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舊時代:愛酷一族(The Grim Adventures of Billy and Mandy)

image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大家好,充滿無用知識又最自High的卡通專題又來了,這次介紹的卡通叫做《愛酷一族》,現在每天都有在卡通頻道上面撥出,晚上有時間的可以看看。

這部動畫也是卡通頻道的原創作品,一開始只是另一部卡通《Grim and Evil》的小單元,在2001年才獨立出來製作,撥出到現在也過了六個年頭,人氣始終居高不墜,之前在次世代主機更推出動作遊戲,最近還計畫搬上大螢幕,可見這部作品一定有什麼獨特之處,才如此吸引人。

當然,這部作品的人物設定和情節都很有創意,但在這邊會跳過這些內容,直接就筆者個人觀察得出的三個特色一一講述,並輔以個別單元劇做實際例子。

首先,要了解愛酷一族的風格,必須先認識它的歷史淵源。愛酷一族的創作者Maxwell Atoms,過去曾在同頻道的《雞與牛》團隊裡工作過,而雞與牛的創作者David Feiss,則是在我之前介紹過的作品《The Ren & Stimpy Show》擔任過導演一職。所謂創作是會互相影響的,創作人的作品,通常會帶有以前呆過的製作團隊的影子。所以前面這樣串起來,我想應該很清楚了。

這三部作品的關係,可謂一脈相承,《The Ren & Stimpy Show》最為人知的廁所幽默和歇斯底里似的情緒表演,在《雞與牛》裡面完整呈現,而後來的愛酷一族也一樣繼承了這樣的風格特質。這不需諱言,事實上,這還是份值得驕傲的血統。
因為美國電視動畫的尺度並不是一直都如此開明的。早期有清教徒和婦女協會監視,接著麥卡錫主義全面壓境,稍微政治不正確就有人身安危,到了七零年代則是對越戰的反思與指控,內含暴力情節的卡通一樣被颱風尾掃到,不得安寧。

總之,美國電視卡通經過前些年的禁制,直到九零年代才開始百花齊放,《The Ren & Stimpy Show》便是其中的衝鋒隊長,加上後來的鱉四與大頭蛋,進而開啟一個百無禁忌的新紀元。

image

愛酷一族身上流得正是這樣的叛逆血液,所以噁心、骯髒的內容,在故事裡面屢見不鮮。例如在《Zip Your Fly》這一集中,曼蒂拿到一條可以分割和結合任何東西的拉鍊,卻不小心把自己與蒼蠅的身體互換。

接著經歷各種悲慘的事,諸如被黏在蒼蠅黏板上、被阿比的爸用馬桶吸盤試著把她沖入馬桶等等。而後經歷千辛萬苦,卻發現拉鍊已經被倒入垃圾場。於是時有驚人之舉的曼蒂這時候立下壯志:把垃圾場的垃圾全部吃光!效率與事後不在乎的神情同樣嚇人,沒幾分鐘(卡通時間)就吃得精光。才找到拉鍊並還原了身體。從這個故事,不難發現製作團隊沒有受到多少限制,所以才會再再挑戰著觀眾的接受尺度。

在這邊筆者希望大家不論接受與否,都可以用平常心面對這樣的幽默。文化差異會造成種種隔閡,但也因此才值得去更深入了解、體認不同文化的內涵,您說是吧?

第二個特色,則是所謂的惡搞。以整個電影史來看,惡搞文化其實相當年輕,從八零年代才逐漸盛行,但能者不多,這其中首推Jim Abrahams和David Zucker此二人不僅是惡搞文化的先行者,亦是佼佼者,《機飛總動員》與《站在子彈上的男人》這兩套系列,便足以把他們送入名人堂供奉膜拜。

時至今日,能達到他們高度的仍少之又少。而比起電影相對保守的電視卡通,則是直到《南方四賤客》發跡之後,才在電視圈吹起這陣惡搞風潮。千禧年首播的《城市小綿羊》是其中佳作,只不過英式拘謹風格強烈,稍微阻礙了惡搞的力道。
而後,惡搞界的明日之星則由愛酷一族取而代之。

image

惡搞無非就兩個主要元素:無里頭與諧仿,愛酷一族這兩點都做得很足,而且肆無忌憚。不僅染指一些經典作品的場景和人物,連魔戒、哈利波特等當紅的作品也難逃被惡搞的命運。遑論同公司的其他熱門動畫。

以《My Fair Mandy》為例,故事安排曼蒂參加選美比賽,在才藝表演這個項目中,曼蒂扮成經典歌舞電影《綠野仙蹤》的女主角,連旁邊的小狗也安插進來,然後唱著綠野仙蹤裡面的經典歌曲,以曼蒂那種孤傲性格,卻要她裝甜美唱著溫馨歌曲,這也太強人所難了,不過娛樂性也因此而飆高,觀眾(如筆者)看得可樂翻了。也因為整個表演太過詭異,違反常理,所以進而讓整個時空扭曲(笑),讓曼蒂、比利和格林掉入《飛天小女警》的世界,變成小女警,還出任務,甚至最後還以原作的愛心畫面作結。

惡搞到了這個地步,整個故事已經沒有任何邏輯可言,讓製作團隊展現了「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氣魄,這在其他作品中是難得一見的。

