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先祖樣萬萬歲(1989)

大友克洋和押井守這兩位日本當代動畫名導,一個愛炫技、一個愛炫才,倘若以《回憶三部曲》為大友克洋炫技的代表,那這部《御先祖樣萬萬歲》應該也可視為為押井守炫才的代表作。

押井守是個很愛賣弄語言和形式的導演,本片借由舞台劇的套用,把這些特點更直接地表露出來,可說是押井守風格的極致展現。全片由口白、對白、獨白交織而成,這些文字有的為哲學辯論,有的乃智慧之言,但更多的是不知所云、純粹辭彙堆積的垃圾話。這些通通揪雜在一起,讓觀眾不好分辨其真正的意義和價值,本來用來證明事實的語言,卻反過來先證明了語言自身的弔詭和瑕疵,這是何等的諷刺!

image 而本片的劇本形式也如語言一般,對傳統類型劇的嘲弄意味濃厚,很少正經時候,往往逼著觀眾跟劇中人物一起進行跳躍式的類型轉換,從家庭劇跳到科幻劇,跟著從科幻劇跳到倫理劇,再從倫理劇跳回家庭劇,最後跳來跳去的結果,導致類型與類型之間的隔閡逐漸模糊,進而崩解,一代結合各種類型的荒謬劇就此誕生。

證明語言無用的反語言是否還依賴舊時代的那套邏輯?導致類型崩壞的反類型是否可定義為新時代的新興類型?這是一種後現代解構主義的思維,我想,這應該也是押井守真正想傳達給觀眾的深刻意涵。

這部OVA共分為六集,全力推薦。

No response to “御先祖樣萬萬歲(1989)”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