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man:Gotham Knight(2008)

image image

之前聽說蝙蝠俠要製作成日本動畫的消息,其實那時候是有點擔心的,因為日本動畫公司挑這個時間點製作蝙蝠俠動畫,有好也有壞,好處是經過三年前的《蝙蝠俠:開戰時刻》大力振興之後,蝙蝠俠的名氣又再度被炒熱,就隨著續集順水推舟,基本盤一定穩健。而且現在日本動畫在世界各地也受到比較多的注目,因此只要在製作上用心一點,相信不管在銷售還是評價都會有不錯的成績。

至於前面所說的壞處,是說雖然這次出擊有很大的機會成功,但成為受蝙蝠俠迷們傳頌的經典的機會卻不高。這是因為影視蝙蝠俠經典作品大致上已經分別佔據蝙蝠俠的各種面像,可以說已經飽和,所以很難找到突破點。一般你問所謂經典的蝙蝠俠影視作品,大概會回答你這三部:《蝙蝠俠第一集》 (1989) 、《蝙蝠俠大戰幻影人》 (1993) 、《蝙蝠俠:開戰時刻》 (2005) 。

image 《蝙蝠俠第一集》主要是大破電視肥皂劇的粗劣印象,重新打造八零年代後陰鬱的蝙蝠俠形象;《蝙蝠俠大戰幻影人》則是以動畫之姿,卻呈現了真人電影版做不到的細膩心理戲,裡面可以看到布魯斯如何從一個普通人成為正義化身的過程和心理轉折,而且劇中的正邪雙方之間的隔閡也不再像之前那樣明顯(頭一次看到那麼討喜的小丑,連殺人也大快人心),為蝙蝠俠系列注入較為陰柔的力量,因此成為經典;而最後的《蝙蝠俠:開戰時刻》,則是先前經典作品的集大成。蝙蝠俠的各種為人稱道的面像,都呈現得相當完美,令挑剔的蝙蝠俠迷無話可說,這應該是第一部最接近完美的蝙蝠俠影視作品。

因此在這三部經典之後,說真的我不太相信蝙蝠俠系列還能有所突破。如果能維持平盤已經很厲害了,再上一層樓這種期許,不管是真人電影還是動畫作品,我都不太敢妄想。

image 而現在我看了這部《Batman:Gotham Knight》,由於一開始就沒有多大的期待,所以看完感覺還不賴,只可惜有些優劣參半。一、五、六的水平較高,也比較有驚喜,尤其喜歡第六個故事,風格很犀利,跟一、五比起來是有點平鋪直述,但加了一些敘事技巧來修飾,添增巧思又不失華麗感,最要緊的是緊扣蝙蝠俠的中心主題:贖罪,因此我個人覺得這部的綜合水平最高。再次一點喜歡的是一、五,都善用了倒敘手法,完成度高。兩部都很有趣,也有點惡搞,一個變成機器人,一個變成李小龍(都叫Bruce,哈哈)。;至於二、三、四就表現平平,沒頭沒尾的,以OVA的嚴格標準來看,實在有點不及格。

最後總結一下個人想法,這部《Batman:Gotham Knight》跟黑客帝國動畫版或許難以相比,不過其中幾個短篇獨立來看還是很優秀,結論就是建議STUDIO 4℃除了MADHOUSE以外,以後不要再跟其他公司合作了,每次都被拖累不厭麼?早晚也會吐血。

No response to “Batman:Gotham Knight(2008)”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