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ree of Palme (2002)

124496427407916424760lposter035968

一部背景令人目眩神迷,故事卻令人大打哈欠的動畫電影。它的作畫精細,幾乎是由一筆一畫刻製而成;背景設定更繁複多變,看得出下了極大功夫,一點都沒有辜負「構想十年,製作期間五年」這句宣傳標語。可惜故事流程過於拖沓,以一百三十六分鐘呈現一個並不怎麼有趣的故事,使觀眾的興致大打折扣。導演的確試圖呈現一些比較深邃的內容,但觀眾是不是有這個意願接受,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初步觀之,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宮崎駿的經典名作《風之谷》,因為這兩者的故事背景相當類似,都是一個自然環境惡劣、技術水平低落的奇異世界。在浩瀚的大自然面前,人們無法與之抗衡,所以不得不低頭,尋思與自然和平相處的辦法。在兩部作品中,植物也突破既有形象,它們不僅會動,同時還身兼侵略者、環保志工和環境美化專家。尤其在《A Tree of Palme》裡面,多種特殊植物爭相鬥艷,在人們面前展現他們的奇姿怪態,讓人感嘆大自然的奧妙,流連於其中,忘記一切身外之物。

《A Tree of Palme》展現了深邃的美術風格,既優雅又妖異,使人不禁又回憶起早年的法國動畫作品《The Fantastic Planet》。就視覺呈現而言,它們都是美妙的藝術品,擁有讓人著魔的神奇魅力;而就故事面而言,雖然《A Tree of Palme》沒有後者那般殘酷,但依然沉重,若沒有有漂亮的背景作為調劑,恐怕觀眾早早就離席而去了。

製作功夫與成果不成正比,導演中村隆(Takashi Nakamura)應負最大責任。但他並不是初出江湖的新銳導演,在此之前,他參與過不少經典名作的製作,如《幻魔大戰》、《風之谷》、《迷宮物語》和《機器人嘉年華》等等,算是個有經驗、有個人地位的中堅導演,但為何這部《A Tree of Palme》卻是如此沉悶無味呢?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或者我們該問,這真的是導演希冀呈現給觀眾的嗎?

或許,這個問題是永遠得不到答案的。我們只知道,中村隆在此之後二年,又導演了一部作品,即2004年的電視劇《奇幻兒童》(Fantastic Children),雖然此作在動畫迷的圈子里評價甚高,可惜叫好不叫座,而之後,中村隆再也沒有新作問世,就此沉寂,消失在人們的面前。

429x600-2010012100038a_tree_of_palme_anidba-tree-of-palme124496802038416325583

No response to “A Tree of Palme (2002)”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