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警察劇場版 I:東京毀滅戰(1989)

image

押井守導演雖然製作過不少優秀的科幻作品,但事實上,他所擅長的並非科技,而是由科技所帶出來的人文思維,所以押井守習慣改編他人的漫畫,直接引用裡面的科技史觀和基本架構,然後再偷渡自己的所感興趣的哲學議題。平心而論,這應該可以說是相當偷懶的作法,但不得不令人佩服的是,每次押井守製作這類作品時,都能調和原料和自己放入的成分,使之充分融合,完全沒有違和感,只不過他放入的成分有一種很霸道的風格,很容易喧賓奪主,蓋過原作,雖然說從某些角度來看是提高了原作的品味和價值,但也常常使得最後成品原味盡失,這便是押井守的可敬也可恨之處。

這次的這部《東京毀滅戰》,即是上述所言的一例,只是由於是劇場版的第一彈,票房成敗關係重大,所以押井守製作時刻意收斂,保留更多原作的歡樂氣氛,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也沒有少,但押井守真正想在本作中表達的議題--當代日本人生活困境,還是有那麼依稀點了出來。

環境劇變、官僚腐化和打壓心智的上班族生態,八零年代後的日本超英趕美,人民是富裕了,但代價卻是在大環境逼怕下,不斷壓縮、扭曲自身意志,讓整個社會雖然表面看起來穩定依舊,只是內地裡卻是一個個的未爆彈,可能會在最不適當的時機做出最不應該的動作,可能危及社會、民眾,甚至動搖國本。押井守所指出的便是這樣的嚴重後果。

同時,藉由某種程度的影射,押井守也隱約提供了他所認為的解決方案:如果可以功名放腦後,凡事做一半,世故一點,即時行樂,過著半世俗半隱居的日子,那不管現實社會是多麼機械化和官僚化,都不會危及自身的真性靈。這是押井守向觀眾所拋出的一個思考方向。但所謂「小隱隱於山,大隱隱於市」,我們這些俗氣的一般人連陶淵明的一半都做不到,何年何日才能像本作中的大隱主角那樣超凡入聖呢?

image

本片製作嚴謹,畫面精良,娛樂性與內容並重,是押井守難得的商業鉅片,絕對有跟攻殼劇場版系列一較高下的本錢,不看可惜,強烈推薦。

No response to “機動警察劇場版 I:東京毀滅戰(1989)”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