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tie的聯想

近無意間逛到一個音樂論壇,看到站上的一個資深會員推薦了一個純女子樂團Kittie,而我這個人一向偏好女聲,所以既然有人推薦了,沒理由不去找來聽聽。

找的過程不怎麼費力氣,但試聽之下,原本躍躍欲試的心情已極速冷卻,因為這個團體的曲風,好死不死正是我最無法忍受的黑死金,雖然說殘暴男聲的部份由女生來詮釋是有那麼點另類,但我的脆弱神經所受到的壓迫感並沒有因此而減低,因此聽了她們的三四首歌就宣告放棄了。雖然我也知道黑死金是金屬樂的一大支派,放棄的話無疑會錯過不少優秀的樂團,但我就是沒辦法接受那種摧殘神經的音樂。

或許其實不用談到那麼遠,因為我喜歡的音樂,本來就是主流音樂。我的最愛一向就是由流行音樂和主流搖滾歌手&樂團所組成的,所以金屬界中我喜歡的,也只有聯合公園、Limp Bizkit和Rob Zombie這些比較向市場靠攏的樂團。這雖然在普通人看來可能沒什麼
但我以往常常會嚴重到把這想成一種挫敗,但後來我有點想開了,畢竟我也不是什麼音樂重度上癮者,只是個平日無聊聽聽音樂的普通大學生而已,如果沒有寫樂評或擔任電台DJ的野心,那麼又何需為了微不足道的虛榮心而去在意自己的品味呢?拋開既有包袱,單純去感受聽音樂的快樂,我想這樣所得到的快樂體驗是最真實也最無負擔的。

而把這個道理放在動漫領域上講,其實一樣也說得通,常常看到有些人對於所謂的賣肉動漫畫或是當紅動漫畫感到不屑,而且開口閉口往往就是水準啦,深度啦這等辭彙。這類人不能說是自恃甚高,但至少眼界是放得比一般人更高更遠。換句話說,也就是鑑賞水平可能比一般人還要高,但這鑑賞水平,並不能拿來檢視這個人的平均水準如何。所以如果只是想小嘗一口,輕鬆感受一下動漫畫吸引人的魔力,如果對那些無聊又苦澀地歪七扭八的動漫畫沒有半點興趣,那麼只要是合心順意的話,單看那些賣肉動漫畫又何妨?

正如雪碧廣告的名言:「順從你的渴望!」

在一個業餘領域中,比較內行的人引領比較外行的人去做更深入的體認,我覺得是件對引領者和被引領者都相當具有有意義的事。但如果被引領者鑑賞能力還未到家或是興趣不在那裡,那也別再強求。全心投入和玩票性質都沒有錯,畢竟是自己的喜好選擇,我想不應該有什麼高高在上的優越感,更沒有必要對之嘲笑或嗤鼻,因為,這本來就沒什麼屌或不屌。單看個人興趣和緣分罷了。

No response to “Kittie的聯想”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