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 Hard(1988)

image image

最近重溫了一部十幾年前的警匪大作,終極警探I。心中除了感到被緊湊劇情和性格主角所滿足的爽快外,還外加了一點感觸,也更加強了我一直以來對於英雄的看法:如果做不到一種程度的純粹,那就以真面目示人吧。

就像是七龍珠的悟空,保護他人只是一種小時候就存在的很單純的想法,單單為了保護而保護,對悟空這種單純到極點的人來說,理由已經相當充分。

而終極警探的主角,則是一個在警界低層打滾十餘年,渾渾噩噩,還有個為事業而關係漸漸疏離的利害老婆,可說是一個事業愛情兩失意的人生失敗者。但在因緣際會之下,化解了一場大危機。雖然結局與一般搞英雄主義的警匪片一樣,但這裡的重點是主角的偏差性格和解救過程的瑕疵,影片中毫不保留,沒有虛假地呈現出來,為的不只是要突顯警方制式化的呆版行動和媒體競爭嗜血的作為,我想更是要製作一個足以令觀眾信服的真人真事的事件。神經質、愛碎碎念、出口成髒,這些性格化的塑造頗為成功。雖然在某些方面仍略顯矯情了點,但就整體而言,實在可稱是警匪電影史中塑造最成功的人物之ㄧ。原因無他,只因為他是個與常人無異、隨處可見、活生生的一般角色。

 

No response to “Die Hard(1988)”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