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ku Sayonara, Zetsubou-Sensei》的影像風格

二零零八年推出特別版《獄·絕望先生》,相較於天馬行空、百無禁忌的第二季,顯得平淡許多,但絕望先生系列的一貫風格和精神,還是傳承了下來。

 

心理映像

shot0102 shot0104 shot0103 shot0105

對新房昭之而言,除主要角色以外的,都只算是「背景」,而在他的概念中,背景是一項表現張力的物件,可以任意拼湊、再造。是的,這無疑是一種極端的表現主義,而且只在動畫領域才得以成立,我們可以說,新房昭之擴展了動畫導演的可能,但也作了自我侷限,這看似矛盾,其實並不然。

 

質變

shot0035 shot0037 shot0039 shot0041 shot0128 shot0139 shot0154 shot0163

為什麼質變值得注意,因為它再一次挑動了傳統動畫迷的概念神經——人物變形為不可饒恕之罪——但新房昭之巧妙地利用OP與ED先勾起觀眾的興趣,並引起討論,之後在部分觀眾的要求下,「順理成章」作了人物造型變化,這是相當策略性的,新房昭之並不如他表現出來的那隨性,甚至可比為動畫市場精算師,他習慣走鋼索,但鋼索的下面有龐大的粉絲網絡支持,所以即便摔跤,也不會有多大的危險和損失。而這些,我想新房昭之都心裡有數才是。

 

剪紙動畫

shot0009 shot0010shot0015 shot0016 shot0003 shot0004

個人以為OP是《獄·絕望先生》中最值得一看的,雖然大部分片段直接取自前幾季的OP,只稍作添加,但加入的剪紙動畫效果非常有意思,乍看之下亂七八糟,其實另有一番地獄繪圖的味道,誰說低成本沒有好效果?至少新房昭之證明實驗動畫的這套應用在商業動畫上依然有效,而且威力十足,令人印象深刻。

 

 

No response to “《Zoku Sayonara, Zetsubou-Sensei》的影像風格”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