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CL(2000)

簡單聊聊《FLCL》,我個人很喜歡這部動畫,雖然說跟多數人一樣沒有看得很懂,但我一向不會很在乎有沒有看懂,而是這部片有沒有跟我產生共鳴、有沒有看得盡興,而《FLCL》就是一部讓我看得非常盡興的作品。

我覺得《FLCL》做得最棒的地方就是畫面處理,導演鶴卷和哉把他在《男女翹翹板》中的畫面玩法直接套用在《FLCL》上,而且在預算更多的前提下,搞得比前作還要更豪華瘋狂。

何謂男女翹翹板的畫面玩法?恩,其實很難具體描述,因為很多都是靠感覺的,像是畫面速度感和人物形體會急速變化,造成一種高反差的誇張效果。雖然說很多手法以前不是沒有,但鶴卷和哉會給它玩得更大更瘋。現在這些手法被廣為使用後,就不是那麼明顯了,但如果以《男女翹翹板》為中點,把它前期和後期的其他動畫做比較,應該可以發現很多畫面玩法,是直到《男女翹翹板》之後才被發揚光大的。

而《FLCL》在畫面操弄上,承襲了《男女翹翹板》的優異血統,甚至青出於藍,節奏加快許多,每幾分鐘就是一次高潮,高潮不斷,讓觀眾如同乘坐瘋狂指數爆表的雲霄飛車,無止盡地衝刺、衝刺、再衝刺,完全無視於地心引力與常理規範的存在。

另一方面,請Production IG來作畫面協助絕對是有賺無賠的生意,看看先是惡搞《南方公園》、然後接著槍戰那段,根本是《Dead Leaves》的翻版(Production IG製作的一部OVA),雖然說《Dead Leaves》的製作在《FLCL》之後,但我百分百相信IG撥出的那組幫忙《FLCL》畫面製作的人馬,非《Dead Leaves》的主要製作群莫屬了。因為這段落如果沒有由製作《Dead Leaves》的該小組來操刀,絕無可能做出這麼炫麗的效果。或者可以這麼想,支援小組由於這次的經驗,回頭再經過一番努力與實驗,之後二零零三年才得以推出令人驚艷不已的《Dead Leaves》。

總而言之,簡單一句:《FLCL》是一部總結了90年代日本動畫的動作技法的集大成之作。

這樣說起來或許有些吹捧,但基本上與現實相差無幾。




No response to “FLCL(2000)”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