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興搞笑漫畫中的四大強者

前言概述

這篇可算是三年前拙作《當代五位搞笑漫畫大師》的延續,其實我很早之前就想打這麼一篇,只是礙於脫拉本性,一直懶得動筆。直到最近又燃起熱情,才好不容易給它打完。若要分析這份熱情,我想最主要的,是為了給這「後木多康昭時期」搞笑漫畫的整體發展做個紀錄。這些新興的後繼者有沒有能趕上木多康昭的搞笑潛力,又到底日本搞笑漫畫在幾位大師級前輩慢慢引退的這交棒時段,還能有多少發揮空間,這些都是我所好奇的。

不過這篇並沒有要討論得如此深入,只是概要式的提出幾位比較優秀的漫畫家。至於他們目前的成績如何,搞笑功力又是怎樣的境界,就留給看倌們自己去感受、解讀。畢竟搞笑這回事,往往只可會意,不可言傳。

最後,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提出不同的看法和意見,由於搞笑從來就不是可以嚴謹客觀來描述的東西,所以為了搞笑來爭得面紅耳赤其實非常正常,因為這也正是一種男子漢的浪漫。

強者名單

被搞笑之神眷顧的男人——澤井啟夫 代表作:《鼻毛真拳》
image image

一般來說,從事搞笑漫畫工作的漫畫家,很怕就是才氣有限,只能搞些老梗湊場面,但更怕靈感枯竭,連老梗都擠不出來。

但澤井啟夫所困擾的與普通搞笑漫畫家完全不同,他怕的是才氣太高、靈感太多,一次通通擠一塊反而讓讀者消化不良。所以為了作品的流暢度,還是最好刪去部份笑點,就算那些笑點既新穎又趣味。別人為了靈感是多麼苦苦追求,而澤井啟夫的靈感卻多到作品無法承受,需要篩選的地步。這就是澤井啟夫最雞歪的地方。

基本上來說,澤井啟夫尚缺的,大概只剩下畫功和節奏控制。畢竟他在搞笑手段上,已經算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無里頭搞笑方面甚至還另闢新局,才能是展露無疑。所以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當今最會搞笑的漫畫家,非澤井啟夫莫屬。

 

宅系惡搞的開山老祖&當代扛壩子——小野寺浩二 代表作:《妄想戰士》
image image

宅系惡搞以前不是說沒有,但那時候社會風氣和作品素質都未成氣候,所以總無法準確呈現那種趣味,而近年來由於殺必死的橫行,加上宅族份子逐漸浮上檯面,宅系惡搞抓住這股潮寮,在幾個才華洋溢的漫畫家領軍下,開始躍升主流,為目前最熱的搞笑形式。

這裡介紹的小野寺浩二,即是這股潮流中最早期、也最頂峰的人物,他能混到今天這樣的崇高地位,全憑三樣東西:夠宅、惡搞、男汁多。

夠宅,就是說他作品不論從哪方面來看,都一樣宅氣逼人,宅系動漫畫中所推崇的女性形象,在他的作品中絕不缺席,而宅系動漫畫中所,在他的作品中也總被視作聖經一般的奉行;惡搞,普通人喜歡眼鏡妹就算了,但他偏偏要創立一個名為眼鏡娘愛好協會的地下組織,還有什麼遐想格鬥大會,把宅系動漫畫中比較偏差的觀念和行徑無限放大,這樣誇張化的結果,反而予人一種特別的喜感;男汁多,則是他能在爭奪激烈的宅系搞笑中獨強一方的主因。

所謂的男汁,是小野寺浩二自創的詞彙,一種用來描述在宅方面的熱血狀態(詳見小野寺浩二的另一部強作《團長小妹大》),這種熱血用在應援團上面雖然可能會讓過去老漫畫中的應援團好漢們抓狂,但又實在貼切,我們不得不由衷地感受到那種堅持和毅力。是股足以讓鐵漢動容、宅男流淚的心靈力量。

雖然目前宅系搞笑輩出,但還沒有一個可以真正達到小野寺浩二高度的漫畫家。所以稱他為當代扛壩子,當之無愧。

 

古流派!不良少年搞笑的再興——秋好賢一 代表作:《惡質機車王》
image image


過去的日本少年漫畫,不良少年漫畫可是非常普遍的類型,處處可見。但隨著暴走族的絕跡,不良少年漫畫也逐漸走入死胡同,市場影響力已經無法同日而語了。所以其中不良少年的搞笑模式,便也隨之落伍。

所謂不良少年的搞笑模式,簡單來說就是傳統的小丑式的耍笨搞笑,然後再加以吐槽來達到笑果。比較特別的在於,它的背景環境是逞兇鬥狠的學園,普通時候只要互相看不上眼,可能就會幹起架來,更別提全面抗戰時期,那根本是草木皆兵,精神繃到最高點。而這時候,如果給它加幾個耍笨的小丑人物進去,便會產生一整完全不搭調的白目趣味,這就是不良少年搞笑的優勢所在。

只是過去優秀的不良少年搞笑漫畫並不多,就我個人看來,大概只有《湘南純愛組》這部作品稱得上搞笑漫畫中的佳作。因此在不良少年漫畫逐漸沒落的同時,我也擔心著不良少年搞笑是否也就跟著一起埋葬。直到《惡質機車王》這套漫畫的出版,我才為之放心,原來我完全多慮了,江山果然是代代有人出啊。

