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

 

image

書名:雍正皇帝

作者:二月河

出版社:巴比倫

重點推薦:

首先,其實這部雍正皇帝並不是我最近看的書,不過因為實在太過喜愛,所以想說趁這個機會介紹給大家。這部小說我大概前前後後看了五次,而隨手翻閱書中片段的次數更是多到數不清。第一次看因為人名太多,間雜出現的計謀也不少,所以沒怎麼看懂﹔第二次看,就看出一點樂趣來﹔而第三次到第五次看,每次看都有新的發現和體會,總之是一部相當值得細細品嘗的小說。


這部雍正皇帝分為九王奪嫡、雕弓天狼、恨水東逝三部曲,共六本。 主要大概描述些什麼呢?答案是清朝宮廷中的政治鬥爭。故事從青年時期的雍正(那時的一般稱謂是:四阿哥胤慎)開始,一直發展到雍正駕崩。整個二三十年的故事,幾乎都在明爭暗鬥中度過。作者透過一個名為鄔思道的虛擬人物,給他一個雍正頭號策士的封號,間接或直接參與和指揮了這些年大大小小的宮廷戰役。這些戰役的輸贏通常都下了不小的賭注,戰敗的代價往往是喪失原本的大好仕途,甚至永久監禁,或是調往前線當砲灰。而故事中的人物對話,也都像是一次又一次的戰局對壘,因此在這樣嚴苛的戰場條件下,一句話,一個動作,都需要經過思考來判斷是否合宜,也時時探測敵人的底子和動向,希望能適時給予迎頭痛擊。因此每次的對話,表面看起來氣氛輕鬆愉快,私底下其實已打得難分難解,令人緊張之餘也佩服他們高明至極的脣槍舌劍。而這些看起來很是誇大的譬喻形容,在作者二月河巧妙的筆法設計下,卻異常的寫實。沒有對錯,只有勝敗的戰場原則,是這部作品的最高皈依。

沒有人是無辜受害者,也沒有人可以在這場大亂鬥中置身度外,再清高寡欲之人,也得學一兩招防身術以策安全,而故事中的野心家們,更是多毒多辣的策略都用上了,計中有計,環環相扣,贏家絕不可能贏得平白無故,一定是思慮最為縝密長遠者。因此很多時候讓讀者被一個個計謀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同時,也不得不對巧妙至極的安排拍手叫好。看起來好像說了一堆不是很有意義的話,所以我想就此打住,總而言之,讀者如果想了解何謂城府深沉、老奸巨猾﹔何謂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何謂一山還有一山高的,雍正皇帝這部小說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那麼既然整天鉤心鬥角的高層蠹蟲一堆,當然還是要有幾個一心為國為民的朝廷命官來提振一下讀者的信心。雍正皇帝裡面描寫的幾位清廉好官,有的慷慨激昂,有的儒家風範,有的嘻皮笑臉,有的義正辭嚴,他們各有各的神采,但同有一顆熱血而企圖改善現況的心。他們或多或少都給雍正刷新吏制和施行新政的政策助了一己之力,有的甚至犧牲了自身的性命,但他們崇高的理想與節操,我想還是最受讀者喜愛的。

當然作為一部有野心的歷史小說,其中的場景當然不會僅止於宮廷深院,對於民間的情形,也有一定程度的描繪。詳細而平實地敘述錢貴銀賤、以錢換命、買通官府、考生弊案等等的吏制陋習,令人感到沉重,但每每發生這些遺憾,也往往會由雍正帶領麾下的官員迅速地進行補救措施,這對於讀者的低落心情,倒是起了不小的亡羊補牢之效。

又這部小說的背景設定在清朝,因此很多筆法和對話也都為了合乎時代背景而作了精心的調整。在小說中有著大量那時的街頭俗語和宮廷官話,與現今的用語習慣差異不小,也更具言語藝術的氣息。而貫串整部小說的,是作者二月河那古典而華麗的文風,也讓人略為窺見了盛清時期的光彩。

但是除了以上幾點之外,我想其實很人人感興趣的還是小說中對於雍正的褒貶吧。其實答案也很簡單,就是褒而已,但這並非毫無保留、不顧現實的褒,而是在正面評價之餘,也很難得的給予立體化的性格(PS:小說中真正被賦予性格骨肉的角色,寥寥可數)。正面政績做了全面性的數字化,讓人很直接的感受到漲幅,而大興文字獄等等的負面政績,卻大都一筆帶過,甚至消音處理。但雍正在歷史上所被詬病的尖酸刻薄,故事中卻完全保留,而且出現的頻率還不低,像是在時時提醒讀者,雍正就是這副模樣,但作者對於正史所做的最大讓步,也僅止於此了。故事中幾幕雍正的內心戲,抬高吹捧的意圖非常明顯,而一個最離譜也最神來之筆的地方,就是根據正史和野史的記載,雍正很有可能死於縱欲過度。小說最後也是讓雍正死於床上,身旁也是有個俏麗小宮女,但事情的來龍去脈,卻搞得比台灣的八點檔還要離奇,想知道詳情的,就自行翻閱這部雍正皇帝吧。

另外,其實二月河在這部小說前後也寫了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不過在此我只推薦這部雍正皇帝。因為康熙皇帝摻入太多不必要的情愛和無聊細節,說真的,二月河寫起愛情顯得非常彆扭,甚至抹煞到其他方面的優點。乾隆皇帝我還沒看過,改天真的看了再加心得進來,不過根據歷史記載,我估計乾隆皇帝的愛情戲碼也不會少於康熙皇帝...

最後,雖然以上的介紹零散又廢話滿篇,雖然這部雍正皇帝有其偏離史實、一廂情願之處,但我想這些並不減低它的精采程度,也不影響它成為一部成功的歷史小說。

No response to “雍正皇帝”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