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吐不快之李敖拔刀助陣版

最近看到某個討論主題的回覆,上面說道李敖有次曾在電視上公開批評:「看漫畫的沒水準」。那個回覆者對此也似乎有些忿恨不平,但我卻不這麼想,因為我一向認為主觀式的評論是建立在相對性的客觀上。也就是說,被批評沒水準的並不是一定普遍性認知中的沒水準,而是只要比批評者的水準還低,即可構成批評的條件。

說得簡單一點,也就是批評者的水準越高,可以讓他批評沒水準的容納範圍就越廣。舉例來說,如果批評者是博覽古今中外經典名著、著作等身、成天窩在學術象牙塔中研究的資深學者,那即便是魔戒、金庸這些上等的普羅作品,可能也會被批得一無是處;但如果批評者乃無所事是台客台妹一族,成天不是鬼混就是ONLINE,收看閱讀的也都是些三流肥皂劇和三流網路小說,那麼在我的主觀認知看來,似乎只要不要作姦犯科跟保持身體清潔,水準應該就很難比他們還低。

所以照上面推論看來,目前問題應該只剩下一個,也就是李敖的水準如何?

關於這點,因為李敖此人歷來各界也是褒貶不一,所以在此不方便評論,但我還是可以陳述一件事實:在60年代轟動整個台灣思想界的中西文化論戰中,其點起火苗,同時也是讓眾多文化界大老灰頭土臉之砲火最猛烈者,乃是一個剛考上台大歷史研究所的二十幾歲小夥子,而此人便是李敖。有興趣的,可以去找那篇開戰宣言《給談中西文化的人看看病》來看看,或是去圖書館找李敖的相關文選,而看完之後,我想應該就能明白,被這種水準高又愛放炮的人物批評,是合等的微不足道和不值一提。

問題似乎已經到此結束了,但其實還未碰觸到問題核心。像是一個常常發生的例子:當動漫迷看動漫畫、聽動漫歌曲、玩動漫模型的時候被批評幼稚和沒水準的時候,大部分動漫迷的反擊(唯一的有力武器?)就是把社會亂象和次級流行文化一起批鬥進來:「聽5566的歌還不是一樣幼稚,看台灣XXX還不是一樣沒水準。」

這招似乎還不錯用,但卻也導出幾個不好回答的問題:

是作品使閱覽者降低程度,還是閱覽者讓作品幼稚化?一番無聊的爭論,是起頭者無聊,亦或是起舞者較無聊?我們真正想要的,到底是相對性的暫時解脫,還是絕對性的持續成長呢?

No response to “不吐不快之李敖拔刀助陣版”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