秋好賢一在《惡質機車王》中的搞笑表現,不顯生嫩,完全一副老手模樣。甚至還超越過去不少在不良少年搞笑上面耕耘的前輩,簡直可以說把那種耍笨搞笑推到一個新的高度。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秋好賢一還在作品中加入古老的摔角搞笑元素,讓作品更為豐富、飽滿,也更具傳承意味。不良少年方面,從《功夫旋風兒》、《湘南純愛組》一路接棒;摔角方面,從《筋肉人》、《抓狂一族》一脈相傳。這兩大古老世家的繼承者秋好賢一,任重而道遠,如何把古老的東西更發揚光大,是往後秋好賢一的首要目標,而我相信以他的驚人才氣,一定可以創出另一個璀璨光景,幾位前輩如地下有知,應該也可以含笑九泉了。

 

目前宅系搞笑的No.2、羅莉控國度的霸主——住吉文子 代表作:《天使愛說笑》
image image


現在宅系搞笑的潮流實在太強太猛,很多漫畫家把多年的怨念一股子發洩出來,所以成就不少作品,而這位住吉文子,就靠著《天使愛說笑》拿下宅幫第二號的位子,也順勢坐上了四強的末席。

雖然說就這頭四強的往後發展來說,我最不看好的便是住吉文子,因為目前他所選擇的是一條極端狹窄的路,也就是宅系中的羅莉控路線,很容易招式使老。所以我一開始有考慮要不要讓幾位更有潛力的新人,如空知英秋來取代。但後來想了又想,還是決定照原排行,畢竟《天使愛說笑》的驚人成就已成事實,不可否認住吉文子有這個成績和才能來擔任,而續航力的問題,應該不在本次評比的範圍之內。

 

落選名單

鈴木信也 代表作:《野球長打王》

夠熱血夠惡搞也夠白爛,少年系搞笑漫畫的當代模範。缺點在於難以在白爛跟劇情之間取得平衡,不過整體而言還是很優秀的新人,前途看好。

曾山一壽 代表作:《走投無路危險爺爺》
《學級王》等低齡搞笑的當代掌門人,雖說無里頭功力勝過前輩甚多,但笑點還是嫌過度重複,再加油必有好成績。征服小朋友們吧,曾山一壽!

高坂りと 代表作:《捍衛星天使》

又一宅系惡搞的強者,惡搞魔法少女類型可說是不遺餘力,歡樂滿點。可惜就是與住吉文子的同質性過高,思量後只好忍痛捨去。

空知英秋 代表作:《銀魂》

最具過去傳奇搞笑漫畫《幕張》風骨的作品,也是這名單裡面最具搞笑潛力的新興漫畫家。但容我雞蛋裡挑骨頭,明明作者是個新人,怎麼畫出來很多故事都那樣的老氣橫秋,一般我會稱這種叫做『老頭子漫畫』,搞笑漫畫可是很諱忌這點的。但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這也正是《銀魂》的可愛特色。

金田一蓮十郎 代表作:《哈雷小仔》

《哈雷小仔》各方面表現都很平均,還能兼顧南海風情和一些溫馨的小故事,非常難得,絕對是部佳作,只是在嚴苛的搞笑擂台上,還有一些進步空間。不過看看《哈雷小仔》第二部的表現,金田一蓮十郎其實也很適合走溫情路線。

大和田秀樹 代表作:《警死廳24 時》、《天外足球》

在新一代的搞笑漫畫家中,還算多產,搞笑功力不錯,但總缺一點感覺、一點絕妙的鋪陳。基本上已經是不錯的搞笑漫畫家,只是如果想更上一層樓,可能有必要踏上自我修行之路。

小林 尽 代表作:《校園迷糊大王》

男主角的設計是一大亮點,作者還放入不少巧思,令人會心一笑。整體表現不錯,只可惜這類校園輕搞笑類型本質上並不討好。

吉崎觀音 代表作:《Keroro軍曹》

Keroro這隻綠色青蛙讓全世界的動漫迷為之瘋狂,但我必須持平的說,只要除去鋼彈的加持,那這部漫畫的搞笑水準其實不過一般爾爾。

野中英次 代表作:《魁!天兵高校》

冷面型的搞笑,不管畫風、劇情和搞笑方式,都很有個人風格,只是好不好笑就見仁見智。至少,他的搞笑無法牽動我的面部神經絲毫。

佐渡川準 代表作:《無敵看板娘》

很熱鬧的搞笑漫畫,還算不錯,只是這類強調瘋狂和高反差的搞笑,比較適合以動畫方式呈現,相信只要動畫改編得當,應該會是不錯的作品。

森泰士 代表作:《伊手高中柔道社》

頗有《稻中桌球社》遺風的作品,只是更為清新討好。要說缺點,就是抄襲得太明顯,不論設定和笑點,都跟過去幾部優秀的搞笑漫畫相疊合,原創性不足。

畑健二郎 代表作:《旋風管家》

作品屬於赤松健之流,但惡搞功力還在赤松健之上,若能在某些細節處理得圓滑一點,會是很成功的作品。

東清彥こ 代表作:《四葉妹妹》

搞笑漫畫界的一股清流,用最乾淨的方式來博取笑聲,手段高明。只是幾集看下來,感覺作者的風格還是比較適合四格漫畫和動畫。

END

One response to “日本新興搞笑漫畫中的四大強者” ;

匿名 提到...

看了介绍的鼻毛觉得很无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