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長鴻出版社

image image

想再聊聊長鴻出版社,這家的出版模式很是古怪,出書量僅次於東立,但前年擠進銷售前十大的只有《刃牙》這套老派武打漫畫,實在令人懷疑要如何生存下去;出書缺乏原則,卻愛逞匹夫之勇,多年前分別與DC和Marvel簽約出版精裝的《Batman》和《X-man》,雖然說那套《Batman》原著在美國寫下亮麗的銷售成績,但畢竟不合台灣漫畫族群的消費習慣,慘澹收場。

而後出版的《生存遊戲》更是爭議不斷,在成為日後漫畫分級制度的關鍵,但長鴻並沒有因此而學乖,依然喜歡挑戰尺度,岡本倫的《變異體少女》闖關成功,但另一部玉置勉強的《東京小紅帽》就沒有如此幸運,原本已經列為預定出版書目,但後來可能還是『於法不容』,失去出書上架的機會;說到選書更是隨隨便便,不像東立雖然也有出版低水平的漫畫,但還是以平庸作品居多,而長鴻多的是沙粒般不值一提的作品,大部分是沙粒,僅有少許珍珠,但為了這少許珍珠,卻有可能讓人成為長鴻的信徒,我就是其中之ㄧ。

以下列幾套官方網站上可以查到的書目,僅作為之前說過淘冷門的個人例證(當然有的在今天已經稱不上冷門了),這些書多半集數不多,而且取向可能比較偏狹、比較小眾,比不上《劍風傳奇》和《Eden》這類叫好又叫座的指標漫畫,但其中的趣味並不會比較少,這是我的個人感覺。

image imageimage image

BLAME!、NOISE 貳瓶勉
依作者的名氣,我想不用多做介紹。

斑馬人 山田玲司
顛覆傳統假面英雄之作。

異獸魔都 林田球
揉合東西文化特色,B級品味、A級幽默,多處巧思令人拍案叫絕。有掃描版,強力推薦!

非常識生活 小路啟之
內容古怪但饒富趣味,每個對話、每個分鏡都經過精心設計,蒙太奇應用極多,是我看過最具電影感的漫畫作品。

賭博默示錄、賭博破戒錄、賭博墮天録 福本伸行
史上最強的賭徒三部曲,有翻拍成TV動畫。

變異體少女 岡本倫
即Elfen Lied,有翻拍成TV動畫。

騎士Chevalier 夢路霧子
有翻拍成TV動畫。

意外 熊倉隆敏
溫馨的妖怪小品,佳作,有翻拍成TV動畫。

烏丸響子事件簿 コザキユウスケ
有意思的現代除妖故事。

地球防衛少年 鬼頭莫宏
應該不用多介紹....

大突擊、特務咆哮艦 富沢人志
風格既溫暖又冷冽,想像力更是多彩而豐富。最有名的作品是校園外星人(Alice 9 ),有翻拍成OVA。

少年自警團 浅田寅ヲ
曾畫過另類版的甲賀忍法帖,畫風和內容都有其獨到之處。

愛天使 田丸浩史
搞笑作,第一話一開始便有主角自贖畫面....

幻影博覽會 冬目景
能搶到一本冬目景,算難得了。

無敵看板娘 佐渡川準
有翻拍成TV動畫。

Q THE 地球侵略少女 上田創
FLCL漫畫版的作者,畫風粗曠可愛,挺有意思。

遊鬥異世界 篠房六郎
前作空談師由東立代理,這套的主題與空談師類似,但更為優秀、細膩。

空想科學愛迪生 カサハラテツロー
短篇佳作,不過我對作者的新作ライドバック比較有興趣,可惜尚無代理。

武死道 尋元森一
畫風豪氣萬千,可惜這位作者有爛尾的壞習慣。

超大魔法峠、警死廳24時、天外足球 大和田秀樹
稱職但稍嫌二流的搞笑漫畫家。超大魔法峠有翻拍為OVA。

閃靈怪醫 衣谷遊
末世版的怪醫黑傑克,有漸漸神魔化的跡象....

怪箭丫頭 祿西浩司
酸甜苦辣一應俱全的幽默小品,個人非常偏愛。

 

No response to “小談長鴻出版社”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