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依然范特西》(2006)

這次的專輯名字取得妙,也相當令人玩味,我們應該都依稀記得那塊石破天驚的專輯,跟當時的華語流行相比,完全是一種層次性的超越。而這次誇口依然「范特西」,是周杰倫的自信,亦或只是又一次的噱頭呢?

首先,這次曲目編排得當,音樂性豐富,比前張芭樂專輯強上許多。第一首《夜的第七章》,編曲華麗、配樂大氣,很有《以父之名》的排場氣勢;第二首《聽媽媽的話》輕鬆中帶有親情的溫暖和自身的懷舊情懷,又一首周式優質小曲;第三首《千里之外》是本次的主打,特地請來費玉清壓陣,刻意配合小哥的唱法,讓人聽起來不是很習慣,但如此更突顯費玉清的不凡歌喉,算有好有壞,見仁見智,但歌曲本身倒是不錯的,自從《東風破》嚐道甜頭之後,又一次的芭樂佳作;第四首《本草綱目》沿襲《雙節棍》以來偏舞曲的硬式饒舌,聽眾有沒有聽膩了是一回事,但旋律和編曲還是很優秀,整首歌所要表達的意念也相當強烈,所以即使一唱再唱,也不至於丟了招牌。

第六首《紅模仿》走輕快舞曲路線,歌詞本身比歌曲更有意思,自嘲又自High,屌兒啷噹的態度,頗有自我表述和向其他歌手下戰帖的意味;第九首《迷迭香》是難得的新曲風,曲子本身不驚人,但初次嘗試新方向就能寫出這類還不賴的沙發小品,已經值得讚許了;最後一首《菊花台》還是周杰倫擅長的中式風格,配樂略顯浮誇,但或許也就是這份浮誇才能配合《滿城盡戴黃金甲》這樣的電影,而成為其電影主題曲吧。其他《退後》、《心雨》和《白色風車》都是標準芭樂歌,沒有什麼好或不好的標準,不過放三首算是恰恰好,既讓鐵桿歌迷有歌可唱,也不至於讓比較挑剔一點的聽眾厭憎。

綜觀整張專輯,雖然還比不上《范特西》的品質,但已經有回到巔峰時期的感覺了,所以我還是給予正面評價。也期待他的下一張專輯能夠維持水準,甚至更上一層樓。

周杰倫在華語流行樂壇所代表的意義,我想跟五月天是同等的,都代表一種時代的演進,在五月天之前,學生樂團多半走入地下,不容易讓普羅聽眾接受,而在五月天之後,唱流行搖滾的學生樂團如雨後春筍般地一個個冒出來,這其中也有不少受到聽眾和樂評的肯定;而周杰倫呢,則讓原先食古不化的華語樂壇注入了新的曲風和新的玩法,很多人直到聽到他的歌,才驚覺原來R&B也可以在華語流行界引領風騷,而站在頂端的流行歌手竟也可以不受限地創作《印地安老斑鳩》和《威廉古堡》這類自己想唱、想玩的趣味歌曲,這在當時顛覆了普通人的一些認知,而認知這種抽象的東西,在超越之後就很難回頭。

所以在周杰倫以降,流行歌手們也紛紛在專輯中加入R&B元素,而且也開始願意嘗試一些比較非傳統的歌詞型態。所以說起來,周杰倫和五月天都是在某些層面引領時代的人物,雖然他們所受到的非議也從來沒有少過,一個被批評過度芭樂,一個被批評萬年不變,我想這些批評者是有他們的理由,但顯然要求的標準有點過高,因為他們只是「曾經」引領時代的人物,不代表他們可以一直站在領域的頂點。

華語流行樂壇也是有不少才華洋溢的創作者,周杰倫、五月天和其他人的差距其實並不大,只是這兩者先奪得點,其他的後來居上罷了。所以批評的人這樣嚴格要求他們,不免有抬高此兩者而貶低其他創作人的意涵存在,而我不覺得在時代演進之後,他們還值得這樣的高期待。他們之所以在現今流行樂壇還有不小的影響力,早先的一枝獨秀只是印象上的小加分,重點還是在於他們創作音樂的態度誠懇,質量並重,而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趕風潮,只做自己。

No response to “周杰倫《依然范特西》(2006)”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