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動畫鑑賞

其實要比較的話,動畫鑑賞應該是和電影鑑賞最為相近的,以下就大概提一下。

電影鑑賞大致可以分為四個面向來談,分別為技術層面、技巧層面、演員層面和內容層面。技術層面,指得是硬體部分和軟體部分的配合,如拍攝技術、爆破技術和3D動畫技術等等;技巧層面,指的是拍攝和剪接等技巧,這部份多半由導演和剪接師掌控;演員層面,我想應該不用多提;最後內容層面,就是指一般觀眾所看到所想到的那部份。

這其中又以內容層面最廣為討論,另外還可以往下分類,我之前看了一本梁良所寫的電影書籍,我個人很認同他的分類方法,裡面是這樣分的:作者論、意識形態、電影工業和自我中心。作者論,即是把一個作者的電影都囊括起來一起比較和討論;意識形態,就是從電影的細節引申出一些道德或價值觀方面的論述;電影工業,就是探討這部電影的商業走向和對市場的影響為何,這是比較屬於觀眾影評的部份;最後自我中心,就是看這部電影所引發的一些個人感想,比較與電影本身無關,偏向心情抒發。

而動畫與電影的差別,其實只在於技術層面和演員層面。所以我以前會很看重劇情內容,但現在反而覺得,繪圖和素材等技術層面才是區分電影與動畫的關鍵,所以看重的部分是有點反過來了。不過以上是比較偏向評論的思量,若是就一個觀眾的角度來說,一部作品沒有劇情,真的是比沒有技術還要嚴重多了。

No response to “小談動畫鑑賞”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