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敵看板娘

近日又從露天拍賣標得一套漫畫,是佐渡川准的《無敵看板娘》。以前曾在出租店大致翻閱過,沒有很討人喜歡,但若拿來打發時間,倒也不錯。而且難得的是賣家一本只出價十元,雖說只有前面十集,而且還是保存不甚佳的出租書,不過評估後還是決定買下了。

細看這部作品,會發現它其實很有意思。故事中的幾位主要角色都是二十幾歲的成年人,也都有正職,但卻像長不大的孩子一般,日日玩鬧嬉戲,不知疲累為何物,沒有一刻無聊或閒著。書中滿是童趣的氣息,讓人心境也跟著年輕不少。是啊,誰說二十歲后一定要成熟穩健呢?就不能放開心胸,在現實生活裡延續童時的夢麼?人家說成年後成為「大人」,心態也會跟著轉變,變得穩健老成。那都是騙人的,若沒有相對應的人生歷練,即便到三十歲,心態還是跟小孩子一樣,並沒有改變多少。所以說,本作在這方面雖然略為誇張,但相較於其他作品中少年老成的主流觀點,其實還更貼近現實些。

更特別的是,本作中遍尋不著曖昧情愫,連一丁點都沒有。書中女主角與鄰居賣菜青年是一對青梅竹馬,從小就打鬧在一起,甚至房間的窗戶也是相對的,輕輕一躍便能跳到對面的房間。但書中對於他們的感情卻沒有半點著墨,從小到大,兩人間的關係完全沒有改變,對於彼此的觀感也大體一致——都是讓對方頭痛的存在。而其他兩個主要角色,住在同一條街上,都達到適婚年齡,卻也沒有這方面的體悟。好似情愛這種東西,他們不認識,也不需要。只要能繼續過著打打鬧鬧的生活,一輩子若能都這麼過,那也沒什麼好抱怨了。

《無敵看板娘》的風格與《抓狂一族》和《抓狂學校》頗為類似,雖然說沒有學園場景,也沒有荳蔻情懷,但瘋狂與暴力卻是一致的。女主角是個十足的筋肉派,徹徹底底的戰鬥狂熱份子(渾名:大戰鬼),沒多少腦筋,凡事都用體力與蠻力解決,遇到比較煩人的,便即刻翻臉,直接掄起沙鍋般大的拳頭,往對手身上招呼。所幸女主角周圍的幾位住戶和朋友,也多半是亞里斯筋肉多德的信徒,所以彼此間有默契,你一拳來我一拳去,和樂融融,呈現一片熱鬧歡娛的景象。

本作當然是搞笑漫畫,而且搞笑技巧非常純熟,對於人物表情、動作和情境突發變化的掌握度極高,雖然人物畫風偏美形,但猙獰起來也有其獨特的氣勢。所以儘管沒有太多的創意,仍相當吸引人,有一定的可看性。

綜觀全作,風格清新,搞笑手法比較誇張,卻多半很有效果;或許第一次看會覺得略為平淡,但其實它很耐看,細細品味後,會發現它越看越有味道。佐渡川准打造了一條純淨而暴力,溫馨又充滿速度感的老式商店街,女主角等一行人讓鄰人頭痛,卻也是鎮上的開心果,沒有他們,這個日漸凋零的小鎮想必會失色不少。

孩子長大後不知會展翅飛往哪裡去,這是每個長輩潛藏於心中的小小憂慮,但在《無敵看板娘》中,這一層憂慮是多餘的,因為時間對於主角一干人等沒有意義,他們會繼續活躍於商店街上,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幼稚又如何?孩子氣又如何?若能像這般偶爾脫離現實,痛快過活,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No response to “無敵看板娘”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