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自會找到出路——葛屁老師

前言

恩...其實原本我要寫的人物是幕張的主角鹽田鐵人。不過後來認真思考後,感覺這人物對我來說難度太高,因為很難避開鹹濕話題,而且也不容易把他的特色清楚描寫出來,因此只好放棄這個我非常喜愛的動漫人物。

至於爲何會換成葛屁老師,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因為翻遍漫畫店也找不到可以發揮的人物,結果一氣之下,就打定主意要來寫南方四賤客的人物。不過南方四賤客雖然人物眾多且各具特色,但其中比較好發揮的人物卻不多,大概就阿ㄆㄧㄚˇ、凱子媽、葛屁老師、耶穌、黃金先生這幾個。而最後我選了葛屁老師,不是因為我喜歡他,只是因為他是這些人物中我最熟悉的,而且他也跟很多人物一樣,有自己獨一無二的特點,所以最後選擇了他。雖然說我到現在還不清楚,這個選擇到底是對是錯......

另外,因為南方四賤客我只看了其中幾季,且有的還斷斷續續,所以下面會有一些論點是我自行推斷的,請知道詳情的網友能不吝指正,謝謝。

背景

南方四賤客(South Park),由Trey Parker和Matt Stone兩位當代鬼才製作,1997年豋場,至今播至第九季。主要描述一個虛構的南方小鎮中發生的故事,內容以嘲諷傳統和時事為主。言詞大膽,風格辛辣,在早先曾引起一陣不小的騷動。主要角色為為四個人小鬼大的小學生,而今天所要介紹的葛屁老師,就是這四個主人翁的導師。

生平

因為以下會做涉及劇情內容的討論,所以先列出葛屁老師的一些事蹟,可以讓大家比較清楚些。不過在此也要先跟大家說聲抱歉,因為我實在不記得精確的發生時間(第幾季第幾集),無法詳細標明,因此以下只是列出大概的發生順序,希望大家見諒。

葛屁老師人生重大事件:

1.小時候才藝比賽輸給花蝴蝶寶寶(Kathie Lee Gifford,美國的一個脫口秀天后)
2.花蝴蝶寶寶到南方小鎮擔任頒獎人時,企圖暗殺她以洩多年前的落敗之恥
3.去整形鼻子,結果整張臉被整形成David Hasselhoff(霹靂遊俠裡面的李麥克),
4.後來因為不習慣偶像的生活所以又整形回來
5.遺失了藏鏡人(Mr. Hat),傷心氣憤之餘找了樹枝先生(Mr. Twig)來代替
6.和廚師老爹被關在警察局的牢裡,藏鏡人開車撞破牆壁把他們救出來,也因此與藏鏡人重修舊好
7.因為同志文章成為比賽第一名而發狂,跑上山去躲起來,巧遇一個山中隱者,
8.藉由一番修行苦練,讓他終於接納了自己同性戀的那一面。
9.遺棄藏鏡人
10.交了一個強壯的男朋友
11.跑去變性

解析

綜觀葛屁老師至今的人生,雖稱不上波濤萬丈,但也較常人更具起伏。他小時候參加準備很久且信心十足的表演比賽,卻意外敗給不知從哪竄出來的花蝴蝶寶寶。從日後的暗殺行動看來,這次的失敗應該在當時給他造成了難以彌補的傷痕,而這也是他日後雖身為國小教師,卻以取笑小孩子為樂的隱因之ㄧ。

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葛屁老師發現自己似乎有同性戀的傾向,但他打從心理強烈否認這個事實,長期的壓抑之下,這個同性戀傾向漸漸成為他的第二人格。葛屁老師從什麼時候開始與藏鏡人一搭一唱,這個已不可考。但我們可以知道的是,葛屁老師一直把藏鏡人當作自己另一個人格的容器,只有經由這樣荒謬地轉移方法,才能讓他取得心靈上片刻的坦。也只有這樣,才能讓他有正常男人的欲望,像是不小心整形成李麥克的時候,突然信心增,動起泡美眉的念頭;而在年輕時的狂歡舞會中,也藉酒亂性了阿ㄆㄧㄚˇ的媽媽。但事實上,這舒坦的風險並不低,一旦發生意外,很有可能讓他的精神疾病更為嚴重。如有次葛屁老師不小心丟失了藏鏡人,結果第二人格沒有地方存放,導致一段時間的精神錯亂,把藏鏡人偷看他人洗澡、藏鏡人開車撞破牆壁等等的夢囈影像都自以為真。最後找回藏鏡人後,才讓錯亂的心靈緩和回來。

雖然葛屁老師的第二人格得到了安置,但他很清楚這非長久之計,漸漸壓抑不住自我的衝動,有時會無意間做出同性戀的行徑。因此連屎蛋的叔叔金寶都會取笑他是同性戀,葛屁老師雖每次都會大聲抗議,但他心裡也清楚,自己快壓不住同性戀這個人格了。就在這樣嚴重的焦慮之下,葛屁老師有次匿名投稿就成了壓死大象的最後一根稻草。只是胡亂寫寫的同性戀題材,竟然被選為第一名作品,這讓當時已經相當對自己缺乏信心的葛屁老師完全崩潰,拋開自己的所有逃往山上,打算就此隱居起來。但沒想到山中竟有一個不知名的隱士,即時出面給葛屁老師指點迷津,做了一些形式上的身心修行,修行到一定程度後,就冒險讓他進入傳說中可以看清自我的危險洞穴。而傳說果然不假,葛屁老師在裡面看到了自己同性戀的那一面(gay side),並與他做了場激烈的對話。而就像很多漫畫一樣,葛屁老師最後終於接納了自己身為同性戀的事實,圓滿下山,而他同性戀的第二人格也因而從此消失。

