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四賤客第十季 三、四集:卡通戰爭(上)(下)

image image

+前言+

最近發現射手網又放出不少南方四賤客的字幕,所以當然也就立刻抓下來欣賞,而基於好康道相報的農村精神,也介紹一下我覺得很讚的這兩集,若是大家喜歡的話,可以自己前往下載其他集數。字幕檔可以到射手網搜尋,而到目前為止十季的南方四賤客影片,都可以在MrTwig找到BT下載。網址如下:


射手網
http://www.shooter.com.cn/?dir=chnsub
MrTwig
http://www.mrtwig.net


+簡介+

南方四賤客不算冷門,我想也無須多做介紹,所以這邊只就細節部份討論,首先,這次介紹的《卡通戰爭》,不論完整性、娛樂性和角色發揮,都可以說是近幾季最平衡也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以下就提出幾點值得注意的地方。


題材:

不曉得大家是否還記得前陣子某北歐國家刊出褻瀆回教先知漫畫,展轉造成全球動盪的事件。那次讓多數人心有餘悸,但對於南方四賤客的兩位鬼才製作人而言,這倒是個絕佳的時事題材,所以就針對這事件,製作出這回的故事:卡通戰爭。

能讓他們如此肆無忌憚的最大原因,即是他們有能力給予故事本身多面化的包裝,從這面看去,或許議題很尖銳,但從那面看來,卻又變成了輕鬆喜劇;從這個角度切入,或許站在回教徒的立場,大聲抗議;但從那個角度看來,卻又轉化為自由民主的捍衛者,堅持人權。你若對一些角色沒有基本認知,或是沒有仔細觀賞,很可能被製作人耍得團團轉,不曉得這故事到底是偏向哪一方,而這也正是南方四賤客兩位製作人,Trey Parker和Matt Stone的高竿之處。


角色:

可能很多朋友對於南方四賤客的角色認知,還是停留在屎蛋專政的階段。但為了讓大家觀賞時提早進入狀況,還是要先說明一下,在前面三四季,個性最為平均的屎蛋的確擔任過第一男主角,但在此之後,阿ㄆㄧㄚˇ正式篡位,坐上第一男主角的位子,而死對頭凱子也緊跟在後,把屎蛋擠到第三位去。所以後來的角色定位是這樣:阿ㄆㄧㄚˇ > 凱子 > 屎蛋 > 阿尼。

可能有人會問說怎麼會讓阿ㄆㄧㄚˇ這種爛人當上主角,我的建議是其實可以先不要去思考這個問題,就放開心胸,去觀賞由阿ㄆㄧㄚˇ獨挑大樑,看他耍賤、耍狠、耍心機,失敗、悔恨、擺烏龍。這些看多了之後,我想就能明白兩位製作人的用意--阿ㄆㄧㄚˇ的這些所思所想、所作所為,其實也正代表著南方四賤客的核心精神:機智、世故、粗鄙、現實、狡猾。

這種人物是否討喜見仁見智,以我個人來說,從一開始的排斥,到漸漸接受,最後完全喜愛上這個肥滋滋的討人厭人物,不得不承認,這可能是有史以來塑造最成功的主角,當然,也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反派角色。


配音:

大家過去所看的南方四賤客,都是MTV台的國語配音,這次難得聽到原音的機會,希望能夠把握,因為說真的,南方四賤客的英文配音之優秀,是我看過的動畫中數一數二的。國語配音是不錯,但最多只能說「不輸」英文配音,甚而,這已經是有點誇大的說法了。

英文配音之好,不用多說,但更令人驚奇的是,兩位南方四賤客的製作人就包辦了一半以上主要人物的配音。imdb網站有收錄該配音表(點我),在本及現聲的人物中,Trey Parker配的有Stan Marsh(屎蛋)、Eric Cartman(阿ㄆㄧㄚˇ)、Mr. Herbert Garrison(葛屁老師)、Philip Niles Argyle(狼兄狗弟之ㄧ)、Mr. Mackey(賣假老師)和George Bush(小布希),而Matt Stone配的有Kyle Broflovski(凱子)、Kenny McCormick(阿尼)、Gerald Broslofski(凱子他爸)、Jimbo Kearn(金寶)。

會提這些不僅是推崇這兩位製作人的厲害,也希望有收看的網友,收看的時候可以多多注意這幾位角色的配音,聽聽其中的音調轉變和諧和程度,是否已經達到你們所認知的「職業配音水準」。


惡搞:

這得從南方四賤客的風格轉變開始說起,話說一開始的南方四賤客,純粹以耍賤、耍無里頭取勝,故事的發展往往出乎常人的意料,喜好惡搞的觀眾當然會喜歡,但那些比較普通的觀眾,可能就會覺得不是那麼容易接受。所以後來漸漸的,尤其是第八季以後,南方四賤客開始加入電影元素,電影中熟悉的配樂、橋段、台詞和人物,都相繼搬入南方四賤客裡面,不只針對個別知名電影,也針對類型電影多加諷諭惡搞。這一轉變,可以說是驚天地、泣鬼神,讓有些顯得沉悶,或是轉折生硬的橋段,變得鮮活有趣起來。

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進化,讓南方四賤客更成熟、迷人。而兩位製作人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也越爬越高。美國土產的惡搞專家不多,叫得出名字的,大概就屬歌曲與MTV的惡搞高人Weird Al Yankovic、惡搞電影始祖級人物David Zucker、以及兩位惡搞編劇能手Pat Proft和Jim Abrahams。但從南方四賤客蛻變開始,南方四賤客的兩位製作人Trey Parker和Matt Ston,正式入主好萊塢的惡搞名人堂,與上述幾位前輩齊名。

說到這邊,我想大家應該還是對於我的說法半信半疑吧,沒關係,看了這次分享的卡通戰爭,就知道我有沒有誇張。如果看完後深深感覺上述所言不假的話,再給你一個興奮的消息,就是這次卡通戰爭的惡搞在後期幾集來說只算中間水平,更惡搞、更白爛的還堆在那邊,等著你挖掘勒!!!


+補充+

由於本集講到《一家人》(Family Guy)這部動畫,份量不輕,但其實觀眾只需知道幾個概念,就是這部動畫為美國知名動畫,而且取向與南方四賤客接近,目標觀眾群主要以成人為主,笑話充斥其中(PS:最近我也抓到這部卡通的幾集,有機會再分享出來,在這邊只透露一點:本集南方四賤客對於《一家人》的控訴,真的是抓到痛處、言之有物啊XD

另外,相近取向的《辛普森家庭》當然還是也趁這個機會稍微亮相啦,下面畫面左邊的這位是《辛普森家庭》裡面的主要人物之ㄧ,我對他了解僅止於此,但還是可以感受到那份有點致敬意味又有點嘲弄感覺的趣味。

 

No response to “南方四賤客第十季 三、四集:卡通戰爭(上)(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