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理論解讀

image

  • 作者:Robert Stam/著


  • 譯者:陳儒修,郭幼龍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01日

    譯序說得沒錯,這並不是又一本關於電影理論的介紹書籍,而是作者Robert Stam的私人讀書報告,藉由他的豐富學養和個人解讀,串聯起不同時空的各派系理論。而且作者感興趣的不只是理論本身,理論的誕生過程、當時的文化氛圍、引響了何人何事等等,都是他關注的議題。讓讀者不僅可以掌握各派理論的大致重點和方向,也隨著作者穿越時空,看著歷史上的電影理論家們高談闊論,或激昂、或沉首、或高倡、或冷諷,彷彿就在眼前一般。

    作者還有整理重點的好習慣,一份艱澀冗長的理論,作者會把重點挑出來,分門別類,一一論述,然後再談論更方的影響與批評,引言甚多,參考文獻洋洋灑灑列了三十五頁,但引的文字多半都是切題且重要的。作者在字裡行間,也時而帶著個人犀利的見解,不打高空,實實在在地作學問,這就是本書的寫作風格,所以在懷疑是否"又是"一本賣弄玄虛的理論書籍的朋友,大可放心。

    只不過必須注意的是,本書的閱讀門檻並不低,由於作者注重事件的因果,所以很多時候不會只停留在電影這一區塊,而是像多數的知識份子,從政治談到文化,又從文化談到政治,因為這本來就是你中有我,我中又有你,如果沒有一齊談論,只怕會落於偏頗、不完整的論調。而讀者盡管放心,作者身為一個標準的知識份子,嚴格自律,絕不會出現輕描淡寫、簡單跳過這樣的偷懶書寫,展現嚴謹的治學態度。不過這同時也意味著,如果讀者本身沒有一點文化底子,可能會對書中部分內容感到疑惑、不解,譬如說書中再三提到一九六八年這個關鍵年份。但只述說它的影響,而沒有提及事件內容,這不能怪作者,因為這一年對很多人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作者大家風範,又何必多言?

    所以對於一些只想輕鬆一下,稍微碰碰電影理論的朋友,這本書恐怕不太適合你,我建議可以先看看同是遠流電影館出版的《電影批評面面觀》,是本很不錯的入門書籍;而對於理論本身已經無法滿足,想知道更多前因後果,更甚而嘗試著以電影為圓心,把思想更延伸出去的朋友,這本《電影理論解讀》無疑是您的最佳選擇。

  • No response to “電影理論解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