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飛總動員 II (Hot Shots! Part Deux)(1993)

機飛總動員系列是影史上最優秀的惡搞電影之ㄧ,與它齊名的有笑彈龍虎榜系列和驚聲尖笑系列,有趣的是,這幾個系列的編劇和導演,都可以看到Jim Abrahams和David Zucker這兩個熟悉的名字。顯見,這幾部搞笑系列可以如此成功,此兩人應該居功厥偉。

機飛總動員第二集在這其中尤其經典,以藍波第二集為故事主軸,牽引出許多瘋狂的仿效,如男主角與前集女主角最後相聚時,套用《小姐與流氓》的經典共餐畫面;而女主角的離去理由,則引自《北非諜影》;接著後續的戰鬥場景更精采,《魔鬼終結者二》的女主角帥氣單手散彈槍射擊和液態機器人,在本片中都經典重現;而後美國總統和海珊兩大丑角碎碎唸著《星際大戰》的經典對白,還手拿光劍揮舞,滑稽無比。

最終,也最巧妙的,西方戰勝東方,引用了《綠野仙蹤》裡東方壞女巫的死法,實在可說是影史上的一絕。等等的這些,族繁不及備載。但本片除了惡搞過去經典電影外,對一般的搞笑處理更是認真,幾乎到了無處不惡搞、無時不惡搞的地步,政治玩笑也秉持一貫精神,美國阿呆總統和海珊獨裁政權都被大肆嘲弄了一番,對兩方都不討好,唯一討好到的是觀眾,這點也是相當合我的口味。總之,本片不管在搞笑的質與量,都在高標之上,不愧為一部九零年代的惡搞經典。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片中飾演主角的查理辛,十年後再度與David Zucker合作,演出《驚聲尖笑三》一個份量頗重的配角,風采依舊,無辜的招牌表情一樣令人絕倒。此也說明了,喜劇演員雖然容易被觀眾厭倦,但只要懂得愛惜羽毛,演戲生涯要走得長遠其實也並非不可能,查理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No response to “機飛總動員 II (Hot Shots! Part Deux)(1993)”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