骷髏魔導師 by 情終流水

152_357178_bdff49495c968ff_2152_357178_c010736b0194578_2

前陣子發現這部推出沒多久的小說,對它有點好奇,但並沒有很強烈的閱讀慾望,因為過去拜讀過作者的前作《超級骷髏兵》,雖說前期很吸引人,讓人一股腦跌入不死骷髏的奇幻世界中。不過我這個人什麼都有一些,就是獨缺耐心與恆心,典型的三分鐘熱度,所以這部《超級骷髏兵》大概看到中間的部分,感覺套路開始有些重覆,也開始讓人有點不耐,便索性撒手擱著,把它塵封於布滿灰塵與蜘蛛網的硬碟深處,等待哪一天心血來潮,重啟封印,再次回到那熟悉卻也陌生的書中世界。

對於網路小說,我一向是這麼做的。畢竟,少有能讓人一鼓作氣從頭看到尾,目不轉睛地翻到書末,最後有點不甘心又有點鬆了一口氣地蓋上書頁。接著閉上眼睛,慢慢感受那蕩氣迴腸的餘韻。或許我挑剔,或許我品味異於常人,能給予我接近上述經驗的網路小說,這麼多年來也只有《魔裝》、《若星漢》、《死靈法師》和《第七顆頭骨》而已,後兩者甚至還是短篇。不是沒有其他優秀作品,而是這些優秀作品有的早夭,有的變質,有的連載多年,依舊現在進行式。

扯遠了,回到主題,我剛剛說發現情終流水的新作《骷髏魔導師》,雖說題材與前作重覆,但那時候閒得發荒,想找本網路小說打發時間,於是沒有多想便翻開書頁,投入其中。「咦?」我有點驚訝,「比想像中的好看多了!」,讀著讀著,心中不時重新估量對它的評價,也由原先的輕漫,逐漸轉為狂熱狀態。迅猛地讀完前兩集,意猶未盡。不滿足啊不滿足,「朕還要再幹十個宮女呀!」,禁不住內心的吶喊,又回頭把前兩集重讀、精讀了一遍,才珊珊地闔上書頁,久憋的一口氣,緩緩吐出。

呼,沒想到這麼好看,完全對我的胃口。不論人物性格、氣氛營造和故事節奏,都完全合乎我個人特異且偏頗的喜好。上一次如此引頸期盼續集,記得是前年剛看完《魔法師的幸福時光》第一集的時候。而內心被激發出來的澎湃感,也絲毫不弱於前次。又挖掘到一本與我八字相對的書,幸甚、幸甚!不過接下來留給我的,卻是痛苦而漫長的等待,不幸、不幸啊!

由於《骷髏魔導師》前兩集的閱讀經驗,我的骷髏魂又再次激發起來。好,就憑著這個熱勁,把《超級骷髏兵》再重讀一遍吧!目標一定,滑鼠飛快地在網頁間穿梭,很快這部舊作便展現在我的面前,沒多說什麼,我一頭栽入其中,猶如欲求不滿的怨婦與舊情人重逢,啥也不說衣服直接扒個乾淨,作猛虎伏擊之態,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貪婪地一頁翻過一頁。時間不停流逝,但我絲毫未覺。當翻至終章的最後一頁,訝然間,精神隨之ㄧ鬆,原先緊繃而興奮的心情也才跟著慢慢舒緩下來。

暢快!無比暢快!結局雖說不上完整,但非常地耐人尋味,越是咀嚼,越能感受其中滋味。作者留給讀者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很多人物沒有作完整交代,但當我們看到那祥和、熱鬧、且多種族安然共楚的城鎮景緻,心情也為之ㄧ寬,開闊了起來。是啊,其實無需多作解釋,一切儘在不言中,作者看似沒有回答什麼,卻又彷彿什麼都做了回答。簡單,不過很有意境和畫面,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挺漂亮的完結手法,再三咀嚼、回味後,便不覺遺憾什麼了。

