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黑暗系

7438-berserk_01_superberserk8_2

要說黑暗的話,我個人覺得恐懼這種心理狀態是個關鍵。

像《烙印勇士》中,我永遠記得主角和索特的初遇,那種深層的懼怕、絕望,直入人心。但《烙印勇士》的黑暗,到了凱滋成為祭品之後就漸漸消去,因為黑暗來自恐懼,恐懼來自未知,而當作者逐步參入各種設定,並加以詳述之,魔獸似乎已經是一種可以解釋的存在,既然有所了解,那恐懼也會降到最低點,這也是為什麼《烙印勇士》雖然武鬥戲從頭到尾都很精采,沒有冷場,但越看卻會越讓人覺得索然無味的原因。

還有恐懼不能只是流於表面,像楳圖一雄每次都稍微個意外,每個人的表情都畫得好像看到鬼一樣,這種誇示法用多了讀者會產生彈性疲乏。相對而言,伊籐潤二就沒有這項缺點,人物的表情處理比較淡化,到關鍵時刻才完全展現出來,這樣前後對比之下,讀者才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當然最強的恐懼就跟折凳一樣,藏於普通民家生活中,卻暗藏殺機。沒錯,我說的就是古谷實的《不道德的秘密》。他描述一個普通人家中的普通高中生,卻是個完全的悲觀主義者,成天想著異想天開的東西,甚至幻想出一個黑暗怪物,無時無刻侵蝕著他的弱小靈魂,讀者跟著主角的腳步一起進入他自己的心靈世界,殺傷力慢慢地腐蝕進來,讓人在渾然不覺中就受到了重傷害,這招很高的。結果到最後,主角瘋狂了,讀者也跟著瘋狂了。

No response to “所謂黑暗系”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