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欺獵人之聯想

image

最近看了一本名為詐欺獵人的漫畫,內容並沒有特別突出,就講述主角因為父親遭白鷺(詐騙師)詐騙而導致家破人亡,從此決定化身為專詐騙白鷺的黑鷺。然後故事就這樣中規中舉的進行,之後又拉出一個勵志成為檢察官的女主角,既不滿法律條文的無力,又不茍同主角的黑吃黑行徑,因此與主角演出了一段矛盾的糾葛。這裡不談他們的曖昧關係,而是想問主角的行為,是否能否與所謂的正義牽連上邊?

照法律的規定,黑吃黑,本質上還是黑,還是犯法。但如果照民間的說法,黑吃黑讓他們減少受害的機會,可說是非法正義。對於這兩種說法,我們當然取其後者。但重點是,主角懲奸除惡的使命感其實相當薄弱,支撐他作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心中那揮之不去的復仇火焰。而這樣的一個人,這樣的一個價值觀,算不算得上正義呢?以下就作不負責任的主觀探討。

在討論正義之前,或許我們應該先悲觀地肯定一件事實:超乎任何價值觀的正義,並不存在,至少不會出現在這個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畢竟人類處於一個尚有道理可循的世界,本身的行事邏輯被侷限是無可避免的,因此照道理來說,應該不可能會做出在自我價值觀上害己利人的事情來。

而在我提出此一看法的同時,可能有人馬上提出異議,會說哪有這回事,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犧牲自己照亮別人的善心善事善人啊。的確,的確這類的人事物並不少。但事實上這些所謂的偉大事蹟,其實都是以世俗利益價值的角度去衡量的。善心人士以捐款或實地照顧的方式來幫助貧苦老幼;超級英雄整天頻於打擊邪惡勢力,維護世界和平。這些看似不求回報,但即便是最崇高的為善不欲人知,他們從中所獲得的優越感和成就感也是不小的。沒錯,我的意思就是,所謂的正義和善心作為,雖然看起來既偉大又風光,但實質上,充其量只是一種與一般價值觀有些出入的利益交換行為,並沒有超出地球生物的行事邏輯之外

image

對於正義一詞,似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番解釋。而經過上面的推論,我對正義的解釋如下:

「犧牲自己客觀上的利益換取多數人實質上的利益」的行為,就稱作正義

而有此一解釋,上面的主角正義與否的問題,我想便可以迎刃而解了。(雖然主角並沒有想要幫助他人的念頭,但的確讓多數人得到實質上的利益,因此也稱得上正義)

話說回來,那些所謂的正義志士和善心大好人。其實說穿了,只是能力或正義價值觀比一般人強些的普通人罷了。問題在於:

你想不想成為這種人?
你想不想以幫助他人的方式來成就自我的滿足?
你想不想維持這種有別於一般的互利共生的生存模式?

而我,可以很明確坦白地說:

是的,我非常想。

No response to “詐欺獵人之聯想”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