若比較起《超級骷髏兵》和《骷髏魔導師》,或許看起來很雷同,但仔細觀察後,會發現還是有決定性的差異,至少,我會說這是兩部孑然不同的故事。

《超級骷髏兵》的主角黑龍生於戰時亂世,處處受人牽制,從來都是被當作一個可消耗的卒子,不問其意願,一而再、再而三地投入戰場。黑龍生於這樣的環境,饒是他很聰明,躲過無數次滅頂的危機,進而產生渴望自由的念頭;他生來便是奴隸,是殘漬,是那麼微不足道的存在,因此他一心掙脫命運的束縛,逃離食物鏈的最底層,而辦法就是依憑其本身的智慧與力量,面對任何危險,需要智慧、果決與暴力,這是他長期以來所歸結的結論。之後,他一樣依此準則,披荊斬棘、殺神滅佛,一步步開創屬於自己的道路。

比較矛盾的是,黑龍渴望自由,也渴望擁有朋友。他看似堅忍,內心卻是孤寂的。情感二字或許不適用於骷髏,但黑龍可不是尋常的骷髏。所以偶爾會因為情感而失了理性的分寸。如前期攻破雷神堡壘時,他沒有對大魔法師一行人痛下殺手,便是因為那一絲絲的感情,迷惑了他,使他無法作出對自己最有利的判斷;而一路走來,或許黑龍的實力突飛猛進,但情感與理性間的矛盾,卻是他怎樣也處理不好的。最終面對至上光體,他沒想太多,竟義無反顧地決定與其展開鬥爭。在雙方實力差距甚大的情況下,他大可逃往其他空間,蟄伏起來,另尋殺敵之道。但當時的他卻受情感牽引,而作出非理性的動作。至此,還能說他是沒有感情的骷髏麼?至少我不會這麼說,在我看來,黑龍是標準外冷內熱型的角色。犧牲自己,照亮別人這檔事,他絕不會去做;但若牽扯到自家人,尤其是與自己有情感牽絆的夥伴、家人,他便拿不準了。

反觀《骷髏魔導師》,主角格里斯生於一個平靜(死寂)的不死世界,沒有什麼大規模戰事,骷髏沒有作用,每一隻都漫無目標地在地上拖行。格里斯只是半身骷髏,但他卻比黑龍幸福百倍千倍,因為他生來便是自由的,不受任何人控制。他與黑龍一樣聰明,但由於環境太過悠閒,所以並沒有善用這份才智。他亂時躲在洞裡裝死,閒時出來盯著滿天星空發呆,日復一日,就這樣過了不知多少個年頭。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因為骷髏從來就是沒有慾望的,永生不死,沒有食慾,甚至沒有繁衍的權柄。所以每一具骷髏都是裏外如一的「行尸走肉」,格里斯雖有驚世智慧,但也安於現狀,就好似生於井底的小青蛙,每天瞧著外頭的小小景緻就已知足。

不過後來格里斯受外力召喚,這是身為骷髏的他所無法抗拒的,所以只好跟著那股微光,進入一個自己從來沒想過的萬千世界。到了那裡,他才知道,原來這世界是如此的多采多姿,充滿顏色與變化。從前,他不曾感覺無聊,因為整個世界在他眼中,一覽無遺;但如今,世界卻大得遠超他的經驗與想像。一份渴望了解更多的心境,油然而生,或許這就是所謂智慧生物的特質,一種趨光性的本能。總之,如今的他,已不再是過去呆呆望著星空便可滿足的小骷髏了。

格里斯性格單純至極,沒有善惡觀念,除了裝死,也不懂任何手段,所以這時候的啟蒙者便顯得格外重要。慶幸的是,召喚格里斯的是書中另一討喜人物,一個和藹又有點老頑童性格的學院長者。他雖視格里斯為僕役,但也耐心教導他一切關於這個世間的事物,身兼格里斯的主人、長輩和導師,讓格里斯渡過一段平靜而安穩的學院時光。

相比於黑龍的處處危機、刻刻驚險,格里斯簡直安逸得叫人忌妒。兩者均有高超智力,但由於生長環境不同,使得人格培養與處世風格也大相庭徑。初期走的道路不同,最終會不會歸於同一處呢?黑龍走向爭王奪霸之路,格里斯之後會不會也步上其後塵?目前只進展了兩集,還看不太出來,但過程肯定是不會一樣,不會像黑龍那般霸道,遇神殺神、遇佛殺佛。

因為不同於前作,《骷髏魔導師》的風格很鄉村,恬淡適性。沒有什麼陰謀、狡詐,人物互動極其逗趣,性格也合著格里斯,處處顯露單純而美好的景象。我個人很喜歡這樣的風格,或許之後會隨著劇情發展,漸漸轉變,但至少目前的步調都是舒緩且溫和的。

