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與人性

morality and humanity.jpg

道德的著眼點,本來應該放在全體人類的利益,全體人類的存亡。但道德畢竟是由具缺陷且略帶矛盾的人性導引出來的,因此道德往往淪落為專為某些少數人服務的工具。而用這樣的東西來妄求管制人心,只能說治標不治本。

人類需要的不是秩序,而是更加強人類這個物種的生存競爭力,才能避免被隕石或地球以外的強勢物種淘汰出局。而現時人類最大的本錢,就是科學;而關於目前道德與科學的種種矛盾,也是因為科技日新月異,但人性始終如一。要削減這個矛盾,我們唯有從人性著手,但藉由宗教等心靈洗禮的手法來改善人性的效率太低。我們需要更普遍性也更有保證的東西,而就目前來看,科學應可擔此大任。

至於說人類可以不要紛爭、不要自私,這是理想主義者和自許萬物之靈的說法。其實人類只是地球上的一個物種,遵循物種本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至少在人類"有能力"擺脫這道枷鎖以前,人類對這項事實,只能默默接受。說科學會引發戰爭,但道德同樣會吸引恐怖份子,因此兩者其實在這點上差異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大。我們需要的,是一種讓人類物種毀滅的機率降至最低的保證。而在追尋這個保證的道路上,最不應該的是恣意阻擾與庸人自擾。畢竟上帝都會擲骰子了,我們區區的地球物種賭一把自身的未來,應該也在情理之中。

No response to “道德與人性”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