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蔣~公~♫

image

近期各類示威活動都在敲鑼打鼓,密集開跑。而網路上也是一片謾罵,八卦版凡行政部門的新聞,幾乎一率噓到X,而政令宣導或演講之類的文宣,更是被噓上了天。可見大家最近的怨氣已經累積很久,只好找個宣洩的出口來釋放。

但也有人質疑說,明明台灣的藍綠人口比例幾乎一半一半,為什麼網路上卻呈一片倒的局面呢?

所以開始有人懷疑,是不是這個台灣最大的BBS有綠色網軍大軍壓境,長期駐戰,才會製造出這種讓人誤以為民意如此的假象。實際上民怨沒這麼多,反對的聲音也沒有這麼大,都是網路效應在放大,這是有人刻意搬弄的結果。

我猜測,應該真的有網軍,而且還不少,否則那些黨部的志工在沒有選舉的時候,豈不無聊得要命?但我也得說,台灣像我這般年紀,二十歲到三十歲之間的年輕一代,對於國民黨,是真的有一股難消的怨氣,往昔都藏於胸中深處,但現在實在太令人看不下去,所以便爆發出來。

為什麼會有怨氣?這要從教育和環境說起。現在比較年輕的國高中生,可能已經徹底脫離黨國和愛國教育的荼毒,但在我小時候,卻是常常接受到這類的訊息。

翻開國小的音樂課本,第一頁便是蔣公紀念歌。老師沒有怠職,還認真地帶頭唱著,「總統蔣公!您是人類的救星,您是世界的偉人......」

翻開國小的國語課本,忘了是前面第幾篇,有一篇描述蔣公小時候,看魚兒逆流而上,好生感動,鬥志被完全地激發出來,於是才有後來的南征北討,完成一統中國的大業。課文結尾對我們這些未來的主人翁敦敦教誨,要我們效法蔣公的精神,將來做個像蔣公一樣,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的人。

翻開國小的生活與倫理課本,某一章節,寫到寬恕的重要性,而例子呢,當然也是取材自我們最敬愛的蔣公。話說中國經歷艱苦的八年抗戰,最後終於得勝,接受日本的敗戰條約時,念在日本本土人民跟中國人一樣生活困頓,所以便不計前嫌,沒有要求割讓土地或作實質的賠償,這是何等的以德報怨,又是何等的廣闊胸襟,實實在在的一位大仁者,大仁物,我們都應該好好向蔣公學習做人的道理,向他看齊!

而其他課程的教材若沒有蔣公的偉大事蹟,老師也會適時地作補充。如歷史課,講到國共內戰,那時候老師一副義憤填膺的神情,我至今仍然印象深刻。她邊咬牙,邊說道要不是蘇聯把日本投降繳納的武器全數塞給中共,那麼蔣公就不會戰敗,也不會如此狼狽地被中共趕出大陸了,一切都怪蘇聯!

另一段課堂上的插曲,談到我們退出聯合國的事情。當時啊,蔣公眼見中共處心積慮、用盡各種手段,試圖擠進聯合國的大門,而有的國家也扮演和事佬,希望中共和我們一同成為聯合國的成員,但蔣公眉毛一揚,獅子般的眼睛瞪得老大,喊出一句震撼人心的千古名言:「漢賊不兩立!」於是乎,我們退出了聯合國。這種為志節而不為名利的舉止,是我們老師向來津津樂道的,講述這段故事,興奮得像個孩子那樣手舞足蹈。

由於當年課本和老師的教誨,我受到很深很深的影響,蔣公在我當時的心目中,是一個如天神般的存在,不敢有絲毫的褻瀆,曾聽有人惡意損毀蔣公銅像,我還嚇了一大跳,怎麼有人感犯如此傷天害理的事情,就不怕遭天譴嗎?

之後慢慢長大,眼界慢慢開闊,逐漸了解到很多事情,表裡並不一定如一。也體認到粉飾和美化背後,有著種種的醜陋真相。

我的心情轉折,就跟許多受騙婦女一樣,從一開始完全不信,不聽,不看;慢慢開始產生懷疑,信仰開始微微的動搖;再來裂痕逐漸加深、加大,充滿問號的氣球鼓漲得都快爆破了;最後,不得不黯然接受真相。接著,一種空前的憤怒感,從胸中爆發出來。「為什麼要騙我?為什麼!為什麼!」

這跟聖誕老人的謊言不同,至少後者撒謊的目的是良善的。但神話蔣公,卻是為了塑造偶像,愚化人民,讓民眾更好控制,更好操弄,更不容易產生反抗心理。群眾不違抗,政府好辦事,上面的那些人也能繼續自我感覺良好,可謂一舉數得。

戳破聖誕老人的謊言,我們最多難過個幾天,之後還是可以理解大人們的用心;但戳破蔣公的神話,我們卻沒辦法原諒這群始作俑者,因為他們這樣作,害我們的價值體系面臨崩壞的危機,處理辦法唯有與過去的虛假站在對立面,走向與小時候的信仰截然不同的道路──反對國民黨,反對蔣中正。舉起大旗,群而攻之,如此才能獲得心靈上真正的安慰與平靜。

這就是為何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會跟這群昔日的掌權者與其後代保持距離,甚至心存厭惡的原因。



 

No response to “總~統~蔣~公~♫”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