正如黑龍不曾改變意念,堅持朝自己的道路前進;我希望即便《骷髏魔導師》後來的故事發生轉變,格里斯也能維持著目前的恬淡心境,在各個地方、各種情境下都能處之泰然,做一個活出自我的智慧骷髏。

另外,《骷髏魔導師》還有一個顯著的特色,就是進展到第二集,故事中曾露臉的女性角色卻僅僅三位之譜,而且一個魔族,一個老婦,最後一個甚至是龐大巨龍。也就是說沒有一個傳統上稱職(刻板?)的花瓶型女性角色。不得不說,在這一點很得我心,畢竟骷髏就要有骷髏的樣子,既然沒有繁衍的本能,那何來情愛之說?一些骷髏流的小說如《安眠》、《骷髏兵的後宮》,把骷髏描寫得跟人類沒什麼兩樣,七情六慾樣樣兼具,我以為如此便落於下乘,要麼描寫得隱晦些,要麼就乾脆拔掉它,不睬不理,像《超級骷髏兵》,除了黑龍因本身寂寞而生的友情和親情外,沒有其他不三不四的男女互動,我以為這才是合乎情理的。

或許是因為先前調查中,女性讀者佔不小的比例,所以《骷髏魔導師》索性撇開一些煩人又無意義的花瓶角色,算是走得相當偏鋒,不過我非常支持作者的這個做法。雖說只要是男人,都欣賞美麗的異性,但我個人覺得,為裝飾而裝飾、為量產而量產的美人,不要也罷。

故事情節之外,有人說情終流水的文筆好,不過我個人只評中上。論文采,他略在海龜、讀書之人之上,但還在癸變泉、三生蘸醬之下;論意境,更是遠遠不及信手拈來都是絕妙好辭的今何在。他的長處僅在於親民,文風淺白自然,即便是國小國中生也能輕易理解,並在其中找尋樂趣。這在當前的網路小說中,或許可算一大優勢,畢竟低年齡層的讀者,才是這塊領域的最大客戶群,若能討好他們,便成功一半了。

比較難能的是,情終流水可以謹守淺白原則,卻又不失於膚淺囉唆——這是很多全視角網路小說的通病,常常為了解釋一些人物互動,作大篇幅且並不那麼必要的旁白註解,不僅拖慢整體節奏,也有低估讀者之嫌,如受部份人喜愛的《刺客魔傳》,故事本身不錯,但我就是受不了囉唆的敘事風格,一些較深入的計謀作解釋也就罷了,常常在無所謂之處東插一塊,西填一片。對,年齡層比較低的讀者或許會覺得受用,但對於我這類「老」讀者而言,看久了便覺厭煩。

當然,我不是說情終流水的寫作技巧是完美的,還很多有待精進之處,但至少能讓我看得舒服。看得舒服,讀得通暢,網路小說能做到這個地步,我以為也就足夠了。

總得來說,《超級骷髏兵》是部佳作,而目前進展才短短兩集的《骷髏魔導師》,更打動到我的內心深處。儘管從現在開始到四月十三號(第三集正式上市的日子),每一天都是煎熬,不過我會努力忍住,像個骷髏一般,禁得住等待;也要像格里斯一般,曖曖內含光。

8 Responses to “骷髏魔導師 by 情終流水” ;

匿名 提到...

說得好棒@..@

匿名 提到...

第五集應該要出了~期待中~ (@O@)

surveyorK 提到...

恩,我也很期待。

匿名 提到...

看完第5集.作者給主角的運氣愈來愈好了...比以前更不加掩飾.雖然看得出來是在為後面劇情鋪路.但也未免太... (@"@)

surveyorK 提到...

的確有這種傾向,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太多人(可能也包含作者)期待格里斯早日回到多采多姿的人類世界,不然一眼望去盡是骷髏和僵尸,胃口都沒了。

匿名 提到...

歐 超級骷髏兵我除了1.2沒看之外剩下16集都是一口氣看完
有點不好消化
可是很讚
在看骷髏魔導師更是1次看6集
雖然看得很爽
可是
第7機時時要出壓

surveyorK 提到...

關於第七集的出版日期,我看官網是說9/28/2010,當然這只是預定,還可能有變數。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