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之獸的統領手段

image image

最近在我家倉庫翻出一本名為「改變歷史的書」的舊書,書頁泛黃破舊但內容不錯,尤其是其中的一個介紹希特勒的章節,上面有很多不易到手的資料而這也讓我想到了之前看的一部奇想漫畫「改革之獸」,這部漫畫的大意是三個野心份子透過一個經過希特勒秘密文件洗腦的流浪漢星野國義,企圖改造日本。

這裡有趣的是這個所謂的希特勒秘密文件。理論上,思想也應該同於希特勒的名作「我的奮鬥」。但果真是如此嗎?在此特別把書中的文句抄錄上來,做以對照與比較。

希特勒在我的奮鬥中提出了三種手段:宣傳、外交和武力

主要角色三人分居媒體、經濟、黑道,其功能可說是完全吻合希特勒的三種手段。

為了使宣傳發揮充分的效力,所以設計時必須要適應才智最低的人,「經常而主要的目標,應該是人們的感情,儘可能不必訴諸人們警覺的理智。」宣傳,「與科學的精確性無關,正如同街頭的招貼與真正的藝術毫無關係你所要接觸到的群眾人數越多,則你所需要的知識水準便愈要低淺。」

雖然星野國義本人演講中的所做的各式批判並不是很平民,但陣營中所貼出來的多樣宣傳標語倒是符合上述所言

希特勒對於所謂廣大群眾的蔑視,一再形諸筆墨,他所用的詞句如「頭腦空空的羊群」,如「愚蠢的化身」等皆是。他又表示,人類在集體活動之時,都是懶惰、怯懦、娘娘腔調、感情用事,而且不能從事理智考慮。「……這些陣容浩大的群眾示威,成千成萬的人在一起遊行,遂使得渺小卑鄙的人也都傲然自得,燃燒著無窮信心。儲管他自己不過是一文也不值的蟲蟻,但卻自認為是巨龍的一部份;在巨龍噴吐的火焰之下。可憎的布爾喬亞世界終有一天在熊熊烈火之中一炬而盡,無產階級專政必可慶祝其最後的勝利。」

由此段可知希特勒駕馭群眾的心態,但星野國義的親民作風不僅明顯與希特勒的高姿態不符。而且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促使人民一體化的動作。

在希特勒的宣傳理論中,其最後的一招便是瞞天大謊,謊言扯得越大越好。他說「謊言扯得越大,正是可以取信於人的一個因素;這說法是完全正確的。因為群眾們的頭腦簡單到極點,所以越是大言不慚,越是比扯一些小謊各有宣傳效果。群眾也常常扯一些小謊,不過限於羞惡之心使他們不願意扯太大的謊言。因此,即使有人如此起而高喊,群眾也絕不會相信竟有人敢如此無法無天,顛倒是非的。」簡言之,謊言越大越容易被群眾相信,而且越不容易被人拆穿。

如果改造日本這類的熱血口號也算是瞞天大謊的話,那星野國義堪稱此信念的忠實信徒&落實者 = =+

希特勒理論中還有一條,可以稱之為「單一魔鬼論」,就是說,不要在同一個時候舉出太多的敵人來讓群眾去恨,以免得他們會弄錯了目標。一次應該集中於一個標的,群眾的仇恨應該集中於這個仇敵身上。

星野國義集中火力對付目前的政府,這點與希特勒的理論一致。

 

結論: 除了星野國義對民眾的態度和動作外,其餘大致同於希特勒的理論,但在我看來,這個基本問題應該是希特勒理論裡面相當重要的核心思想,算是掌控人心、再建國家的關鍵所在。

畢竟精神層面本來就是法西斯主義的強項,要擺脫物質至上的資本主義,需要的便是足以讓民眾低智化、狂熱化、單一領袖崇拜化的洗腦功夫。

所以我希望目前星野國義所做的一切,只是收買人心的表象,後續將會有180度轉變的動作。否則星野國義最後只會變成第二個甘地,而無法成為萬人瘋迷的希特勒式偶像。

 

No response to “改革之獸的統領手段”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