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與評論

過去台灣影評一直在爭取露臉機會,其中一項便是報章雜誌的電影專欄大小,他們常常抱怨道幾百字的空間只能做最粗略的介紹和心得,沒辦法作比較深入的探究,與實際的評論專文有很大的落差。

他們會這樣講當然有他們的道理,因為國外的電影評論一向分為兩類:心得(Review)與評論(Criticism)。心得文章由簡單的內容介紹和簡略的實際觀影心得所構成,文章通然比較短小,而且一般來說,並不需要套用多少電影相關術語和理論,也就是說一個沒受過專業訓練也看過多少電影的普通觀眾,也可以寫得很精采動人;但評論就不是這回事了,它需要極為嚴謹的理論來貫串全文,很多時候也需要使用相關的術語和理論方法,來做比較有系統的論述,所以通常為文甚長,兩三千字是常態,上萬字的也不少。

心得和評論的寫文方式和態度都有所不同,所要負的責任更是天差地別,一個可以搖筆隨意寫寫自己一時的想法,可以與電影內容相關,也可以借題發揮,沒有範圍,也沒有多少限制;但另一種文體,卻萬萬不能以個人好惡為之,在批判或讚揚之前,至少需要先建構一套能說服大多數人和自己的理論,然後再利用該套理論來針對要評論的電影作完整、深入的分析。簡單一點來說,即是心得可以天馬行空,無關乎理論,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但評論則否,一切得按嚴格方法與標準來寫的。

心得與評論的簡單介紹就至此,那麼這時候我們再回頭看看之前在很多地方都吵得沸沸洋洋的議題:「評論是否要中立客觀?」

答案是不是就比較明朗了呢?

No response to “心得與評論”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