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xx(1995)

image image

Sam Kieth為驚奇公司旗下的一名漫畫家,他的作品深具設計感,與驚奇公司大老闆Todd McFarlane一樣喜歡把畫框當作畫面的延伸,讓原本死板的框框充滿生命力。且到後期技巧和畫風都趨向成熟穩定之後,所呈現出來的風格既粗獷又細膩,令人驚歎。Sam Kieth的作品不多,除了一些知名英雄漫畫的短篇續作外,他最知名的個人創作應該就是這套《The Maxx》了。

《The Maxx》主要敘述一個精神有點問題的彪形大漢,他自稱Maxx,幻想自己是身兼保護叢林女王重任的超級英雄,常常和異次元生物做生死搏鬥。但實際上呢,他卻只是個身形臃腫又時時陷溺於白日夢的街頭流浪漢。女主角則是一位社會服務人員,專門調解、安置一些社會適應不良的下層人士,Maxx就是她的重點服務對象之一。這表面上很單純的關係,卻因為牽扯到一個飽受排擠之苦的女學生和某位宣稱知曉任何事情的神秘人物,抽絲剝繭之後才慢慢察覺,原來他們之間的命運繩索竟是綁在一塊,難以解開....

《The Maxx》除了畫風和分鏡有Sam Kieth一貫的強烈風格,偏向心理層面的敘述和如夢如幻的剪接跳場也是其特色,讓全作環繞在一種魔幻寫實的氛圍之中。劇中出現的人物極少,大部分的時篇幅全靠這些主要人物的獨白來串場,但這些獨白並不無聊,反而更讓讀者看到了這些人物豐富又敏感的內心世界,內心世界與外在世界相互交織、對峙,這正是《The Maxx》的迷人之處。

image 也因為《The Maxx》是如此的成功,要把它轉換到動畫平台並不容易,如果只是像一般動畫一樣死板版的改編,那根本不可能重現本作的精神。所幸這項大工程由創意無限的MTV台包攬,MTV台過去製作過不少小成本大創意的精采動畫作品,因此把改編工作交給MTV台應該是好的開始,但接下來的導演指揮才是決定最後成果的關鍵,通常TV動畫會由好幾個導演來分批編導,因此品質往往沒辦法要求穩定,大概只要其中有半數以上的集數達到水準就算合格了。

所以我們該感謝,Gregg Vanzo擔綱了《The Maxx》其中五集的導演,他用最少的成本,作出最完美的改編:完美的分鏡、完美的人物、完美的節奏、完美的配音、完美的繪圖,幾乎一切都是難以置信的完美。當然,幕後的繪圖和配音員也是功不可沒,也因為他們和Gregg Vanzo的精采合作,最後完成的動畫版不僅受到一般觀眾喜愛,也完全擄獲了《The Maxx》漫畫版忠實讀者們的心,讓他們心甘情願地在IMDB網站的介紹頁上,留下9.5的超高分,所以稱之為完美改編作是實至名歸,一點都不誇張的。

No response to “The Maxx(1995)”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