爆發,我以為可以從近幾年來五月天竄紅開始算起,一個對搖滾音樂史有點了解的外國人,應該很難相信,台灣的搖滾樂團要從地下躍升主流,竟是那樣的艱困,而且足足晚了歐美幾十年!但還是要慶幸這個時代終於來臨了,雖然說目前還是只有五月天站穩主流,但相信這現象不會只是曇花一現,未來一定還有更多的年輕樂團踏上五月天走過的道路。

這時期還有件令人興奮的事,就是台灣音樂開始慢慢跟國際接軌,人家歐美早以流行幾十年的R&B和饒舌,這時候終於在台灣引起風潮。保守的人士無須擔心樂種取代的問題,因為亞洲人普遍傾向保守,這不是刻板印象,而是實地觀察來的,不信的話可以看看這幾年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和韓國熱門排行榜是前幾名的曲子,是走怎樣的樂風,一看就清楚了。所以就算以後我們的聽音樂習慣會改朝換代,也要更長更長的時間去演化。而這期間,普通聽眾無須往西方取經,就可以享有更豐富多元的選擇,這是活在現代的一種福氣。

所以就上面這兩個層面來講,我都感覺現在的台灣國語流行音樂並不輸過去,而且選擇性和層次性更勝以往。至於過去和現在的普通國語流行歌曲哪個時候比較好,我個人可能對過去的老哥涉獵較少,所以覺得現在國語歌壇最hito的周杰倫、陶吉吉等人的創作能力,並不在過去富有盛名的音樂創作人之下。當然這比較主觀,個人有個人的看法,見仁見智。

零零總總說了一堆有的沒有,只是想提一個想法,就是現在的國語流行音樂有他的優點和長處在,所以允許的話,還是覺得可以去嘗試聽聽看。或許實地聽了之後,會有一些既有觀念上的改變也說不定。

No response to “小談台灣流行音樂演進”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