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吳宗憲

image image

最近動漫同好圈中,吳宗憲失言事件鬧得滿城風風雨雨,攻訐越來越猛烈,立場也越來越偏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那麼,就來提供一下不一樣的看法好了,其實我覺得在當代台灣綜藝界中,論主持功力、機敏反應,目前還找不到一個可以來跟吳宗憲相提並論。就算是現在一線的綜藝主持人,如張菲、胡瓜等,也輸他一截。

張菲在綜藝圈打滾幾十年了,幽默已經到達化境,隨便擠眉弄眼便可以娛樂觀眾,但隨著年歲增長,他的幽默也越來越難以讓年輕族群理解而後接受;他的徒弟胡瓜也不再是當年的綠葉丑角,有師父的幾分火侯,也建立了自己冷面笑匠的風格,只是受冷冽風格所限制,帶動氣氛的能力還有待加強。

至於其他二三線的主持人,康康、徐乃麟、曾國城這些人,就更不用提了,跟吳宗憲相差何止一個檔次。

吳宗憲的主持功力,主要奠基在其迅敏無比的反應力和廣博的學識與見識。國學和英文程度都是國內綜藝主持人中首屈一指,雖然快人快語,有時後難免失去分寸,但綜藝節目最講求的效果都有出來。而講到一些專門的領域,如音樂,也常跟來賓侃侃而談。可說是才子型人物,我想他應該是天生下來就註定做這行了。

而我個人最欣賞吳宗憲的地方,有兩點:

第一,一般來說,綜藝主持人只要受觀眾歡迎,聲勢看漲,往往也開始手高眼高,比較拘謹,不會像以往那樣作踐自己來博取笑聲,像是胡瓜以前也不過是大哥旁邊的小,跟今天的浩角翔起沒有什麼兩樣。那時候他常常扮醜、扮猩猩,不顧一切,只希望能娛樂觀眾,但現在他紅了、大牌了,便開始注意形象,很少去做那些搞笑動作了。但吳宗憲沒有這種症狀,他還是跟以前一樣耍賤耍白痴,常常隨著音樂就開始含著麥克風演乩童。不然就是一些相當沒水準但很有笑果的表演。他並不在乎形象,只在乎有沒有作到自己的本分:娛樂觀眾,這點我覺得很難得。

第二,吳宗憲可說是在主持方面最下心思的主持人。勤做功課的程度是他人難以想像。時下年輕人流行什麼、喜歡什麼,他都想要了解,因為當代的主持人難作,難就難在網路文化變化多端,今日之流行,很快便成了明日之落伍,所以作節目如果想吸引年輕族群,就必須在這方面多下苦工,而吳宗憲在這方面做得徹底,甚至連最近的電視廣告都了然於胸,然後在節目中實況表演出來。都已經是大哥級了還時時接收新知(儘管是垃圾般的無用知識),除了吳宗憲,又有哪個主持人做得到?

所以就我個人的認知,不管吳宗憲他個人的私德如何,我覺得至少他非常敬業,把綜藝主持人專業的一面完美地表現出來。至於那些比較爭議的地方,我想都可以提出來討論,但只因為幾次個案而把他的其他能力完全抹煞,我以為並不公允。

 

PS1:
要說毒舌,徐乃麟、黃子交、瘐澄慶、黃安、大小S這幾位,個個可都是箇中好手,一點都不輸給吳宗憲。吳宗憲相比於這幾個,就只不過是在毒上頭再加個"賤"字爾爾。

PS2:
沒錯,我私心以為吳宗憲是當代無人能出其右的綜藝主持人,但綜觀台灣綜藝史,談到最強,就不得不提那個傳奇性人物--豬哥亮!要說綜藝主持人,豬哥亮才是真正我的偶像,我的最愛,我的蜜糖,我的........總之就是一整個推崇,有機會再聊聊吧,科科。

 

No response to “談吳宗憲”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