最後一個,也是最為鮮明重要的特色,便是其中的念舊情懷。一般而言,卡通多是做給小孩子看的,但可別忘了製作卡通的可都是大人,他們都有自己的好惡和價值觀,所以有時候難免會透過動畫作品,傳達出一些想法,而這些想法小孩子可能因為不懂而不會去在意,但對稍有年紀的觀眾而言(如筆者),則多半會有所共鳴。而愛酷一族所傳達的意念,便是一股懷舊的氛圍。講起來有點抽象,以下直接舉例來說明:

image

《Home of the Ancients》這集敘述格林犯了法,所以被地下法庭處罰必須去養老院照顧老人,結果到了養老院才發現,都是過去風雲一時的怪物角色,如科學怪人的新娘、狼人、吸血鬼等等,格林相當興奮,因為他們是格林的偶像,但他們卻向格林訴苦他們已經過去了,現在沒有人會怕他們。這讓格林義憤填膺,拍胸捕保證要讓他們重新抬頭挺胸,恢復過去的神氣。

之後的故事發展不重要,重要的是這集確實表達了老一輩影迷的心聲,科學怪人、吸血鬼是黑白片時代就存在的恐怖片大明星,幾乎部部經典,而狼人也曾席捲恐怖界,風雲好幾個年頭,但到了六七零年代B級電影當道,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外星怪物怪獸紛紛出籠,狼人、吸血鬼這些老掉牙的角色已經難以吸引觀眾,而八零年代傑森、弗萊迪等新世代的恐怖明星一一崛起,更是把狼人和吸血鬼打入萬丈深淵,雖然後來有依著青少年口味推出新時代的狼人和吸血鬼電影,但多半是曇花一現,而且多是混種類型,不再有過去的純粹。

所以老影迷們不管多麼不想承認,但事實就是如此殘酷,過去那美好(?)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image

《Goodbling》這集則觸及嘻哈文化,敘述格林不小心把學校的校長變成嘻哈狂熱份子,於是整間學校都變了調。但校長的嘻哈狂熱僅止於外表穿著,並沒有得其精隨,於是在後面的比賽中被黑人小孩的阿嬤慘電,打擊之下才恢復原本的心智。

這一集雖然處理得不是很好,筆者個人不太喜歡,但有兩個地方值得討論,中間曼蒂向格林介紹學校的轉變,只剩下塗鴉課、隨身聽修理課、金飾打扮課和嘻哈舞蹈課這些課程,這時候格林則不可置信地反問,為什麼沒有嘻哈歷史課,怎麼可以不讓學生認識那些Old School的東西呢?這裡的Old School是術語,多半用於嘻哈文化,泛指那些以前流行的玩意,這裡的以前是相對的,原先Old School用於六七零年代,但到了現在,則九零年代以前都適用。

嘻哈是文化,重視態度,但如今很多人只把嘻哈視為一種流行,以為穿金戴銀就是嘻哈(筆者註:這在現在也算Old School了),這些都是假嘻哈,不僅台灣有假嘻哈,嘻哈發源地美國一樣不少。所以片尾才會安排黑人阿嬤與校長進行饒舌比賽,也就是嘻哈術語中的 Battle,雖然比賽內容很爛,但象徵意義有達到了:藉由代表Old School的黑人阿嬤擊敗假嘻哈校長,來表達對時下假嘻哈氾濫的不滿。其中對於Old School的推崇之情,溢於言表。

image

《Hill Billy》這集相當精采,敘述阿比無意間看到養雞場的傳單,於是立志做個養雞人,然後到了如老卡通場景一般的養雞場,隨著老式唱盤的播送,彷彿回到過去單純的黑白卡通時代。這集主要是為了向二三零年代的黑白卡通影片致敬,所以劇中阿比「黑白卡通化」後,四肢和身體都可以自由伸縮扭曲,這便是過去黑白卡通的有趣特色。凡舉《菲力貓》、《貝蒂小姐》和《大力水手》都有這樣的特質。

故事繼續發展,後來格林也被老式唱盤影響,隨著音樂扭動跳舞。對歐美卡通稍微認識的朋友想必這時候都會不約而同地會心一笑。因為這正是1929年迪士尼的經典動畫短片《The Skeleton Dance》的場景和角色。不知道大家曉不曉得,在電影技術仍相當生嫩的那個年代,所有配樂都是與電影同步演奏,也就是電影院不只要有放映機,也要另外請一團樂隊來伴奏,而卡通也是一樣的,所有音效、配樂都要自己來,所以在取悅觀眾的布幕後面,其實都有幾個辛苦的員工在即時製作音效。

《The Skeleton Dance》這部短片的歷史意義,就在於它是第一部先有音樂再製作動畫的卡通。也就是所有動作都隨著音樂而律動。迪士尼靠著此片展現了精湛的技術和藝術觀感,進而打響了名號。因此這部片對於迪士尼也好,對於動畫史也好,都是一部相當重要的作品。

而本集藉由格林的復古舞蹈,來表達對於該經典短片的致敬之意,我想誠意已經到了,而且創意十足,令人回味。

以上便是筆者觀察到的愛酷一族的三個重要特色。當然,愛酷一族身為長壽卡通,必然會有一些魚目混珠的情形發生,畢竟要如《飛天小女警》般嚴格控管品質,實在太過強人所難。所以愛酷一族雖然創意與趣味兼具,但少數害群之馬的單元劇還是讓人難免打哈欠,但即便如此,筆者還是鎮重向大家推薦這部作品,這是因為筆者向來戀舊成癡,與這部動畫的調性相符,所以不得不堆。

至於這樣一篇三千多字的文章,簡單一句帶過:一切都是為了愛!!!

One response to “追憶舊時代:愛酷一族(The Grim Adventures of Billy and Mandy)” ;

匿名 提到...

你寫得很爛…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