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彈介紹、心得與評論

criticism-thumb

對於評論相關文體,外國人向來是這麼分的:

Introduce,介紹,通常只是純粹敘述,強調客觀性;Review,心得或讀後感,文體自由,可舒發可議論,文章也可長可短,不過通常短小;Criticism,評論,不一定嚴肅,也不一定嚴謹,但必須要有一套「完整」的論述,所以篇幅必定較長,通常都至少兩千字以上。

而一般來說,心得或評論都可以涵蓋介紹,但所佔比例不能過高,因為介紹在一篇心得或評論中只是作為引言,之後的論述才是重點所在。所以那些幾乎整篇都在介紹的文章,要歸類為心得非常勉強,更談不上評論了。

用字數來區分心得和評論似乎有點兒戲,但畢竟兩者本來就沒有嚴謹的定義,所以也只好將就將就。當然,必然有人會持反面意見,這很正常,資深影評人曾西霸先生就特別喜歡寫一千字以內的影評文章,因為他覺得這一千字,已經足以表達他對一部電影大部份的看法了。

因為定義不嚴謹,所以可以任人自由詮釋,從來沒有統一過。但有一個重要觀念,卻是多數人都認可的——「評論並不是作品(文本)的附庸,而是一項獨立性的創作」。所以它有它自己的價值,不受所評論作品的影響。好作品的評論文章,可能極為庸俗無味;壞作品的評論文章,也可能是一篇絕妙佳作,兩者是沒有絕對干係的。

先確立一篇評論的價值,才能誘使人為它付出心力,這是我的看法。

以我自己來說,我寫這類文章,一方面是練筆,一方面是消遣,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創作些有用的東西。所以我特別喜歡寫推薦性質的心得文章,因為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正經八百的評論文字別人不願意看,也沒時間看。而且,希望別人來關心一個無名小卒對作品的看法,完全是種奢求。戲謔性高的負面批評很容易獲得迴響,但也只是有趣而已,意義不大。不如就寫些推薦文字,能多影響兩三個人,多拉兩三個同好,那我也就滿足了。

而要構成一篇評論,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聯想功夫。作品中的人事物、描寫或內涵,任何一塊都有潛力成為發射台,幫助腦中的聯想力火箭飛向宇宙。可能從作品A聯想到作品B,又從作品B聯想到作品C,以此繼續往下聯想,最後成串陳列在一起,那是相當可觀的。有時候靈光一閃,明明兩部看似風牛馬不相及的作品,硬是將它們湊做堆,再輔以不怎麼縝密、跳躍性思考的長篇推演,猶如使用強力膠水,將兩部黏合在一起。讓人看不出破綻,進而嘖嘖稱奇,大嘆自己怎麼從來沒想過還有這樣的可能性。

所以對我而言,寫心得或評論文章的過程,可以說是一種非常有趣的思考活動。雖然成果微渺又耗時極長,構思時間幾乎要追上動筆時間,但一點都不會令人厭倦,甚至已經有點成癮跡象,一段時間不寫個一篇,總會覺得哪裡不對勁。

說到這邊,我的筆癮似乎又再蠢蠢欲動,好吧,再去寫個一篇,掰掰。

No response to “亂彈介紹、心得與評論”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