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e lives of Fritz the Cat(1974)

一九七二年,美國的第一部限制級動畫電影正式上映,這部片名為《Fritz the Cat》由新銳動畫家Ralph Bakshi執導,改編自同名漫畫。

本片忠實呈現原著鹹濕、諷刺和反社會的一面,風評毀譽參半,但在廠商和媒體大肆宣傳之下,依舊以僅僅幾十萬的製作成本賺得數百萬的暴利,製片人Steve Krantz第一次嚐到甜頭,當然是想乘勝追擊,只是Ralph Bakshi並不滿意自己在第一集的成績,也因為一些掌握影片發展完整與否的問題,鐵了心拒絕邀約,於是Steve Krantz只好找了另一個動畫導演Robert Taylor來接替導演位子,兩年後完成了續作,也就是這次要分享的《Nine lives of Fritz the Cat》。

《Nine lives of Fritz the Cat》不像前作一樣牽強地把短篇硬串起來,而是利用夢囈般的幻覺,巧妙地把幾個沒有相關聯的短篇前後擺在一起,因此就影片流暢性而言,是後者勝出。但這只是形式上的流暢,內容則恰恰相反,僅在表面上的低俗情色內容大作文章,內地裡社會批判意味濃厚的態度卻被遮掩得幾乎嗅不出來,所要表達的東西遠較前作來得破碎且無味。

前作以反骨龐克詮釋嬉皮精神,對當時美國社會極盡所能地批評和諷刺,猶太、黑人、嬉皮和性別等等議題,全成了片中嘲諷的對象;但到了續集,前作這些深刻意涵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各類刻板印象的再現,嘲弄希特勒以迎合觀眾情有可原,但完全刻板印象式地醜化黑人和女性實在令人無法苟同,原本在意識層面上驚世駭俗的作品,換人操刀後卻成了情色內容和低俗笑話的空殼子,這不只是理念和能力不同而已,從政治不正確演變為政治正確,這根本是完完全全的路線更動,顯見這恐怕並非Robert Taylor的個人意願,而大概是Steve Krantz和上頭投資老闆所下的『聖旨』。

image image

從這裡我們再看看幾年後Ralph Bakshi的好萊塢邪惡論,實是令人感慨,也似乎在說明著:太過誠實率真的人在好萊塢很難生存,唯有懂得鑽漏洞、拐彎抹角和適時的幽默,才有創作空間可言,善於遊走尺度邊緣的《南方四賤客》正是一例。

前面雖然做了不少批判,但不可否認的,《Fritz the Cat》的社會寫實描述是歷史,《Nine lives of Fritz the Cat》的政治正確論調同樣也是歷史,本質相同,只是一體兩面。因此續作還是有一看的價值。《Nine lives of Fritz the Cat》全片在Google Video完整收錄,英文發音,沒有字幕,可以下載後利用這裡提供的英文字幕觀賞。

image

線上觀賞: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5747567104052231843

英文字幕下載:http://skyblade.myweb.hinet.net/subtitle/FritztheCat.rar

No response to “Nine lives of Fritz the Cat(1974)”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