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電器王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過去嗜吃冰淇淋的我,竟漸漸消卻對它的感覺,就算一整碗端到面前,也毫不動心。上吃到飽的館子,也不再直直往冰品區跑,而是跟著正常人一樣,開味、主菜、點心,照先後順序來。不再保有兒時的嗜好,或許這就是所謂的長大成人的證明。

不只冰淇淋,還有卡通、漫畫,這些物件本身沒變,變得是我對它們的感覺。世界也跟著變得複雜,不再單純。因為成長這回事,向來是不可逆的。眼界一開,心態一變,便沒有重來或復原的可能。地球依舊轉動,只是色彩變了,層次變了,連眼睛都彷彿被改造過一般,不只看到事物的表面,也能看到事物的裏層,一不小心,甚至有可能勿觸開關,暴露出更深處、更為禁忌的真相。

曾經,我以為自己已經失去那份過去看漫畫的感動,沒辦法再跟著劇中人物一起煩惱、一起歡笑,但直到最近重溫這套《頂尖電器王》。剛開始只是無聊翻翻,但看著看著,有種莫名的感覺,從腳底慢慢爬上腦門,是了,正是一種莫名的喜悅;接著,翻閱到逗趣的內容,竟不由自主地咧嘴笑了起來。這讓我驚詫了,因為我已經許久沒有這份感覺,過去尋尋覓覓,利用眾多搞笑漫畫來刺激自己,但都沒有效用。而就在我灰心,不抱希望的這個時候,已經放棄尋覓的那份兒時之樂,似乎又回來了。

感動,感動到不能自己。因為對小孩子來說,看漫畫會笑,會感到喜悅,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所以不會去留意,不會去珍惜;而等到慢慢長大,變得更加頑強,相對地,也麻痺了自己的許多兒時的感官。但不打緊,現在靠著一部《頂尖電器王》,它們又回來了,師兄弟們全都回來了!

尤記得初中的時候,很愛逛租書店,把架子上的漫畫瀏覽過一遍又一遍,喜歡的便租回家,特別喜歡的便租個兩三次,而這套長達二十四本的《頂尖電器王》,就是那時我所鍾愛的書目之ㄧ。裡面有歡笑,有感情,還有無邊無際的幻想,讓人可以很輕易地投入其中,沉溺在能田達規的異想世界裡。這部作品跟小叮噹很類似,都是為了解決各種難題,而提出各式各樣的機械道具,但這些機械道具畢竟是人造的(出自一個國中二年級的學生之手!),都有自個的缺陷存在,於是解決了眼前的問題,卻又引發更多的問題。

讀者便看著劇中的主角頂尖健太郎,為了替自己的創作善後,每每勞於奔命,但他卻永遠得不到教訓,總又因為一些小事引起他的創作慾望,於是一波波的事件又再度發生,頂尖健太郎和他的家人又再度西奔東跑,總是那樣忙忙碌碌地,但他彷彿樂此不疲一般,持續如上的循環。或許對他而言,創作與研究,是最快樂的事情,永遠擺在第一順位,什麼都可以商量,但創作這回事萬萬不能等,等下去會死人的。所以在我們看來辛苦的善後,對他來說並不算什麼,不管付出什麼勞力和心力上的代價,只要能繼續研究與創作,一切便都值得了。

頂尖健太郎,就是這麼一個狂熱的科技研發者!令人又是好笑,又是敬佩。好笑的是他總是搞出不少亂子,整個過程趣味橫生,讓人噴飯;敬佩的是一個十四歲的毛頭小子,卻能如此專心一致地打造自己的事業版圖,讓人好是汗顏啊。每次想到這邊,心中又燃燒起來,只是不到三分鐘又回歸冷卻,唉唉。

可能拿小叮噹還比,還不夠貼切,因為大雄雖也熱衷於使用新奇的科技器材,但熱忱和上進心,遠遠不及頂尖健太郎;而對我個人而言,小叮噹與《頂尖電器王》有著更加明顯的分歧點——小叮噹一直靜靜地塵封在我的國小記憶裡,不曾翻動,也難以翻動;但《頂尖電器王》,卻在數年之後,從國中記憶夾中跳脫出來,讓我又重溫那份久遠但美好的感動,而且形象沒變,樂趣不減。


 

No response to “頂尖電器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