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Svankmajer專題

image image image

Jan Svankmajer是捷克的一位知名導演,擅長黏土動畫的製作,其作品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聞名,在世界各地都受到不小的注目,以下就簡單介紹三部他的黏土動畫作品。

Neco z Alenky(1988)

image image
這是Jan Svankmajer第一部長篇電影,也是最為人所知的作品。本作改編自《愛麗絲夢遊仙境》,主角愛麗絲跟原著一樣是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但等待她前往冒險的卻不再是小女生式的童話世界,取而代之的是帶有鐵鏽味和屍臭味的詭侷境地,就看愛麗絲該如何脫困解圍。本作雖是改編,但沒有絲毫受到原作束縛的跡象,古靈精怪的創意更是令人激賞,推荐。

Food(1992)
image image

非常精采的作品,與《Neco z Alenky》一樣是真人和黏土共同演出的停格動畫。共分為早餐、午餐和晚餐三個部份,一方面紀錄了三餐的進食情形,一方面則隱約控訴著共產體制的民生問題。各段落的的意旨一貫,但表達方式卻各有巧妙。短小精幹,創意突出,結構完善,幽默諷趣,Jan Svankmajer的風格在本作展露無疑,極力推薦。

連結頁面中共有五部短篇,食物三部曲是後面那三個,建議觀賞順序為晚餐 --> 中餐 --> 早餐。

線上觀賞:http://www.veoh.com/videos/v465709862qpPM6?searchId=6890533095209798085&rank=0

 

Virile Games(1988)

image image
最後,也是我個人最偏愛的作品,就是這部全長十四多分鐘的《Virile Games》,巧妙地運用剪紙和黏土等素材與真人一齊拍攝,輔以恰到好處的音樂,創意和完成度更是頂尖,總之是精彩到無可附加,難以形容。這不僅僅是一部停格動畫,同時也替捷克動畫做了一場極為漂亮的展示,當然,也是鬼才導演Jan Svankmajer又一次的絢麗演出,全力推荐。

線上觀賞: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3947409811982396300&q=Virile+Games

No response to “Jan Svankmajer專題” ;

張貼留言