第二人格消失後的葛屁老師,當然也不再需要藏鏡人的護航。在離開藏鏡人後,葛屁老師也找到他生命中第一個真愛,一個勇猛的金剛芭比。彼此渡過了一段甜蜜的時光。而又過了些時日,葛屁老師做下一個可能是他人生最為重大的抉擇:變性。據葛屁老師的親身說法,變性讓他又達到一個新的人生快樂高峰,但他的男朋友並不領情,兩人因此大吵一架後分手,但葛屁老師不後悔,仍樂於過著他的女孩新生活。而後...

以上為葛屁老師至第九季第一集為止的人生白皮書。

探討

南方四賤客的英文原名為South Park,別看這只是個隨手捻來的名字,其實南方這個詞在美國有傳統守舊、不知變通、呆版虛偽等等的負面意涵,從代表守舊勢力的凱子媽總是可以輕易地煽動民眾這一點看來,說明了南方小鎮的居民,大都具備上述的「美國傳統美德」。也因此如狼兄狗弟和黃金先生這類較為不守傳統禮教的前衛人物,總是飽受南方鎮民的批判和敵視。而跟美國保守民眾一樣矛盾的是,南方鎮民樂於接受任何可以提升鎮上知名度或生活品質的方案,像是舉行各類慶典、承辦大型影展、興建連鎖咖啡店等等。也就是說他們巴不得讓物質生活過得更好,但早年先民留下的陳腐誡律卻是更動不得。大家總是說中國是個禮教繁瑣、過度虛偽的民族,但在一些角度看來,美國的清教徒文化其實也是半斤八兩。

而我們的葛屁老師,就是一直生活在這樣備受束縛的環境底下,在徹底社會化和忠於自我之間掙扎著,內心的深沉苦痛遠超過任何一個南方小鎮的居民。但對照其他人物,其實我們也很難解釋爲何葛屁老師會有這樣的苦悶。因為南方四賤客的人物為了達到最大的影射效果,他們有個特點,就是性情永遠不會改變,守舊的永遠守舊,叛逆的永遠叛逆。思想直線,呆版得很,而這些呆版也造就了不少南方四賤客式的趣味。但今天所談的葛屁老師,就是這其中唯一的例外。他的那些煩惱,其他人物可能一輩子難以體會。甚至在劇中一樣是同性戀的撒旦、愛倫老師和同性戀先生,都大方承認自己的性向,似乎同性戀在南方四賤客中並不足以成為社會化的障礙,事實也大概如此。但葛屁老師的所受的待遇卻與其他同性戀大不相同,像是他下山對學校內的同事坦承自己同性戀的性向後,女校長卻說:「你可以不用回來了,因為我們學校不雇用同性戀。」,而其他同事也大肆嘲笑。我想,這應該就是造成葛屁老師苦悶的真正原因。

美國的同性戀爭議,至今未消。而南方四賤客對同性戀的種種暗示,也一直沒停過。我想不只是因為南方四賤客兩位製作人飽受外界揣測的曖昧關係,也是因為這個同性戀議題,乃當今最廣為人知,也最具爭議性的議題之ㄧ。因此劇中不厭其煩的出現或暗示這個字眼。葛屁老師的苦悶,是因為他所受到的待遇與環境都比其他同性戀更為嚴苛。而這也是劇中唯一影射現實中同性戀生活困境的人物。所以他比南方小鎮的任何人物都來得複雜,也因此,他被授予要壓抑或要改變的選擇權。而葛屁老師也跟尋常人一樣,總是受外界影響而拿不定主意,但最後他選擇了改變。這是他個人的自由意志,不為什麼,只為了得到那對一般人來說極為平常,但對他來說卻幾近奢求的,一種心理上的舒坦。

結語

葛屁老師從早先不能接受真實自我的苦悶,直到他生命中的貴人給他指點才漸漸接受自己,最後勇敢地用實地行動來支持自己最真的性向。或許,這個例子可以給一些同樣飽受個別心理問題所苦的朋友當做借鏡。我沒辦法保證說改變心態或行為可以對這類的人有多少幫助,不過至少到第九季第一集為止,葛屁老師相當樂於自己的轉變,至於往後他還會又遇到什麼樣的困境,又會有什麼心理傷害,這沒有人能未卜先知。但不管我們是祝福也好,詛咒也罷。在此我想可以引用一句電影侏儸紀公園第一集的名言:「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葛屁老師的一些圖片:

  
葛屁老師和藏鏡人的合照                        藏鏡人的獨照


原本只想整一下鼻子,結果醫生把他整形成David Hasselhoff(霹靂遊俠裡面的李麥克)

 
跟男友的合照                                      變性後的葛屁老師

南方公園裡面其他的同性戀

同性戀先生(Big Gay Al),     撒旦(Satan),地獄之王         愛倫老師(Ms. Ellen),

擁有一間同性戀動物的收容所                                             葛屁老師去整容時的代課老師

 
附錄:
http://myweb.hinet.net/home2/abc ... r.Garrison/901.html
第九季第一集中,葛屁老師變性後和他男朋友破裂的圖文對話實錄(有點18X)

No response to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葛屁老師”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