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去年最好聽&最失望的五張國語流行專輯

前言:

因為在討論區看到不少人都說台灣的國語流行很浮濫,我同意很多檯面上歌手的音樂的確有這種傾向,但其實日本流行音樂一樣有這類騙錢人種。所以與其批評那些不知長進的藝人,不如多聽聽國內優秀音樂人的音樂,以下就列出五張去年我最喜歡的五張專輯,供大家參考。

不過為了對照,也順便寫了五張最失望的專輯,這裡的失望代表他們以前表現不錯,但去年可能種種原因而無法達到過去的水準,所以會在這邊提及是希望他們能加油一些,回復以往的實力。

而一直做浮濫音樂騙錢的我壓根子不會提,因為那只是浪費時間。

 

最好聽:

阿弟仔《自慰精選》

雖然他是堂堂金曲獎歌王,但在這邊請大家多注意他的創作,多元又多變,苦情台語、打油歡樂、流行抒情都在其中,甚至還是國內饒舌金屬的先行者,簡直屌到一個不行。現在他身為唱片製作人,已經很少開金口了,所以這張精選輯更具收藏價值。(PS:這是我去年唯一買的專輯

image image

陳綺貞《華麗的冒險》

陳綺貞的歌旋律簡單、配樂也往往從簡,她嗓音雖然有些娃娃音,但穿透力卻很強,聽她的歌很舒服,很放鬆。唯一可惜就是聽者一直小眾,無法讓更多人聽到她的聲音。於是在去年做了改變,製作出這張她有史以來最『流行』的專輯,從編曲就可以看出她的企圖心。而最難得的是,這專輯並沒有為了流行化而篩剪陳綺貞的個人特色,每首歌依舊動聽,而且直抵人心。

林志炫&詹兆源《原聲之旅》

林志炫那乾淨到不行的嗓音,加上乾淨的空心吉他和一些簡單樂器的配合,那是在普通流行音樂中難以聽到的純粹,給人一種空曠原野的舒服感,令人陶醉。我對林志炫並不熟悉,所以也不清楚這張專輯是否為精選。但這張專輯真的很好聽。

image image

陳昇《魚說》

陳昇一直都是個深情的歌者,而這張當然也沒忘展露他的特長。整塊專輯聽下來,好聽的不得了。歌曲有時候簡單了一點,但陳昇那帶濃厚感情的歌唱,絕對還是會讓聽眾滿足。一樣,我對陳昇的了解也很零碎,所以無法比較這張專輯在他創作生涯中的地位如何,但肯定的是,這樣完全打動人心的專輯,絕對是不差的。

蔡詩蕓《紫外線》

新人一個,但專輯製作不得不說真的很精良,整塊曲風一致,蔡詩蕓渾厚的唱腔流露出來的,是英式搖滾的旋律和感動。每首歌維持的節奏多半相同,沒有特快特慢的歌曲,但那完善的整體性,應該可讓人一聽再聽,而沒有厭倦的時候。

 

最失望:

image image

周杰倫 / 十一月的蕭邦

一個人有能力寫出更好的音樂,卻老在種芭樂樹、寫芭樂歌,你說該不該打?

蔡依林 / J-game

麥克傑克森過去如日中天,囂張到以為無須好音樂加持,只要跳跳性感舞蹈就能繼續受到愛戴,結果受到大挫敗。而現在的蔡依林,大概就跟那時候的麥克傑克森沒什麼兩樣。我已經開始懷念《七十二變》那全主打的豪華排場了。

黃立成&麻吉Machi / 超人

拿上一張專輯的標準來看,這張可以說是不值一提,但或許上一張那種水準已經是他們的最高峰了。如果真是這樣,那我們也不好意思多去苛責。

image image

梁靜茹 / 絲路

為什麼會賣得不太好,就是因為沒有一首比較順耳順口的歌,旋律要再加強。不是說沒有芭樂歌不好,只是我實在很喜歡梁靜茹的聲音,所以希望她能繼續維持之前的人氣。

孫燕姿 / 完美的一天

這邊主要針對行銷手法,如果拿《眼淚成詩》或《夢不落》當作第一主打,那專輯的銷路我想會是不一樣的光景。因為《完美的一天》這首歌實在不討好。另外,整張專輯給人一種凌亂的感覺,單曲聽起來不錯,但連貫來聽就很不協調,這方面的選歌和歌曲編排還要再加強,想想以前《天黑黑》和《風箏》這兩塊專輯是如何成功的,不要跟很多歌手一樣走回頭路了。

 

後話:

大概就這樣了,會寫這篇,除了討論交流外,也是希望大家不要用有色眼鏡去看待國語流行音樂,其實台灣還是有不少認真努力、敬業踏實又才氣十足的音樂創作者,如生祥與瓦窯坑、自然捲、旺福等等,他們比檯面上的那些花瓶更需要大家的肯定和支持。

而這支持不一定就是要花錢買專輯,也可以在他們的網站上給他們加油打氣,或是在打屁閒聊中跟朋友多做介紹,甚至在網路討論區中幫忙護航等等,我想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而就算不做這些也沒關係,但我真的希望不要再帶有語言或地區的偏見,批評之前,至少先聽聽他們的音樂再做結論吧。

 

No response to “聊聊去年最好聽&最失望的五張國語流行專輯”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