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看右看好萊塢

image

書名:左看右看好萊塢

作者:王北固

出版社:文苑出版社

書本大意:

為一本電影評論集,其中評論的電影以1995~199年間的好萊烏電影居多。藉由作者本身豐富的歷史學養,或左或右(*註)的角度切入這幾部好萊烏娛樂電影,嚴肅地審視其政經&文化背景。
註:書名中的左看右看並不是為了取順口而已,左代表左派,象徵自由、民主、馬克思;右代表右派,也就是集權、獨裁、法西斯之意。

 

推薦原因:

首先,這本評論集雖說以好萊塢娛樂電影的影評為大宗,但其實對於電影本身的評論並不多,作者把焦點大都集中在電影故事或製作的時空背景。這類以電影批評為名、批判世局為實的評論文章,應該算是最容易也最困難的評論文寫法。簡單在於批評本身並不要求多少該領域的知識,以電影來說,什麼運鏡、場景調度、蒙太奇等等的電影術語,因為可以完全不提及,所以也不需要對這些多少了解。寫作者只要把零零總總的一些蛛絲馬跡都套上文化或歷史的隱喻,然後胡謅一堆看起來很是那回事的理論即可;而困難的地方,就在於如何把這串胡謅的理論發展得深入而精闢,還要密不通風,讓人無從挑剔起,甚至完全說服讀者。所以要把這種文章寫好並不容易,至少我個人看過的不多,而今次介紹的這本左看右看好萊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作者藉由過去歷史本科的豐富學識,對電影的淵源閒話家常,看似輕鬆實則犀利刻薄地扯出了不少歷史黑幕,有著「美國過去曾走過一段廣泛選舉買票,一個人投個十幾票,甚至挖死人名字出來掛名投票的"民主"日子」這類的小道見聞,也有盎格魯撒克遜民族陰謀論之類的全球性背地策略大公開。而作者那尖銳辛辣的筆鋒,雖有失歷史學者那份溫和客觀的風範,但在很多時候更具一針見血的功效。

總之對於這本書,喜歡好萊塢電影的可以一看,而對歷史文化淵源有興趣的更要把這本評論集找來看看,我想應該不會失望的。

 

心得感想: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看待歷史的,但看過這本書之後,我更堅定了"歷史無絕對"的想法,舉個常見的例子,大家國高中一定都讀過共產黨的梟首:毛澤東和其妻江青吧,但除了那些大書特書的邪惡形象外,有人知道其實毛澤東能詩善文,還寫得一手好字;而江青過去曾為電影演員,曾有著熱愛音樂和電影的文藝形象嗎?這個例子是有些偏激了,但我只是想說明一個事實:「有資格被記載下來的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絕沒有一個是扁平而簡單的。」。所以在我們單方面接受資訊時,我想即使不能做到嚴謹考據的地步,至少要做到懷疑多於信服這種基本態度。拿這本左看右看好萊塢來說,就算作者有其歷史學養背景,但裡面一些地方還是顯得獨斷偏激,我以為也不應該盡信的。「盡信書不如無書」,這句話就是老祖宗對我們的教誨,我想或許還可以引申為態度比知識重要的現代務實思想。

No response to “左看右看好萊塢”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