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道德的秘密(Himizu by Minoru FURUYA)

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很高,但總不敢推薦給他人,因為其中的殺傷力十足可怕,甚至可能引人走上不歸路。可能有點誇張其辭了,但我還是以為這部作品堪稱「黑暗系漫畫之王」,因為其中大部分的黑暗並非來自苦難,而是對生活意義的懷疑。

主角長相平凡,腦袋普通,也跟大部分的凡人一樣有家庭問題。雖然為了戲劇性而加了一些稍為極端的設定,但主角的形象還是很明顯地在影射過著普通生活的人們。憤世嫉俗的主角,每天就是思考著各種偏激的議題,在走火入魔的情況下,甚至連他認為唯一有意義的事情都難以做到,最後生而平凡,死而平淡。

有些讀者可能會覺得這根本是瘋子的故事,一點都不值得同情。是的,主角的確沒什麼值得同情,真正值得同情的,是一輩子注定庸庸碌碌的「我們」。

主角想過,也嘗試做過,或許結果什麼都沒有,但這可能已經是一個平凡人的極限了,畢竟有幾個人曾想過?全球人口數十億,每秒有幾千人出生,也死去了幾千人。但同是其中庸碌之輩的我們,到底生活的意義何在?

這問題近在眼前卻毫無存在感,可視為一種禁忌,而《不道德的秘密》就是暗藏這秘密的潘朵拉盒子。好萊塢名導Martin Scorsese的名作《Taxi Driver》同樣在省思這個議題,但相較之下,《不道德的秘密》更為直接露骨,殺傷力強太多太多了。

No response to “不道德的秘密(Himizu by Minoru FURUYA)”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