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藝術作品小感

image

其實我個人以為,不論是大眾藝術還是高等藝術,本質就只有一個,娛樂。大眾藝術和高等藝術的分野,只在於獲得娛樂的條件有所不同。大眾藝術不需要多少背景知識,一般民眾,甚至可能不識字的都可以很快融入其中,並得到娛樂;但高等藝術卻可能需要某些領域或廣或深的知識,才能真正看懂,然後從中得到娛樂。

以下棋漫畫為例,大眾藝術版本的會跟棋靈王一樣,把每個讀者都視為新手,從頭教起,並讓讀者跟著一步步前進;但高等藝術版本的則是直接把讀者設定為段位以上的高手,不做講解,直接切入實際的比賽內容。

所以這樣說起來,其實真要說從作品中學習到什麼,那多半是大眾藝術之流。真正的高等藝術不會教你什麼,而是看你能從中聯想、映證到什麼你早就知道的一些"常識"。這麼說吧,可以把高等藝術裡面的種種細節視為一個個關鍵字,那麼這些關鍵字背後隱藏的資訊量是非常龐大的,如果讀者沒有把這些資訊量統整好,或是沒有吸收進去,便有可能會感覺到茫然無措,但若對這些資訊早就了然於胸,並能快速地對相關訊息做連結、比較,那麼就有比較大的機會從中得到娛樂。

而所謂的雅俗共賞,指得便是這部作品中同時包含大眾藝術的親切,和高等藝術的隱藏資訊。讓一般人可以透過相當直接的方式獲得娛樂,而那些隱藏資訊一樣可以滿足背景知識較多的傢伙,然後也得到娛樂。

還有,這邊所說的知識、資訊,並不像傳統價值觀那樣狹窄。其實任何我們所接觸到的事務,即使多麼微不足道、乏味無聊,都可以成為一門學問。我不覺得學問有高低等之分,只要裡面的資訊量夠廣夠深,並可以適時地與其他學問做連結,那麼這就是一門好的學問。

譬如說我最近看了一集南方四賤客,裡面描述南方小鎮的居民為了戰爭議題而分裂為兩大派系,一派支持戰爭,一派抵制戰爭。而在一次集會中,支持戰爭一派作了民謠表演,而另一方的則以搖滾樂作為反制。我以前看的時候不了解爲何一邊選民謠,一邊選搖滾,但之後視野比較開闊後,才知道這樣的安排有它的意義存在。

美國民謠傳統上比較保守、傾右,當年鮑伯狄倫貴為民謠天王,但改以電吉他代替木吉他的動作,一樣被罵到臭頭。而時空跳轉幾十年,看看之前的狄克西女子合唱團公開反戰、反布希,同樣被很多民謠團體所不容,可見如今民謠界的保守勢力依舊有其影響力。而反觀搖滾樂,從貓王到披頭四,主要都是反傳統價值、反權威的形象,而後的嬉皮、龐克文化,更是把搖滾的叛逆拉抬到最高點。之前年輕歲月合唱團就以內容批判美國自大、好戰的專輯得到廣泛的好評。所以一個作為戰爭的傳聲筒,一個卻為反戰代言,這種安排在有了上述的背景體認後,便完全可以理解了。

可能有人會問說,了解這種小地方的安排有什麼意義嗎?

有啊,就是可以讓我得到更多的娛樂,讓我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更快樂。

恩,說到底,還是為了娛樂而已。

另外,說到動漫心得文章,我個人是以為能發揮創意和聯想力,能想到別人沒有想到的地方,就是篇好文章。內容正不正確倒是其次,因為說真的,沒有一定閱歷和知識,寫出來的東西絕對有所缺陷和不足之處,當然我寫的也不例外。所以現在的我們比較能發揮的,就屬創造力和聯想力。不管是掰出一套奇怪的理論還是做超級跳躍式的聯想,只要是自己想出來的,都值得鼓勵。

No response to “動漫藝術作品小感”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